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as  龙扬镇

安徽石台:打造扶贫车间“火车头” 引领贫困群众奔小康

2018-09-26 11:13 中国乡镇网(原创)吴慧
 
仁里镇三增村扶贫车间
       (中国乡镇网安徽讯)在脱贫攻坚中,石台县致力于实现“产业全覆盖、就业有保障”目标,特别是针对农村留守妇女、老人、残疾人等半劳力增收难题,以打造“扶贫车间”为载体,坚持因势利导,创新模式机制, 科学施策,精准发力,成功走出一条企业增效、集体创收、群众脱贫、产业发展的产业化扶贫新路子。截至目前,全县共建设“就业扶贫车间”29家,带动就业1000余人,其中贫困劳动者392人,实现人均增收8000余元。

就业扶贫图之河口村扶贫车间

引导指导,引致富“车头”带头跑。
       积极引导创业。石台县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课题和主攻方向,立足山区县,县委、县政府坚持因势利导,支持鼓励镇、村通过“内联”“外引”“自创”等形式,大力发展箱包、服装等劳动密集型加工产业,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进行重点扶持,引导更多的在外务工人员回乡创业,更好更多地带动贫困群众创业就业。
      强化培训指导。对有意愿的贫困人员培训需求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并针对他们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培训计划,规范建立培训工作台账,奋力实现“精准培训、不落一人”的工作目标。对到车间上班的贫困群众采取技工讲解、现场互动、观摩实训等培训方式,帮助参训人员掌握就业创业技能。
县里结合“扶贫车间”发展需要,因地制宜实施缝纫、制鞋、做包、网络等培训项目,供贫困人员自主选择,促进贫困人员转移就业。
        围绕精准扶贫对象如何选择创业就业方向、扶贫车间项目、创业就业相关政策法规等内容进行讲解。
政策引导,促扶贫“车间”快见效。
      为推动“扶贫车间”规范建设与健康发展,石台县有针对性地研究出台《关于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建设实施方案》、《石台县就业扶贫基地和就业扶贫车间(加工点)认定办法》,明确了创办程序、建设模式、验收补助、使用管理等内容,鼓励引导县内外企业入驻扶贫车间,吸纳农村贫困户就近就业。
       对建成并正常运行6个月以上的就业扶贫车间,经认定后,可享受补助。正常运行1年以上的经营主体连续3年给予每年1万元补助,用于补贴租金、水、电等支出,并优先推荐申报创业担保贷款和支农项目。
       对就业满1年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给予每人每月100元岗位补贴,还优先安排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每人每天还可以享受50元补助。
       为激发各村建“车间”、创产业的积极性,“车间”采取“村建、企用、乡管、县补”模式。
因地制宜,促闲置资源废为宝
        因需发展建新厂。针对一些因没有集体资产无条件为加工企业提供生产厂房的村,经村申报、乡审核、县审批后,可在村集体土地上新建“扶贫车间”,并享受“先建后补”政策扶持。如七都镇河口村,根据发展需要,河口村2017年筹集了41万元资金,建成了46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带动贫困户就业脱贫。动员孙小平其返乡带领乡亲们在扶贫车间发展来料加工业务,为浙江某外贸企业加工皮鞋鞋帮。目前已经带动了本村40多名贫困劳动力实现了就近就业,有了稳定的工资收入,也有效地增加了村集体经济的收入。
       变废为宝活资产。鼓励乡镇或村集体利用闲置校舍、厂房等集体资产、资源,按需求进行改(扩)建,盘活资产,实行“村建、企用、乡管、县补”。如矶滩乡秋浦志美服装厂就业扶贫车间,该车间坐落于原塔坑小学院内,改建后现有标准化扶贫车间400平方米,拥有一流的生产设备缝纫机35台套和明亮通透的员工食堂。采取订单加工方式,生产棉衣、单夹克、童装、皮衣等,为贫困户和无法外出就业的人员提供就近就业工作岗位,兼顾家庭的同时,增加收入来源。目前该扶贫车间就业人员已达25人,其中带动贫困人口15人,月平均收入2800元以上。
        租赁民房统管理。对租用民房或其他厂地的加工点,凡是带动贫困家庭就业10人以上的,经验收达标后,接受统一管理,就地挂牌转化为“扶贫车间”,享受用工培训等政策补助。如仙寓镇冬霞鞋业扶贫车间租民用房350平方,每年给予15000元租金,主要经营棉鞋生产加工,销往池州市片区,目前带动15个贫困户,户均增收5000元。
利益联结,促多方合作强效应。
        为进一步增强“扶贫车间”的扶贫效用,县委、县政府坚持突出精准导向,立足实现互利共赢,充分发挥“扶贫车间”这一“火车头”作用,为脱贫攻坚提供精准导航,发挥贫困户增收、车间增效、村集体增益等多重效应。
       贫困户实现多形式增收。“扶贫车间”多属劳动密集型小企业,生产技术含量相对较低,且主要进行来料加工,活计相对也不重,很适合留守妇女、残疾人、老年人等半劳力群体;同将沿海等地区企业搬到了村里,在不影响照顾家庭、种地创收等情况下,又他们们提供了“足不出村”“在家门口”也能“打工挣钱”的机会和门路!。家住小河镇的贫困户陈转凤,现在小河镇牛霖服饰车间从事缝纫加工,作为一般熟练工,在不影响照顾孩子的前提下,每月可挣2000多元工资,一个人一年就挣了2万多元。现在的她干劲十足,对脱贫致富充满了信心。
        加工企业实现多渠道增效。由于“车间”多为在外创业务工人员回乡回村开办,且多是订单式生产,故而其产前投资、产中技术及产后销售等高风险环节几乎全由提供来料的大企业承担;同时,建立扶贫车间符合相关程序后可享受补助,最高可享受15万元硬件设施建设资金补助,加之农村富余廉价劳动力等等,使得“扶贫车间”发展成本大大降低,经济效益大幅提升,并一举破解了加工企业发展在用地、用工、资金等方面的难题。来田村将村部空置房屋出租给皮具厂作为生产加工车间,与企业联手建立了“扶贫车间”。经过几年发展,如今皮具加工厂年产值达900万元,产品通过义乌出口到迪拜、 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家。“随着订单量不断增加,现有的工厂已经不能满足需求了,打算扩大工厂规模,多吸收些贫困户。
        村集体实现多方面增益。建成后的“车间”不但所形成的资产归村集体所有,而且可收取一定数额的租金,让部分村实现了村集体收入“零突破”。按最低建设面积400平米的标准,村集体建成一处“扶贫车间”租给加工企业,每年可获益万元以上。村集体收入实现零突破,有了为群众搞服务、促增收、帮脱贫的资本,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也随之大幅增强。
        该县继续对有创业意愿并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贫困劳动者给予免费创业培训和创业指导等政策扶持,符合规定条件的给予创业担保贷款扶持,积极引导建立“扶贫车间”,用扶贫车间“火车头”带着贫困群众奔向脱贫致富路。(特约通讯员:吴慧)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中国乡镇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