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安徽桃沟镇南秦村:靓丽蜕变 旧貌换新颜

2022-12-15 10:04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中乡网安徽讯 整洁宽阔的乡村道路,花红树绿的生态环境,抬头可见的文明标语,洋房般的美丽庭院……走进埇桥区桃沟镇南秦村,一幅如诗如画的新时代、新农村美丽画卷尽收眼底。
        埇桥区桃沟镇南秦村紧邻宿马园区,省道贯穿,京沪高铁穿境而过,交通便利,距宿州高铁东站仅9km。一年来,南秦村将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行动,村内各项公共基础设施和文化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村容村貌得到进一步整洁干净,乡风文明得到进一步提升。
        村庄当“主角”,“标准化”树起美丽标尺。桃沟镇结合实际,多措并举,以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村庄为导向,制定了南秦中心村美好乡村建设规划。根据“一次规划,分步实施,整治一片,收获一片”的规划实施原则,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要求,以现有老村庄的整合、提升为主,明确生产、生活和服务区域布局及建设规模,确定道路、垃圾、污水、改厕、绿化等各类项目建设的目标要求,坚持突出特色、因地制宜的原则,尊重群众意愿、广泛凝聚智慧,打造精品景观带等点面结合的区域美好中心村。
        南秦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新修道路约270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90盏,太阳能景观灯30盏;新建文化健身广场3处、篮球场1处;建设主辅污水管网7000余米、20方大三格化粪池3座;新建水冲式户厕116个;花坛围栏5000米,绘制文化墙800平方米……焕然一新的农村面貌,放眼村庄,河流清清,绿野成顷,间杂茂林,阡陌交通,屋舍俨然,鸟语花香,一副幽静怡然的美好乡村新气象徐徐展开。
        党建抓“主导”,“一体化”筑起美丽网络。为做好美丽乡村长效管护工作,南秦村在党建引领下,打造“红色网格”,以党支部为核心,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一切工作到网格”,构建出“党支部+党员+群众”的党群服务新格局,发挥全域覆盖、上下联动、精准到位、运行高效的优势,逐步打造集自然风光、乡土文明、田园美景为一体的美丽乡村。网格员切实履行职责,将环境卫生治理工作纳入网格员日常走访和年终考核中,逐步实现网格内无乱堆乱放、乱丢乱弃、乱贴乱画现象,形成干净、整洁、有序的良好村貌。并切实做好带头示范和广泛宣传的作用,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活动,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向纵深发展。
       产业为“主要”,“集群化”绽放美丽经济。近年来,南秦村积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家庭承包制与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业企业结合,推进家庭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企业参与经营等共同发展的农业经营方式创新,推动农业产业“集群化”发展,大力开展合作式、订单式、托管式服务,切实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和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目前,南秦村已注册家庭农场13家、专业合作社2家;已形成了300亩绿色蔬菜基地、260亩油桃基地、50亩现代温氏养猪基地,60亩现代养鸡基地。
        群众是“主体”,“内涵化”塑造美丽心灵。“外表”为肉,“内在”为骨。南秦村坚持以群众为主体,以传统文化为底色,以古今乡贤为榜样,以文化乐园为阵地,积极发掘本村历史文化、家风文化、古树名木古居等,继承优秀传统乡土文化,移风易俗倡文明、破除陋习树新风,让田野乡村劲吹文明风。一是理事会理出节俭民风。成立由老党员、老干部、德高望重的乡贤组成红白理事会,制定理事会章程,监督全村红白喜事的操办。二是文化活动带动文明乡风。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家乡的变化”等演讲活动,宣传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展现村民幸福新生活,做到家家门前有家规,户户门上贴家训,人人心中有文明。三是争先创优评出良好社风。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常态化开展“美丽庭院”、“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激励村民积极参与村里公共事业。组织村民搞好庭院卫生,树立庭院环境与家教家风俱好的农户典型,广泛宣传孝廉文化、激励邻里互助,形成人人争当先进、好村民的和谐氛围。(特约通讯员:周华丹)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