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杏林镇  as  华州区杏林镇

泸州:垃圾分类从我做起 利己利人

2014-02-21 10:17 泸州新闻网
一个简单的动作,便可以将垃圾变废为宝;一个简单的动作,便可以减少排入城市环境的垃圾量;一个简单的动作,便可以保障身体健康,为创造城市美好的环境增添更多的力量……垃圾分类,这个简单的动作,却意义重大。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利己利人,我市的一些社区已经在行动了。

  记者走进试点社区,了解我市垃圾分类工作情况

  一个简单的动作,便可以将垃圾变废为宝;一个简单的动作,便可以减少排入城市环境的垃圾量;一个简单的动作,便可以保障身体健康,为创造城市美好的环境增添更多的力量……垃圾分类,这个简单的动作,却意义重大。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利己利人,我市的一些社区已经在行动了。

  垃圾分类歌 好记也好学

  “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人人有责,人人动手;干湿要分开,能卖拿去卖,有害单独放,个个要牢记;我的家是泸州城,创造环境友好靠大家;垃圾分类好,环境优雅,齐心协力来爱护它……”走进北城天骄小区,一眼就看见路旁的垃圾分类宣传栏上的《垃圾分类 从我做起》歌曲,既突出了重点,也点出了垃圾分类的好处,以歌曲的形式出现,同时容易被人记住。一块简单的宣传栏,便涵盖了“什么是生活垃圾”,“生活垃圾为什么要分类”,“生活垃圾分类的益处”等内容。

  其实,早在去年10月份,垃圾分类的工作便已经在龙马潭区红星街道、莲花池街道等街道中展开了。红星街道确立“北城天骄”为垃圾分类试点示范小区,已经率先推出垃圾分类新举措。

  随身携带工作包 及时更换垃圾袋

  走在垃圾分类工作队伍中的除了街道、社区、物管的工作人员外,最前沿的是垃圾分类指导员。早上6点,当人们还躺在温暖的被窝时,48岁的杨明秀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作为北城天骄垃圾分类指导员的组长,她的工作不仅仅是把垃圾分类工作做好,还要带领另外6名指导员,负责全面的垃圾分类工作,给他们做好榜样。  去年12月27日,杨明秀作为北城天骄垃圾分类指导组的组长,正式开始上岗。身穿蓝色工作服,佩戴上岗证,斜挎一黑色工作包,“这便是垃圾分类指导员的标准形象”。别看这小小的黑色工作包,它的作用可不小,既可以装宣传资料,又可以携带可回收垃圾投放信息登记表,更重要的是,可以随身携带垃圾袋。“看见哪个垃圾箱满了,马上更换下来,随时保证垃圾箱的清洁卫生,为小区营造一个优美的环境。”

  每天工作时间增加2—3小时

  从开始执行垃圾分类工作以来,指导员们每天的工作时间便增加了2—3个小时,工作任务比以前更重了。以前是早上7点半开始上班,现在从早上6点到晚上6点,杨明秀都在自己所负责区域进行垃圾分类以及其他清洁工作,只有中午有一点休息时间。“现在每天的工作时间,比以前多了两三个小时。”

  垃圾分类指导听起来简单,执行起来却不那么容易。开始时,他们的分类工作遭到不少人的质疑。“你好,这个属于可回收的垃圾,您可以分开放在……”有时候,话还没有说完,便已经遭到对方的白眼。“他们的意思是我们想图个便宜,要捡纸壳、塑料品去卖,所以不愿意配合。”杨明秀说,“当对方不理解不支持时,心里往往不好受,但是也不能多说。”不过,随着时间以及宣传工作的普及,业主不理解的情况越来越少,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并主动进行垃圾分类。

  笨重高大的垃圾箱,也是指导员工作中的一大“难题”。“垃圾箱太高太深了,在进行垃圾分类时,箱底的垃圾够不着,每天还要清洗笨重的垃圾箱。”杨明秀说,北城天骄一共有1470个垃圾箱,指导员要保证垃圾箱的干净,脏了要清洗,现在平均算下来,每天她要清洗20来个垃圾箱。记者大概目测了一下垃圾箱高度,有1.1米左右,对于1.5米高的杨明秀来说,确实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红星街道首先摸底调查,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细化措施,同时发动宣传,开展全方位的宣传动员和培训。“发放宣传手册1000余份,形成全民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落实试点示范小区配套资金,配置立柱式宣传栏30块、楼道宣传专栏80块,温馨提示牌30 块……”北城天骄所属的大驿坝社区工作人员王志敏参与了整个行动,他给记者详细地介绍了前期他们开展的宣传工作。

 准确分类投放垃圾 社区居民可得奖励

  2月14日,元宵节,赵清荣走进了英伦年华小区,检查今年1月1日正式开始进行的垃圾分类工作进展情况。本想,经过长时间的宣传,居民对垃圾分类工作肯定又有了新的进展,却不曾想到,在刚遇到小区物管负责人李刚时,却“遭受打击”,“与农历年前相比,居民可回收垃圾投放情况出现回落”。

  近百户居民投放达标将得奖励

  莲花池街道垃圾分类试点小区是英伦年华一二期和龙马潭区检察院小区,赵清荣是莲花池街道办环境卫生管理站站长,街道的垃圾分类工作主要由他负责。居民一下不能够完全接受垃圾分类工作,这个他早已经料想到,但春节后可回收垃圾投放情况还不及年前的情况,确实没想到。“一是大家过年了,很多回老家了,还没有回来;二是春节走亲访友、聚餐之类的事儿特别多,大家也懒得分开了;三是年前的承诺奖励没有兑现,大家的积极性受到打击了。”赵清荣马上理清思路,寻找其中的原因,三个原因中,赵清荣认为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奖励没有兑现。

  “这个奖励一定要兑现,不然大家以为我们闹着耍,垃圾分类工作也不能取得好的成效。”赵清荣给物管负责人李刚承诺,“下周内,我争取把居民的奖品送过来,到时候及时送给他们。”

  原来,莲花池街道办对示范点小区的可回收垃圾投放情况有奖励制度,在一个月之内能够准确投放5次、8次及以上的,有相应的物质奖励。2014年1月,英伦年华小区就有近100户达到相应的要求,准确投放5次的有50余户,8次以上的有40余户。

  指导员专门指导 手把手教你分类

  一个几岁的小孩,和自己的家长一起来丢垃圾,小孩拉着大人的手说:“可回收的放在这里面,不可回收的放在那里面,两样要分开放,保护环境,人人有责。”这一幕是指导员邬远书亲眼所见的一幕,发生在英伦年华小区内。谈起这个故事,邬远书不禁感叹:“垃圾分类工作不少人不理解,但理解并正在行动的人也不少,小孩都知道垃圾分类,更何况成年人呢?”

  邬远书是英伦年华小区3名指导员之一,她一边要保证小区的清洁卫生,一边要负责给居民宣传垃圾分类,居民的支持和理解让她觉得垃圾分类推进工作并不是难事儿。邬远书携带的工作包中,放有垃圾分类的宣传小册子,有时候她会拿出册子,亲自给市民讲解垃圾分类。有时候发现市民并未进行分类,她会上前去阻止,不少居民听后便会主动将垃圾分类。

  每户居民的垃圾袋上都有编号,从这些编号中,邬远书还要负责登记清楚,哪些居民进行了准确的分类,若有,她便记在可回收垃圾投放登记表格中,以便一个月之后对相应的居民进行奖励。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