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莲花寺  怀远县  鏉忔灄闀  龙扬镇

重庆巫山同心村:同心绘出同心圆

2022-06-08 18:01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多下几天雨就好,施的肥就能沁到根了。”一大早,任连成、任连春就来到果园,查看果树生长的情况,“去年没管理好,没有结多少果子。今年,我们一定细心管护……”

  眼前,200亩的大樱桃树,在薄雾中泛出盎然生机。雨后的同心村,掩映在缥缈的云雾中。风吹过,青翠山峰和碧水长江时隐时现,宛若水墨图画。

  位于重庆市巫山县两坪乡的同心村,被巍峨秀美的巫峡在胸前围成了一个圈。全村幅员面积18.7平方公里,有898户,2605人。这里,是观赏巫山云雨最佳的地方,也是巫峡十二峰中登龙、圣泉、朝云峰齐聚的地方。

  为了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2018年10月,一场村党员大会“隆重”召开。

  分散各地的村党员们重聚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共同为产业发展出谋划策。最后,他们一致决定:利用村民搬迁后的撂荒地以及煤矿关闭后遗留下来的废弃地,推动三社融合发展,实行“三变”改革。按照7:2:1入股分红模式,由村里成立专业合作社,农户全员入社,发展脆李、大樱桃等产业。

村民管护樱桃。卢先庆摄

  熄灭已久的热情重新点燃,同心村人凝聚成一条心。

  清园、栽种,不到一年时间,同心村就在海拔800米以下发展了栽种1000余亩脆李,同时,在山东烟台东西部协作项目支持下,在海拔800米以上发展了1200亩大樱桃产业。

  任连成就是其中一人。为了村里的发展,他与堂弟任连春从城里回到老家,担负起200亩大樱桃管理的责任。“我一家5口人,妻子在下面带孩子读书,我一个人就在老家管理果园。” 任连成介绍,“只要村里的产业发展好了,我们党员累点苦点也不算啥。”

  此外,该村还利用县上打造“巫峡·神女景区”北环线的契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40多岁的刘邦奎在村里开了一家能接待30人左右住宿的农家乐,不仅解决了村里5、6人的就业问题,还一年收入20万元左右。

  如今,该村已建起8家农家乐,年接待游客2万多人次,让100多人吃上了旅游饭。

  该村还通过成立旅游服务专业合作社,培训群众就业,规范农家乐运营,整治环境卫生,实施旅游景点开发等,并利用“神女恋”文化,打造特色婚纱摄影基地;利用特色农业,打造休闲观光游,实现农旅、商旅融合发展。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