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江苏徐州黄西村:昔日穷村落逆袭成“样板村”

2020-06-11 10:06 来源:新华日报

记者近日走进徐州市铜山区黄集镇黄西村,一个现代化小城镇呈现在眼前。柏油路面宽阔干净,行车线清晰规范;道路两边商铺林立,房屋外立面、门头经过精心打造,让人赏心悦目。

最亮眼的是一条1000多米的商业街,老远就能看到人头攒动。市场中崭新的钢结构大棚宽敞明亮,蔬果、干货、肉类等百余种商品分区域经营。

“我们租1个摊位,1个月只要60元。”59岁的村民耿继侠和丈夫没有工作,租下4个摊位,靠出售水果蔬菜年收入20多万元,培养3个孩子上了大学。

十多年前,黄西村没有像样的产业,村集体负债98万元。如何让村民富起来,成为当时刚上任的黄西村党总支书记卜凡桂的最大心事。

“黄西地上地下皆缺少资源,想发展只能靠商业,这就离不开人口集聚。”卜凡桂说。黄西村紧靠徐丰路,发展商贸有很大优势,建设居民区吸引人口成当务之急。

没有钱,卜凡桂到处“化缘”;请不起施工队,黄西村组建建筑队,画图纸自己建。2006年,黄西村第一次有了配套全的居民小区黄西公寓。

小区建起来了,还要想法子发展产业,让外来人口留得住。

“为发展产业,我们只能先‘破’后‘立’。”卜凡桂说,对于因缺乏整体规划、资金无法回笼而产生巨额负债的小型农贸市场,黄西村下决心予以拆除。他带领班子成员考察、规划,投资500余万元,建起面积2万平方米、设有1200多个摊位的大型市场,建成后对外出租摊位和精品屋。商贩们告别了往日的“马路市场”,进入市场集中经营。目前黄西村超过千人在市场从事各类经营活动,80%的村民从事个体经营,生活逐渐富裕起来。

2010年,黄西村集体经济从欠账近百万元到盈利百万元。村里投资50余万元成立农机专业合作社,从播种、施药到收割全部实现机械自动化。村民把土地租赁给村集体,不仅每亩地有近千元保底收入,还可空出时间务工,村里年底还有分红。

通过招商引资,村里引进电子厂等高新技术产业,350多名村民在本村企业打工。

生活好了,村民对生活环境要求也高了。黄西村中,一座喷泉池塘吸引不少游人拍照。池边雕花青石栏杆围绕,水里五彩锦鲤自在畅游。谁能想到,这美丽的喷泉池塘曾是个垃圾满塘的臭水坑。

“臭水坑到喷泉池塘蝶变的过程,也是黄西村环境变好变美的过程。”卜凡桂介绍,“为把村庄变美,我们全村铺设下水道管网通往污水处理厂。”

环境美了,黄西村也从卖产品拓展到卖“风景”。从黄西村开车5分钟,即可抵达黄西生态休闲园。园中二月兰、月季等鲜花争相绽放,到处是生机勃勃的景象。许多游客游玩赏花,好不热闹。

“观光园抓住机遇不断扩建完善,集现代农业展示、果品采摘、餐饮娱乐功能于一体,名气越来越响。”卜凡桂说,园区总投资8000余万元,由村集体负责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和管理服务,经营项目分区域进行招商。目前有30多家投资商入驻观光园,带动100多名村民就业,收益将拿出一部分给村民分红。

“从‘负债村’到‘样板村’,黄西村是我们发展三产融合的一个缩影。”黄集镇党委书记马永说。(张耀文)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

上一篇:水作琉璃碧

下一篇:一河碧水两岸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