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聚焦产业发展 携手共奔小康——合阳县扎实推进苏陕扶贫协作工作纪实

2019-12-02 16:11 来源:陕西日报

fe9300cf8bf6a301d0fb619255d7a99e.jpeg

新池镇牛庄村香菇产业园。资料照片

7666fb1f1bd1cb1052e66cb173f722c9.jpeg

金峪镇沟北村扶贫产业园。资料照片

14d2cd7d4f681d4e7d1ca8d593508a5d.jpeg

合阳县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资料照片

       1000公里,这是合阳县与镇江新区的空间距离;驱车12小时,这是合阳县与镇江新区的时间距离。2016年,合阳县与镇江新区积极响应党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号召,跨越时空距离,深情牵手,结成对口扶贫协作关系。

       合阳县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苏陕扶贫协作工作领导小组,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县委常委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与苏陕扶贫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定期研究苏陕扶贫协作工作,并严格按照苏陕扶贫协作工作要求,通过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建设项目惠及民生、人才对接交流学习、社会帮扶资助群众、劳务协作促进就业、镇村结对携手奔小康等方式,扎实推进与镇江新区的扶贫协作不断深化。3年多来,合阳县投入苏陕扶贫协作项目资金和对口帮扶资金8000多万元,为全县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动力。

       壮大集体经济

       实现稳定脱贫

       “我只要一有时间就会到我们村子的扶贫园区里来干活,一天能挣100多块。”11月25日,在金峪镇沟北村,贫困群众王红霞对记者说这句话时,内心的喜悦全写在了脸上。

       金峪镇沟北村位于合阳县城西北20公里处,处于黄土高原与关中平原连接处的二级台塬之上,全村耕地面积3860亩,主导产业为红提、苹果等。近年来,沟北村成立了沟北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以“户籍在村”为基本依据认定成员身份,通过“以账查物、以物对账”的方式清产核资,并将集体部分的经营性资产、资源、资金折股量化到社员,全面实施农村产权制度改革。

       在改革快速、平稳推进的同时,沟北村整合了村集体资产、苏陕扶贫协作等项目资金,投资建设1300平方米的现代化、多功能产业服务中心。除此之外,沟北村还依托苏陕扶贫协作项目发展日光温室草莓、黑番茄、圣女果栽培,给村集体带来收益55万元。

       “我们村子采用‘村集体经济+扶贫产业园区’的模式,实实在在带动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2018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2万元。”沟北村村委会主任李存才说。

       沟北村的快速发展只是合阳县依托苏陕扶贫协作项目发展扶贫产业的一个缩影。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合阳县全面推广村村建园模式,依托贫困村的党支部和村集体经济组织,按照“长短结合、同步推进,长线做大、短线做精”的发展理念,推动“大产业做强、小产业做优”,使每个贫困村都有一个产业扶贫园。

       企业助力发展

       带动群众增收

       11月8日,城关街道缀清源蛋鸡养殖苏陕扶贫协作项目分红大会,在缀清源蛋鸡养殖科技示范园隆重举行。

       “这是园区建成以后,第一次给我们贫困户分红,总共有8万多元。不仅如此,我还在园区里打扫卫生,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稳定收入。”席家坡村的贫困群众申玉师说。

       2018年5月,合阳县缀清源蛋鸡养殖科技示范园扶贫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被列入2018年第二批苏陕扶贫协作项目。同年12月,园区由合阳县缀清源禽业有限公司经营,并正式运营,带动贫困户141户526人增收。

       近年来,合阳县利用苏陕扶贫协作项目资金,推行“新型经营主体+村集体经济组织+贫困户”模式,让村集体经济组织以股权投入方式将苏陕扶贫项目资金注入到企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项目由经营主体进行运营,村集体经济组织则按照项目投资比例获得收益。

       合阳县缀清源禽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方说:“得到苏陕扶贫协作项目资金的支持,不仅我们公司可以得到更好的发展,而且能带动周边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发展光伏产业

       享受“阳光收益”

       11月26日,记者走进新池镇牛庄村,便看见村子南边鳞次栉比的光伏发电矩阵仿佛一层层银色的盔甲,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这是一座占地30亩的1兆瓦光伏扶贫电站,投资850万元建设完成。光伏发电既节能环保又收益稳定,而且电站不占耕地,建在空闲的地方就可以创造利润。”牛庄村农光互补产业园负责人屈均录对记者说。

       在“十三五”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计划中,合阳县有21个,光伏电站总装机量31.8兆瓦,年发电收益可达3000余万元。为此,合阳县用好、用实苏陕扶贫协作项目资金,积极推行“光伏扶贫”模式,让贫困村集体经济组织将苏陕扶贫协作项目资金以股权投入的方式注入光伏公司。光伏扶贫电站投入运行后,合阳县联村扶贫电站有限公司具体负责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运行、维护和发电收入结转工作,并及时将项目收益按合同约定划转到各个贫困村集体经济组织。

       如今,合阳县104个贫困村(社区)都建设了光伏电站,并将于2019年年底实现所有电站并网发电,带动1.2万多户贫困户增收致富。

       春风先发苑中梅,樱杏桃梨次第开。如今,在合阳,以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目标,创新帮扶机制模式与加强苏陕扶贫协作项目管理的新实践,正在轰轰烈烈地推进。(记者 姚志伟 田锡超 通讯员 乔晓光 王晓丽)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