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龙扬镇  莲花寺

云南孟连:探索边境民族山区脱贫路

2019-01-15 15:36 来源:云南日报

地处祖国西南边陲的云南省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孟连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立足边疆边境、直过民族、贫困山区实际,以改善基础设施为前提,以发展产业为核心,以农民增收为目标,以激发内生动力为根本,以压实干部责任为保障,积极探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孟连模式”,闯出了一条边境民族山区贫困县脱贫奔小康、加快发展的特色路子。

全县贫困人口大幅减少、经济加快发展、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社会事业不断进步、群众收入水平稳步提高,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到2018年底,全县8144户29242人达脱贫标准,贫困发生率由32.15%降至1.39%。

党建引领助推兴边富民

孟连县是云南省25个边境县之一,国境线长133.399公里。多年来,各民族在边境线上繁衍生息、和睦相处、护边戍边,为祖国边疆繁荣稳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长期以来,边民的生产和生活条件艰苦,守边与“守穷”并存,云南要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孟连县贫困群众脱贫就是一个重点和难点。

如何让边民脱贫奔小康,如何让他们那份自豪、荣耀和责任稳定地传下去?孟连县委、县政府给出的答案是:以党建为引领兴边富民,切实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确保边民“安得下、守得住、能致富”。

立足于此,孟连创建了“三注重五联动”的党建扶贫双推进模式。注重强化党组织的主体责任,注重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注重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推进项目谋划与基层组织建设联动、集体增收与特色产业联动、基础设施与服务体系建设联动、城市与乡村党建脱贫联动、民族互帮与村组互助联动,做到了以建强组织服务脱贫、以健全制度保障脱贫、以汇聚人才支撑脱贫,有力推动了党的建设与脱贫攻坚、兴边富民深度融合、互促共进。

孟连率先出台《关于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孟连县2018年村组干部脱贫攻坚绩效考核实施方案》,整顿提升175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构建“双联系一共建双推进”的城乡党建脱贫联动机制,首创有特色有亮点的“宾弄赛嗨”民族互帮、村组互助联动机制,在39个村开展“帮扶联建”;广泛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兴边疆”主题教育,举办“听党话、跟党走、团结一心奔小康”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大力培育农村新型合作组织,建立“党组织+合作社+农户”“党组织+企业+农户”等模式,推广“股份合作”经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县39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2万元以上;依托沿边口岸优势,发展边境贸易,在边民互市中给予建档立卡贫困户政策倾斜。强组织、兴产业、富百姓在孟连得到了较好诠释。

一项项民生实事的兑现、一个个贫困村的巨变、一块块发展短板的补齐……全县群众有了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自豪感,抵边村寨党旗国旗迎风招展,党的声音传遍整个边疆。

“志智双扶”激发内生动力

孟连少数民族占全县人口86.4%,且部分少数民族几乎是从原始社会末期直接进入社会主义社会,社会发育程度低,部分群众思想保守、观念陈旧,脱贫动力不足,婚丧嫁娶讲排场搞攀比、人居环境脏乱差、嗜酒成性和“爱休息”者不乏其人、“蹲在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等现象突出。

面对这一特殊状况,扶贫如何扶?穷根怎么拔?孟连县委、县政府给出的答案是:帮助群众摆脱思想贫困,教育引导群众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移风易俗,革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激发内生动力,提升脱贫致富信心和自我发展能力。

立足于此,孟连开启“志智双扶”的“五广泛”模式。以脱贫攻坚委员会为引擎,以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抓手,广泛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教育,印发《关于脱贫攻坚致全县广大群众的告知书》,引导群众树立主体意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劳致富,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广泛开展技能培训,采取“订单培训送就业,菜单培训送技能”的培训模式,为贫困群众“量体裁衣”,举办职业技能培训30余期,培训农村劳动力4800人次,举办就业扶贫专班12期,培训农村实用人才800余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8619人,对初中、高中毕业后未能升学的“两后生”、有培训和就业愿望的贫困家庭学生实行100%的职业培训,确保贫困家庭有1人接受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努力实现“教育培训一人,就业创业一人,脱贫致富一户”。

