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古蔺代表团“半边天”关注基层民生

2023-03-22 11:40  泸州新闻网  

 

       妇女能顶半边天。市人代会上,各代表团的女代表们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昨日,记者走进古蔺代表团,这里的“半边天”们来自不同的战线,但她们都是带着群众的呼声来参加“两会”。

       硬化边远山区路面

  为准时参加“两会”,古蔺县金星乡的王自花提前两天就开始出发。王自花说,提前两天出发是因为当地下雪,路况很差。

  作为一名农村代表,王自花最关心的就是乡村公路的问题。她说,去年市人代会上,她提出了古蔺边远山区通路的问题,为了做好这方面的建议,她在调研过程中,摔了无数次跤。现在乡村公路基本都修通了,但还没有做到路面硬化,百姓出行仍不方便。

  加强低保与廉租房监管

  作为古蔺县古蔺镇城北社区党总支书记,许迁一直关注廉租房和低保两个问题。许迁说,廉租住房是项惠民政策,设有“门槛”,要享受2年以上低保、没有住房的居民才能申请。但是,进入“门槛”后,后期监管却很薄弱,一些经济条件转好的廉租住房居民已经有能力买商住房,却把廉租住房用于出租牟利。许迁建议,要加大廉租住房管理的力度,不符合条件的给予取消。同样,低保的管理上也存在类似的问题,也应该定期不定期开展普查。

放宽新农合费用限制

  人大代表项英是苗族人,也是一名在乡镇卫生院工作了13年的医生。新农合是她最关注的问题。

  项英说,新农合有日均费用和次均费用的限制。如果医生给病人开出的费用高于日均费用和次均费用,多出的部分需要医生自己掏腰包补。“别人走20多里路,山长水远地来镇卫生院看病,因为新农合费用限制,还不能一次性给病人看好病。这与新农合的初衷相背离。”去年,她就因此自掏腰包4000多元。

  项英建议,新农合日均费用和次均费用的限制这一点,应进行弹性操作,遇到确实患大病需要加大治疗的病人,可以适当放宽费用限制,前提是医生把病人的处方、检查等详细数据记录在案,以便事后核实医生是否开大处方,是否违规操作。

  提高待遇留住乡村老师

  作为一名乡村老师,人大代表蔡敏关注的是教育均衡问题。“古蔺水口中学,2012年进了10名新老师,2013年9月,就走了8个。”蔡敏说,现在边远山区的一些学校,硬件建设搞上去了,但软件方面,尤其是师资力量还很欠缺,因为这些学校的条件差,留不住人。

  边远山区如何留住老师?蔡敏建议,一是招聘时可否考虑就近原则;二是大幅度提高乡村教师的待遇;三是可以采取城区、乡镇教师轮岗;四是给外地老师延长探亲假,给予路费补助等。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