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奋力拼搏的“四牛”书记

2022-10-20 13:34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奋力拼搏的“四牛”书记
——记兰桥镇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永
        “雁飞千里靠头雁”,党支部书记是党组织和党员的核心。怀远县兰桥镇兰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永同志就是该村群众的头雁,他始终坚持为民服务、无私奉献,勇于创新、攻坚克难,为全村的稳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防控疫情的“孺子牛”
       2020年初,兰桥镇兰桥村排查出确诊病例,刘永书记接到通知后寝食难安。他凭借丰富的经验,及时对疫情传播做出科学判断,并组织党员干部全力以赴加强防控。根据疫情严峻形势,刘永书记迅速向全体村干部传导压力,科学分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安排村干部利用巡逻车在村巡回宣传疫情防控,应急广播不间断加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不定时召开疫情防控广播会,组织党员、民兵对全村全域进行消毒,依靠志愿者严密排查各地返乡人员。3月下旬,由于各地疫情形势不容乐观,为了劝返各地回乡人员,刘永书记电话一个接着一个通知,反复上门上户做群众工作,苦口婆心动员群众。虽然他的声音沙哑了,粗腿跑细了,但始终没有停止过劝返工作,最后成功劝返52人,将本村风险化解为最小。对返乡的密接、次密接者,他带领党员干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想尽千方百计的办法组织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对居家隔离的群众,刘永书记每天都要登门隔着窗户了解群众的生活情况,缺什么补什么,确保隔离群众的生活不出问题。在一次村干部会议上,他拍着桌子对全体村干部说:“既然疫情传到了我们村,我们躲也躲不了,只有豁出命来防控疫情才有出路,只要干不死,就往死里干!”经过刘永书记和村干部坚持不懈的努力,兰桥村最终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阶段性成果。
发展经济的“拓荒牛”
        2021年兰桥村因为集体经济薄弱被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给刘永书记添了一块“心病”。他反复思考认为,村里的经济发展不上去,说什么也对不起党和群众。为此,他及时召开村“两委”会议,集思广益改变经济发展落后的面貌。他铿锵有力地对大家说:“这个软弱涣散村咱们认,今年一定要打翻身仗,摘帽子!”。为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刘书记带领村“两委”干部认真谋划,上跑项目,下访群众,因地制宜,开拓创新,积极探索“资产盘活、产业带动、股份合作、服务创收”等多元化可持续发展新路子,在“土地”上下功夫,通过整合土地资源的形式,采取土地流转的方式,发包给草坪种植企业,仅此一项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加了20多万元。在刘永书记和全体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下,昔日集体经济收入倒数的兰桥村,当年集体经济收入一跃超过60万元。
乡村振兴的“老黄牛”
       刘永同志任兰桥村党总支书记以来,一直把改变落后村面貌、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当作一项重中之重的“硬骨头”来啃,他排除和克服各种干扰压力,团结村“两委”班子一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共谋乡村振兴大计。刘永书记在调查了解中得知,兰桥村道路及水利设施基础薄弱,也是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他和村“三委”干部一道认真谋划,多方争取资金260多万元,新修水泥路3.5公里,利用复垦区渣土做垫层修建了四条砂石路4200多米,彻底解决了群众生产生活交通不便问题。他还带领干部群众对水渠进行清淤,疏通了4600多米的水渠,解决村内水稻灌溉用水难问题。他还利用“一事一议”国家财政奖补资金30多万元,新修下水道560多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28盏。同时向水利部门申请修建小电站一座,彻底解决了农业灌溉用水不足问题,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受到了全村群众一致好评。
社会稳定的“脾气牛”
         兰桥村是镇政府所在地村,刘集街道也在此村,治安形势复杂,社会维稳压力较大。面对该村社会稳定的严峻形势,刘永书记心急如焚,他多次和村“三委”干部商量,如何做好村里的稳定工作,杜绝群众越级上访。经反复讨论,决定采取“一个钥匙一把锁”的方法,因人而异解决问题。他对村“三委”干部说:“我不信就做不好我们村的稳定工作!”他要求村里干部分片包干,每周上报一次矛盾信访隐患重点,建立矛盾信访重点档案,找到每个信访隐患当事人的社会关系,动用社会力量、极尽全力去化解。村民张玉树反映开发公司入股问题,并要越级上访。刘永书记得知后,及时上门了解情况,并答应一定在三天内处理好,张玉树十分满意。村民刘言兵购买怀远新河杰座楼盘的房子,开发商迟迟不交房,影响了孩子去县城读书,刘言兵怨气很大,准备到省里上访。刘永书记掌握情况后,亲自登门到刘言兵家,要求和他一起去县城处理买房问题。在刘永书记和县、镇干部的通力协调下,新河杰座开发商很快就交了房,刘言兵家的孩子如愿进入县城读书。刘言兵对此十分感动,逢人便说:“当干部的都像刘永书记这样,哪还会有群众到上面反映问题!”
        “我干一天村干部,就要对得起这个位置,对得起群众!”这是刘永书记时常挂在嘴上的话。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他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确确实实是一个忠诚、干净、勇于担当的村干部楷模。(特约通讯员:施广平)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