广泛开展“倡导文明新风、打造幸福家园”专项行动,通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对环境卫生整治、婚丧嫁娶、禁毒禁赌、破除陈规陋习作出明确规定,特别是对环境脏乱差、争当贫困户、盲目攀比跟风、懒汉酒鬼给予惩戒;对参与黑恶活动、黄赌毒盗及非法宗教活动的,取消其获得帮扶和社会救助资格,形成了“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治理体系。

如今,村庄干净、整洁、明亮,陈规陋习得到有效纠治,群众的精神面貌得到极大改善,“人人心存感恩、个个遵守公德、户户增收致富、家家和睦相处、寨寨倡导文明、处处体现和谐”的新局面正加快形成,各族群众靠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愿望更加强烈。

产业富民促进增收

孟连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县,山区面积达98%,且环境优美、景色秀丽、民风淳朴,农业产业起步早,农产品品质高,但“养在深闺人未识”,有品牌、叫得响的产品不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吃穿不愁”是脱贫的基础,根基在产业,难点在增收。

为此,孟连依托良好的山水生态优势和得天独厚的气候环境,闯出了一条山区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45821”产业发展新模式。以“短期可增收、长期可持续”为目标,按照“宜短则短、宜长则长、长短结合、以短养长”的思路,坚持“市场为导向、资源为基础、科技为依托、规模为引领”的原则,全力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巩固提升“糖橡茶咖”4大传统产业,2018年,全县实现甘蔗收入1.82亿元、橡胶收入2.41亿元、茶叶收入1.53亿元、咖啡收入1.54亿元,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收入分别达1.19万元、1.93万元、0.98万元、1.09万元。着力培植牛油果、肉牛养殖两大新兴产业,2018年,全县种植牛油果1.98万亩,投产0.21万亩,通过京东畅销北上广,实现产值0.7亿元,到2020年,全县牛油果种植面积将达5万亩以上,投产3万亩以上;出栏肉牛1.18万头,实现产业收入2365.2万元,到2020年,预计全县肉牛出栏将达2万头,建成大中型规模养殖场12个以上。

全县8663户3054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生产合作、股份合作、订单帮扶、生产托管、劳务合作等形式,与82家企业、合作社、种养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建立“绑定”发展机制,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覆盖率达100%、产业利益联结率达100%,形成了“发展一个产业、建一个基地、进一家企业、让一批人脱贫”的扶贫模式,实现“群众赢、集体赢、企业赢、产业赢”的四赢局面。

如今,孟连已形成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并驾齐驱的局面,每个村都有自己的产业,走出了产销一条龙的产业化之路。

民生优先暖心田

孟连总人口14.2万人,其中农村人口9.38万人。精准扶贫前,不少群众住房不安全不稳固,人均受教育仅5.79年,很多上了年纪的拉祜族、佤族群众不会讲汉话,生活方式与时代发展脱节。住房、教育、医疗保障是事关人民福祉的民生工程,是脱贫摘帽的重要指标,是确保2020年实现全面同步小康的关键之举。

立足于此,孟连在农业人口人均有粮690.45公斤、贫困家庭人均收入超过3500元,完全“不愁吃”“不愁穿”的情况下,开启“3+X”模式织密社会保障网。以住房、教育、医疗“三保障”为重点,推进水、电、路、通信、广播电视、光纤宽带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景迈机场建成通航,澜阿二级路一期建成通车,乡村公路实现100%硬化,村组道路硬化率达73%,全县公路总里程达2673.449公里;水利化程度达53.7%,农村人畜饮水得到保障,农村电网全面升级改造;广播电视无线覆盖达100%;移动通信4G网络全覆盖。民生福祉得到较大改善,越来越多的群众尝到甜头、看到奔头,从经济社会发展中收获“红利”,“民生大礼包”在脱贫攻坚战中释放出了强劲动力。

