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龙扬镇  怀远县  请输入关键词  莲花寺

用我的手牵你的手——扶贫干部黄忠斌的这四年

2019-04-24 10:47 中国乡镇网(原创)
       严学如是花园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我们相处已经 4 年, 但仍然清晰地记得与他相识相处的一幕幕。

黄忠斌看望生病中的严学如
        时光倒回到 2015 年。“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深秋时节的花园村,群山环抱,巍巍苍苍,各种鸟儿在林间争鸣嬉戏,一只苍鹰在 天空独自盘旋,好一幅山区秋色图。
       “手上的事情不干完,心里很着急,在家坐不住。”有点羞涩的老严露出了憨厚的笑容回答说。老严就是这样的人。秸秆禁烧期间,他还动员老伴一道挨家挨户打招呼,夜里都要起来,到田间地头巡视一番,确保没有一个火点。当然,老严所做的都是一些平凡的小事, 但他这种朴实态度和敬业精神,着实让人心生感动。

黄忠斌走访贫困户
       听说老严的老伴生病了,党委怎能无动于衷呢?一上班 我就带着镇村干部赶往花园村。扶贫先扶志,与老严的沟通 十分顺利。他性格朴实,对生活也很乐观,这让我们心安。对于老伴的病情、手中的工作、生活的态度,我们都有很好 的沟通,他也很感激党委的关心和温暖。
       看到老严的思想和家庭都比较稳定,我们也就可以放心 地离开了。临行前,我留下慰问金和一件大半新的棉袄,老严愉快地接受了。
       老严现在的生活怎么样?戊戌新年里,踏着薄薄的晨雾, 我再次来到老严家中。初春的大山深处仍然透出丝丝寒意, 几株白玉兰迎风怒放,在一片枯草中格外耀眼,一只大公鸡 扯开嗓子,拼命地欢叫,衬托得宁静的山村更加清幽。
       老严搬进了新房子。一进门,最先映入眼帘的是整整齐 齐摆放在堂屋条案正中的三本荣誉证书:2013 年度优秀农村社会管理员,2016 年度石杨好人, 2016 年第三季度和县好人。
       我和帮扶干部一起坐下来,耐心地帮助老严算了算一年 的家庭收入账:养羊 8 只,产业扶贫补助 3000 元,金菜地分红 500 元;社会管理员和保洁岗位工资 1900 元;妻子范万英头部外伤在县中医院住院,产生医疗费用 6639 元,全部予以 报销,个人不掏一分钱;孙子严李才秋季在和县机械电子工 程学校读中专,享受教育补助 3500 元;全年低保收入 7216 元; 工作过的企业给予补助 5000 元。从这些数据看,老严一家三口实现脱贫没有任何问题,而且不会返贫。
        老严今年快 80 岁了,自己身体不太好,既要照顾卧病在 床的老伴,还要照顾技校读书的孙子,老严需要操心的事情 还真不少。因为年事已高,我劝老严体力劳动的事情尽量少做, 毕竟是快 80 岁的人了,虽然收入少了一些,但是可以通过一 些其他办法予以弥补,老严很听我劝,愉快地答应了。
        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头脑中浮现最多的还是那三本荣 誉证书。它们端端正正地摆放在屋堂条案上。这三本小小的 证书在老严心目中的分量一定不会小,老严在村民心目中的 分量也一定不会小。这个淳朴善良的贫困户,恰如群众中的 一面旗帜,鼓励大家一道走上精准脱贫的道路。
       严学如只是石杨856户贫困户的一个缩影。我和镇村同志、 52 名扶贫专干、303 名帮扶干部全力以赴,尽锐出战。这些名 字和事迹常驻我心,汇聚成一条磅礴的江河,滔滔向前,奔 流不息。这股奔腾的力量一直温暖着我,激励着我,也教育 着我,走在扶贫的路上,不能有丝毫的懈怠。(特约通讯员:黄忠斌)

 
 
责编:玉玲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