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广安华蓥市禄市镇:画里乡村 花海人家

2021-09-07 21:04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图为禄市镇凉水井村的“禄市特支活动地旧址”和民居,在碧绿河水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静谧美丽。

  初秋时节,华蓥市禄市镇“花海人家”的紫薇花、三角梅竞相绽放,争奇斗艳,把凉水井村装扮得格外美丽。

  禄市镇原叫驴马铺,曾是南充、广安等地通向邻水、大竹的驿站,也是华蓥山游击队活动的重要场所和开国将军毕占云幼时生活过的地方。

  近年来,禄市镇因地制宜不断加大农业产业转型力度,走“农业+生态旅游+红色文化”的路子,引进王晓龙、李天云等业主,利用凉水井村的撂荒地、脊薄地和滩涂,发展玫瑰、海棠、紫薇、三角梅等近5000亩花木产业。

  据悉,年过半百的王晓龙曾当过近30年的建筑业老板。在建筑业积累了大笔资本后,心中的乡愁越来越浓,很想为家乡的父老乡亲做点有益的事。于是,他把大地作画板,以双手作巨椽,用汗水调颜料,带领乡亲辛勤耕耘于凉水井村,致力发展紫薇、玫瑰、三角梅等“美丽产业”。而今,他的花木基地已发展到近3000亩,涉及凉水井、大坡姥等村,不仅盘活了大量撂荒地、滩涂,而且解决了600多个剩余劳动力,其人均年收入达1.3万余元,在华蓥山区描绘出一幅美丽的画卷。

  共产党员李天云为践行初心,利用在外从事建筑业积累的资金,返乡带领乡亲创建华蓥市新农科技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相继在禄市镇凉水井村发展2074亩以紫薇、北美海棠为主的“美丽产业”花卉苗木基地,基地覆盖215户农户,不仅使200多名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而且带领合作社社员每年户均增收1.2万余元。

  有了业主带头,禄市镇借势发力,把生态振兴、产业振兴纳入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在华蓥市委、市政府的统筹规划和大力指导支持下,大手笔实施“梨香花海”项目,按照“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扩片成带、集带成面”思路,根据花卉、蜜梨等产业基础和水体、瀑布等自然禀赋,集中连片布局乡村旅游、文化旅游等特色优势旅游业态,形成红色文化和乡村美景相融合的特色景区,打造具有聚集效应的“一核多点”旅游集聚区,达到良好的生态景观效果。目前,多个景点和“梨香花海华蓥山土菜庄”等业态已具备接待能力。

  在加大生态旅游建设的同时,禄市镇凉水井还以村落“花海人家”“田园大舞台”为平台,恢复完善了“毕占云将军生平事迹展陈馆”“中共上川东地工委禄市特支活动地旧址”等红色地标。

  而今,禄市镇凉水井村古色古香的民居与周边的小洋楼相映成趣,碧绿的小河水倒映着蓝天白云,花枝招展的田园色彩斑斓,如织的游人欢歌笑语,呈现出一幅画里乡村的美景。(广安日报华蓥记者站 邱海鹰 文/图)

来源:广安在线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