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龙扬镇  莲花寺

骄傲!贵州海雀村脱贫成效获中央领导点赞!

2018-11-07 16:19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唐海鹰 陈迅)11月7日,记者从贵州省扶贫办获悉,10月17日下午,中央领导现场参观“决胜2020——脱贫攻坚展”,对海雀村脱贫攻坚取得的脱贫成效给与了充分肯定。海雀村在脱贫路上的变化也收到了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和筹展专家组的表扬。

  据了解,此次展览由国务院扶贫办10月17日国家扶贫日活动期间在北京举办,在全国共选择了6个点。我省推荐的毕节市赫章县海雀村作为精准脱贫的先进典型参展,参展主题为:党政主导、艰苦奋斗成就幸福“海雀”。

图片来源于赫章发布

  上世纪80年代,海雀村曾因贫穷而闻名全国。2016年,海雀村退出贫困村序列,成为全国脱贫攻坚的先进典型。在党政主导及海雀人的持续奋斗下,海雀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2680元增加到2017年末的8493元,贫困人口从91户360人减少至4户14人(兜底户),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44.3%下降到目前的1.6%。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海雀村党支部着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探索出“瞄靶子、梳辫子、结对子、理路子、想法子、找票子、甩膀子、强班子、凑份子、造册子”的“十子法”。同时,始终坚守“有了党的好政策,还需自己更争气”的朴素想法,从四个方面狠下功夫,成就了“海雀之变”。

  据悉,此次展览以文字、图片、图表、视频等方式呈现,展览形式简约、创新、生动,旨在展现贫困群众抓住机遇自强不息,努力脱贫的精神风貌,营造决胜脱贫攻坚的良好社会氛围,向党中央和全国人民汇报,并以此激励仍在脱贫路上的贫困村、贫困县继续奋力攻坚。

  阅读延伸:

  6月21日,电影《文朝荣》在北京首映。《文朝荣》生动还原了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海雀村党支部书记文朝荣同志的感人事迹。

  1982年,文朝荣出任海雀村党支部书记时,上万亩的草山草坡和次生林沙化严重,可以说是“风一刮黄沙漫天,雨一来泥沙俱下”,毁林开荒,让当地的生态破坏严重。文朝荣带领村民自力更生、决战贫困,把一个“苦甲天下”的地方彻底改变了模样,被人们誉为挖掉贫穷大山的“当代愚公”。2014年6月,中组部追授文朝荣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5年1月,中宣部授予文朝荣为“时代楷模”。 2015年2月,文朝荣因积劳成疾医治无效去世,享年72岁。

  电影《文朝荣》是由中国文联出版社联合毕节市委宣传部、赫章县委宣传部共同制作完成,由国家一级导演张仲伟担任导演,著名演员王洛勇出演男主人公文朝荣。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中国乡镇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