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重庆巫山:多彩田园绘“丰”景

2022-10-26 11:12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巫山的秋是彩色的。

在重庆市巫山县骡坪镇大垭村,红灿灿的辣椒挂满枝头,房前屋后晾晒着白萝卜,海拔高一些的地方,探出金色的树叶,村口传来叫卖声,橙黄色的柚子传来阵阵清香……

在路口村,小河旁蜿蜒着蓝色的跑道,路边伫立着粉色的路牌,古朴的黄色茅草亭下,几个人正悠然自得钓鱼……

巫山秋色。李政权摄

巫山秋色。李政权摄

在巫山,彩色秋天让乡村旅游红火,让百姓钱包鼓囊。

泡一杯清茶,大垭村村民覃克清翻起了自家的账本。

“我们这地方海拔高,夏天凉快得很哟!”在村里放眼望去,高高低低的民宿错落有致,这是大垭村的致富密码,覃克清笑着说。

由于地理的天然优势,每年夏天,总会有许多游客来到大垭村避暑。老覃在自家的“迎风阁农家乐”忙个不停,“常住客有30多人,楼上有15间客房,忙活夏天三个月,毛收入这个数。”老覃边说边比划。

“15万?这都是保守地算。”一旁的村民打趣道。

老覃说,村上30家农家乐,在夏天别提多热闹。“咱们这儿,后面能爬山,前头能赏花,离梨子坪也不远,那也美得很。忙的时候,我还要雇人呢。”老覃家里雇的人叫江成彩,是村里的脱贫户,每个月有3500元的收入。

“一年到头只夏天忙活吗?”

听了记者的话,老覃摆摆手:“这不,还有红辣椒。”

今年大垭村的红辣椒迎来丰收。受访者供图

今年大垭村的红辣椒迎来丰收。受访者供图

说起村里的红辣椒产业,老覃打开了话匣子。大垭村发展辣椒产业不是一两年,不过由于销售渠道不畅通,也没有科学指导,“以前怎么都挣不到钱。”老覃叹了口气。

去年,听说湖北的辣椒卖得好,村两委前去考察,带回来一家当地的龙头企业。企业到大垭村考察后,发现当地的辣椒并非品质不好,而是种植规模太小,无法供应市场需求。有了指导,大垭村扩大了种植规模,和企业签订收购协议,今年的红辣椒迎来丰收。

“亩产值比以前翻了番。”从一亩地3000元的收入直接升到每亩6000元,“要是勤快点,每亩小一万的也有咧!”老覃说。如今全村400亩的辣椒,还有烤烟、中药材,大家的日子有了好奔头。

最近,骡坪镇路口村“十里花溪”正式开园亮相,一座木桥通往广场,桥下水流潺潺,桥上干净整洁。

“以前可不是这样,改变源自路口村建强基层堡垒,以‘党建+基层治理’为纽带,增强村民的凝聚力。”骡坪镇党委书记曹启志说:“明年春天这里开满樱花,夏天满池塘的荷花,四季有景、有花。”

“用好短视频平台,推送便民信息,开展村规民约大家评活动,让更多群众自主参与基层治理。”曹启志说,路口村以换届选举为契机,选贤用能配强村干部,对党员干部进行精细化管理,从以前的“乱村”变成了乡村振兴路上的“创新村”。

一江碧水,两岸青山,三峡红叶,四季云雨。山间雾散,碧空如洗,家家户户洗好了萝卜干和野生菌,为来年做准备。巫山的秋是彩色的,映照在人们的笑容里。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