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龙扬镇  莲花寺

陕西杏林镇:激发内生动力 凝聚帮扶合力

2018-11-07 11:45 中国乡镇网(原创)

“内生动力”主要体现在政府引领扶贫发展、干部职工参与脱贫攻坚、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扶贫帮困和贫困群众自主脱贫意愿四个方面。长期以来,贫困户内生动力不足一直是制约扶贫工作长效机制有效运行的关键问题。经过多年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地不断摸索、总结、调整、创新,杏林镇在“抓扶贫、打攻坚”上通过扶贫工作中出现的种种案例和挫折困难,总结出一套以“激发内生动力,凝聚帮扶合力”为主线的脱贫攻坚措施经验,重点以探索内生动力不足的根本原因和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的有效措施作为镇党委抓扶贫工作的核心,形成了适宜杏林镇扶贫工作长效机制运行的“四项实施战略”,全方位、多角度攻克内生动力不足难题,有效凝聚帮扶合力。

一、实施“意识形态帮扶”战略

“意识形态帮扶”战略的核心是“三部曲”,即“思想帮扶”、“精神脱贫”、“典型引领”。

一部曲“思想帮扶”是基础。所谓“治穷先治愚,扶贫先扶志”,破除贫困心理和陈旧观念,引导群众自愿脱贫、自愿致富是首要任务,建立起“我要脱贫”的思想意识是扶贫工作的先决基础。为此,杏林镇开展精准扶贫以来,始终将宣传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只有不断地宣传扶贫政策、宣传党和国家关于脱贫攻坚的种种决策、决心,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中国梦,使贫困群众认识和了解到摆脱贫困的历史意义和追求美好生活的现实意义,发自内心的愿意配合和实现脱贫致富的美好愿望。近年来,杏林镇为加强扶贫工作宣传,号召广大帮扶干部当好扶贫政策的宣传员,利用各种宣传标语、公益广告、媒体广播、新媒体网络等形式,广泛宣传扶贫政策,构建脱贫致富的美好蓝图。常年组织“扶贫政策宣传队”进村入户、多次举办“扶贫政策解读会”现场解读政策实惠、把扶贫政策编排成快板、小品、剧目等群众通俗易懂的艺术形式送到群众中,层层递进做好贫困群众思想工作,打通脱贫攻坚的第一步。

二部曲“精神脱贫”是前提。摆脱贫困需要足够的精神力量支撑,引导群众转变观念,自觉建立“想脱贫”的强大愿望是实施一系列帮扶计划的前提保证。实施帮扶以来,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明显不足,根本上受到“精神贫困”毒瘤的严重影响,小农思想、破罐子破摔的生活状态较为寻常,羞于将贫穷暴露、畏首畏尾的现象也普遍存在。为此,杏林镇始终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和扶德相结合,坚持精神扶贫与物质扶贫同步进行,坚持外部帮扶与内生动力同频共振,坚持党委政府全力帮扶与农民自主脱贫致富双轮驱动,引导他们立志立业立德,牢固树立“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正确观念,不畏惧困难、不逃避贫穷、不懒于现状、不拒绝帮扶,真正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不等不靠、立志脱贫。我们着重打造帮扶队伍“五支力量”,广泛开展“做贫困户的家人”主题活动,号召帮扶干部与贫困户以情换情、以心交心,搭建帮扶人与被帮扶人的情感桥梁,构建情感鼓励激励体系,让贫困群众内心感受到帮扶的力量和温暖,感染必胜的帮扶精神,帮助他们建立起脱贫信念和致富信心,使帮扶力量真正融入贫困户的生活,敲击贫困户的心灵。

三部曲“典型引领”是关键。中国历史上自古就有英雄、模范、榜样一类人,成为大众追求、效仿、学习的形象标杆。脱贫攻坚战亦是如此,抓好个别典型的打造、培养,形成一种脱贫经验、树立一批脱贫典范。从而树立一个典型,就会带动一片、激励一群、形成一批。近年来,杏林镇多次举办 “道德大讲堂”脱贫典型宣讲、“脱贫之星”评选表彰、“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授牌等活动,奖励和表彰一批在脱贫攻坚中自立自强、不等不靠的脱贫榜样,示范带领更多的贫困户自主创业、参与劳动、拼搏奋进努力改变穷困的生活现状,积极主动、用汗水和智慧创造富裕美好的新生活。除此之外,我们将脱贫之星典型事例编排成群众喜闻乐见的戏曲、戏剧、微视频等文化艺术形式进行宣传,传递脱贫正能量,传播扶贫攻坚大智慧,影响带动贫困户自觉向榜样看齐。

二、实施“技术技能培训”战略

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要让他们掌握“能脱贫”的技术本领,坚持“实地、实用、实效”的原则,积极开展贫困户技术技能培训,聘请专家基层一线授课指导,通过“请进来教、走出去学”不断强化贫困户自身技能,拥有自主脱贫的本领。同时,我们还与劳务输出公司、工厂企业多方联系,搭建用人平台,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拓宽就业渠道。正所谓“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让贫困户有本领、懂技术、肯实干,增强自身造血能力,是鼓励激励贫困群众自主创业、自力更生的资本。

三、实施“扶贫产业辐射带动”战略

打赢脱贫攻坚的关键核心是“发展”,发展的源泉是“扶贫产业”落地生根,选优配强脱贫项目,通过实业推动贫困群众“会脱贫”。杏林镇近年来用心用力打造扶贫产业项目实施,成立振兴办,以最强资金、人力、政策支持扶贫产业的发展。通过聘请专家评议、实地调研考察、学习引进先进技术,镇党委、政府带头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扶贫产业项目,做大规模、做强产业,先驱先行为群众致富创造条件、开辟致富门路,以丰硕的收货、殷实的效益,辐射带动广大群众自主发展。与此同时,吸纳贫困户闲散劳动力参与扶贫产业劳动,支付薪酬增加收入,也解决了产业用工问题,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一举多得。

四、实施“量身定制精准施策”战略

党中央提出“精准扶贫”一词,着重点即是“精准”二字,制定实施脱贫帮扶计划必定要坚持“量身定制、精准施策”这一原则,“一户一策”研究脱贫线路和帮扶措施,坚决反对“一刀切”、“大锅饭”形式,找准致贫原因、利用好条件优势,大力培育特色种植、家庭养殖、劳务输出等,鼓励激励发展农村电商,利用现代化网络销售农产品,足不出户便可收益。总而言之,只有 “一对一”、“点对点”实施精准帮扶,才能真正找到适合贫困群众长期发展的致富门路,帮助其建立起致富信心,形成共性与个性相辅相成的典型帮扶长效机制。(特约通讯员:杜晨)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中国乡镇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