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莲花寺  怀远县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重庆巫溪:雨打西瓜熟 小村飘出脱贫致富香

2019-07-31 10:13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志愿者与农户一起采摘西瓜。 罗嘉 摄

  人民网重庆7月30日电 三伏天,瓢泼雨,“啪”,地头的西瓜裂了口,红艳瓜瓤显现,映着绿水青山,诱人非常。  走进重庆市巫溪县古路镇观峰村,坐落在青山绿水间的“脱贫攻坚西瓜种植基地”格外引人瞩目。基地内,一个个熟透了的西瓜,为这个深度贫困县搭建起一条特色消费扶贫产业链。


志愿者与农户一起采摘西瓜。 罗嘉 摄

  “味道咋样?甜吧!”古路镇观峰村村支部书记王应鹏捧着西瓜,笑着说到,“这些西瓜可是‘金疙瘩’哩,村里三成收入都靠它。”
  在王应鹏的眼里,80亩西瓜种植基地,是村民们脱贫致富的希望。“我们村里有25户贫困户参与种植。”


采摘的西瓜装车。 罗嘉 摄

  “我主要参与种植、杀虫、除草等工作,每天能赚80元,到现在已经做了100多个工,今年在西瓜基地的工资可达8000多元。”谌玲家里两个孩子上学需要钱,是“脱贫攻坚西瓜种植基地”这份工作,解决了家里的燃眉之急。
  炎夏,来一口西瓜,解暑消渴。观峰村的西瓜,沙瓤水大,备受众多消费者青睐。为了继续扩大销路,巩固脱贫成效,中建二局西南公司等爱心企业纷纷来参与“爱心西瓜”销售。
  “西瓜产业链不仅包括销售西瓜,还有乡村旅游,现在越来越多游客来村里摘西瓜,通过消费扶贫,村里西瓜卖得好,附加值也在不断提升。”参与消费扶贫的中建二局西南公司重庆直营事业部团委书记赵盼手指着一大片瓜田,西瓜整齐“躺”在地里,等待着天南海北的食客。
  “通过开通消费扶贫直通车、开设农产品专柜等方式,巫溪县大力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到现在已经帮助销售农特产品340余万元。”巫溪团县委书记鲁晓光介绍道,此次消费扶贫,古路镇和中建二局西南公司签订了消费扶贫协议,观峰村和百家村的西瓜基地将直供5000斤爱心西瓜,送到该公司位于重庆的各大工地。
  据了解,巫溪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2015年至今,巫溪县整合涉农资金43.6亿元集中用于脱贫攻坚,实施扶贫项目6463个,目前,贫困村由150个减少为8个、贫困人口由86083人减少为13198人,贫困发生率降至3.25%,扶贫成效明显。(刘政宁、黄亚辉)

 

 
责编:玉玲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乡网,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092-6118 蜀ICP备13027954号-1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