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莲花寺  怀远县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成都市蒲江县明月村入选“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

2019-07-17 11:00 来源:成都日报

明月村具有良好的生态条件

昨日,在第三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上,成都市蒲江县明月村和北京朝阳区双井街道入选了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和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联合发布的第二期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社区。

为什么是明月村?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邱爱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城乡融合发展是当下的热点,成都的主城区需要与区(市)县一起协同发展,明月村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有很多创新点,如果每个社区都像明月村一样坚持可持续创新发展理念,整个成都的发展都会快速提档升级。同时,明月村的做法如果能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不仅对成都,对全国的乡村振兴和可持续发展也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明月村依托“茶山”“竹海”“松林”为基础的良好生态条件和“明月窑”等古窑历史文化资源,吸引陶艺、篆刻、草木染等艺术家和文化创客入村创新创业,建设以陶艺手工艺为主的文创项目聚落和文化创客集群,形成了新老村民共创、共享的发展格局,走出了一条“生态+文创+旅游”的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路径。

这给邱爱军留下了深刻印象。“明月村就地取材,利用当地材料建设特色村庄,创新发展,让我印象深刻。”邱爱军认为,明月村在结合自身特色的基础上,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合理规划,明确各个地块的功能定位,协调利用好每个地块,为其他地方提供了可资借鉴的路径。

据了解,2018年,明月村文创及乡村旅游总收入超过1亿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876元;入选2018年中国“十大最美乡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国家级西部乡村旅游人才实训基地。同时,明月村坚持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积极推进农业与文创、旅游、商贸等跨界融合;坚持文化铸魂,通过文化注入让村庄焕发新活力,实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坚持广纳贤才、广聚人气,不断厚植明月村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

记者 杨彩华 胡清 摄影 李冬 胡大田



责编:冬梅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乡网,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092-6118 蜀ICP备13027954号-1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