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龙扬镇  莲花寺

万州:贫困村里新气象 驻村书记带咱种“致富果”

2018-10-16 10:4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远眺向东村。何超摄

  两片绵延的山脉,中间夹一条狭长的沟谷,谷内的百香果刚刚挂青,就有一阵阵的甜香在村民们心头萦绕。

  重庆市万州区龙驹镇是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镇上大部分年轻人都外出务工,劳动力不足情况严重,向东村就是龙驹镇积贫的缩影,成片的耕地被撂荒,让人心痛。

  2017年,驻村书记姚茂瑜为这里带来了新的理念,他带领村民们整理荒地,引进优质种苗,成片的百香果林在向东村铺展开来。“种植百香果以来,村民们既能拿到劳作工资,又能收取股份补贴,一个月少说能增收2000元,”姚茂瑜笑称,百香果变成了百姓的“致富果”。


  为每一笔销售记账。何超摄

  好书记带来增收产业

  “很远、很偏。”姚茂瑜刚一落脚向东村,就满村子里了解情况,“‘空壳’现象太严重,劳动人口太少。”

  “难、难、难!”姚茂瑜回忆起最初的情况,整夜睡不着觉,“我来之前,信心十足,打算在这搞产业,要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为稳定、持久的脱贫作保障,但这里劳动力实在太少,村民们思想保守,脱贫攻坚的压力太大。”

  就在姚茂瑜忧心忡忡的时候,一次偶然的环境调研,让他发现,向东村土壤含沙条件好、光照充沛,尤其是水质,纯净无污染,这样的特点,最适合什么?答案呼之欲出:种植水果。

  有了种植水果的眉目,但种什么果,又是个难题。“要高效,还要附加值高。”姚茂瑜心里头一直念叨着。通过咨询专家,他从脆李、脐橙、柚子、百香果等作物中,遴选出百香果,决定让它带领老百姓们增收。


  百香果挂清。何超摄

  好模式拓宽致富路径

  “什么是好模式,因地制宜,适合发展的就是好模式。”姚茂瑜为了让“致富果”扎根向东村,调研了很久,最终围绕“三变改革”发起众筹的方案最让他满意。

  所谓“三变改革”,就是围绕“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创新建立重庆市万州区民欣向农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作为生产资料的众筹平台,是建设和经营管理的实施主体。

  种植百香果要有土地,广大农民众筹解燃眉之急。“目前已有95户农民的土地,共150亩,折价入股合作社。”姚茂瑜在此基础上,发动全民众筹资金,通过各方筹措,筹集54万元,用做股金。

  有了土地、资金,最后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就是让“农民变股东”。“这个在操作上很难,很多贫困户不了解这种模式,我就把它的内容做成PPT,给大家算细账,通过讲投入、产出关系,做大家思想工作。”最终,在他的努力下,95户农民、74户贫困户在百香果产业中成为原始股东。

  做李长供的思想工作,费了很大劲。姚茂瑜“磨破”了嘴皮子,才把他劝动。很快,百香果挂果的第一个月,就让李长供尝到了增收的甜头,他竖起两根指头,笑嘻嘻地说:“我在地里干活,给我发了1500元,月底又给我500元的土地分红,一个月,增收了2000元。”

  “大家都成了股东,干劲儿十足。”村民们纷纷表示,这种好的模式,让百香果丰收,让大家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村民喜摘“致富果”。何超摄

  好政策引得游子归乡

  百香果种植技术指导余兵和项目经理李长远争得“面红耳赤”。这是为了啥?

  为的是2万元的货款。

  “今年3月下种,5月开花,6月挂果,8月进入采摘季,因为我们的果子品相好,所以供不应求,这不,9月份就有人打了款2万元的货款,要预定10月采摘的果子。”李长远解释道。

  “你提前收了货款是可以,但你一定要保证给人家质量上乘的,不能坏了咱们果子的名声。”余兵收了脾气,转身继续在地里忙活。

  李长远躬下身,继续分装百香果。他告诉记者,很多年前,他就外出去广州打工,在外吃苦多年,有了一些积蓄,在家中盖起新房。正准备继续去外地打工时,得知种百香果的政策,被其吸引,毅然返乡,和乡亲们一起种植百香果。“这么好的政策,这么好的条件,我肯定会回来,就像我们驻村书记说的‘一人独富不是春’。”李长远表示,将来要经营好百香果产业,让村民一起致富增收。

  谈到经营好百香果产业,姚茂瑜还有很多想法,但他并不急躁,“慢慢来,还需要时间,需要好的规划。”

  “在我的构想里,我要把向东村,建成产、学、研、游为一体的综合种植基地,现在开了好头,我们的干劲十足。”姚茂瑜喜滋滋地表示,向东村的经验值得推广,2018年,龙驹镇会将百香果产业扩大到1000亩,到时候,百香果必定香飘百里,真正甜到老百姓的心窝窝里。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中国乡镇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