“两大工程”保安居。住房保障是孟连民生工程中最大的亮点和成效。2015年起,县委、县政府就超前谋划,聚焦住房安全稳固,坚持“应搬尽搬”“应改尽改”。大力实施农危改、易地搬迁项目,2018年底,累计投入财政资金6.48亿元,完成农危改16283户、完成易地搬迁80户263人。农民居住条件和农村人居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处处是新房新村新面貌。

“三大行动”保就学。深入实施教育扶贫工程,着力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2014年以来,各级累计下达补助资金40223.02万元,落实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资金8099.92万元,改造提升全县30所义务教育学校。大力实施“控辍保学”行动,对重症残疾儿童送教上门,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学生入学率达国家标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顺利通过国家评估验收;大力实施“免费教育”行动,全面落实免除中小学教科书资金、高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杂费、职中学费、营养午餐费用等教育扶贫政策,并对大学阶段贫困学生和直过民族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生给予生活补助;大力实施“就业促进”行动,2014年以来累计帮助82名贫困大学生圆“大学梦”,帮助600多名贫困家庭职高生毕业就业,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四重保障”保就医。坚持“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大病保险报销+民政医疗救助+政府兜底保障”四重保障,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符合转诊转院规范贫困人口住院实际补偿比例达90%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达100%,贫困户大病签约100%,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医疗扶贫补助4.85万人1048.14万元,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因病举债等现象得到有效解决。

居民收入增加,医疗保险完善,小孩享受公平教育……如今,越来越多的孟连群众分享到了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改革红利,一连串的民生数字,一本厚实的“民生账单”,一份有温度的“民生答卷”,记载着孟连脱贫攻坚的丰硕成果。

苦干实干真脱贫

“边、少、山、穷、低”是精准扶贫前孟连的真实写照。为如期实现脱贫出列目标,孟连干部群众开启了苦干实干的攻坚模式,锁定“两不愁、三保障”目标、“6105”退出指标、“六个精准”要求、“五个一批”脱贫路径,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主要问题精心设计脱贫攻坚路线图,做到一切力量向脱贫攻坚聚焦,一切资源向脱贫攻坚倾斜。

首创“七七”工作法,制定“34567”工作要点、40项任务清单和30项清零问题清单,实施20项工作措施,开展“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转作风、大调研、抓精准、促落实”“严纪律、强作风、促攻坚”专项行动,出台《孟连县脱贫攻坚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孟连县脱贫攻坚工作问责办法(试行)》,强化执纪问责,倡导“准严实细快”工作作风,确保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

绘制村级施工图、乡级路线图、县级项目库,做到“户户清”“层层清”“样样清”,取得了工作推进度、工作精准度、社会认同度、群众满意度“4个明显提高”,实现了贫困户识别、贫困户退出、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农危改、信息录入比对“5个零差错”。

整合资源力量,开展“百企帮百村”行动,借助上海黄浦区、中国旅游集团对口帮扶和云南省工商联等单位挂钩帮扶的优势,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一条条崭新的村道,一个个亮丽的村庄,一粒粒鲜红的咖啡,一片片碧绿的茶叶,一树树饱满的油梨,一串串熟透的芭蕉;满山的橡胶已开割,成片的甘蔗已开收,土鸡在觅食,黄牛吽吽叫……孟连这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巨大变化,是全县干部群众心血和汗水的结晶,更是党和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的鲜活实践!

如今,行走在孟连大地上,昔日的贫困村已勃勃生机、活力无限。一场以工作更实、质量更高、效果更优为目标的脱贫攻坚战正依托更好的优惠政策、更多的扶贫资金、更佳的产业项目深入扎实推进,在绿色崛起、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和推进乡村振兴的征程上,孟连正砥砺前行!

 

(责编:叶子  媛媛)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