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安徽贵池:涓桥镇抱团发展促脱贫

2020-01-19 11:02 中乡网

      中乡网安徽讯  近年来,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对此,涓桥镇因类施策,依托九华府金莲智慧有限公司的黄精种植技术,通过农产整合、项目联合、户企融合的方式,与特色产业巧妙结合,抱团发展,使贫困户分红、就业增收。

      产业到户,贫困户当股东拿分红

      “以前自己一个人没什么收入来源,年收入两三千元都是靠低保金来的。”家住涓桥镇紫岩村九里组的陈小明,以前低保兜底为主,收入很有限,“自己右手残疾,想发展产业也没有什么渠道。”

      参与抱团发展,入股当地九华府金莲智慧有限公司的抱团发展项目,是陈小明生活渐渐变好的一大转机。陈小明通过财政资金1万元入股了公司的抱团发展黄精项目。黄精种植成本约为8000元/亩,需要4年才能收益,为确保贫困户保底分红,在黄精收成前每年由公司支付6%保底收益,平均分给入股贫困户,待黄精成熟后,公司将确保每亩最低3000斤的黄精产量,以最低保护价4元/斤进行收购并加工售出,利润人均每年再分红1000元以上。据了解,该公司像陈小明这样的特殊群体贫困户股东共有104户。

      如今,陈小明已拿到产业抱团发展的600元分红,自己也通过努力在市里找到快递员的工作,每月能有2000多元的收入,“以往是靠低保兜底,现在在政府的帮助下,自己也成了股东,每年还有分红,加上自己的务工收入,现在日子是越来越好了。”陈小明脸上洋溢出自信的笑容。

      户企融合,贫困户成了“技术员”

      为扩大抱团发展受益圈,涓桥镇推出在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和销路支持的基础上鼓励贫困户自主组织经营的抱团发展模式,帮助贫困户自身“造血”脱贫,获得收益。

      “多亏了政府和公司的帮助,我现在不仅有了自己认领的黄精种植地,每个月还有固定的工资收入呢!”三友村贫困户李银保激动的说道。

      李银保是涓桥镇三友村贫困户,他一人带着两个女儿艰难生活,大女儿大学在读,小女儿患红斑狼疮常年辗转各大医院寻医求治,仅靠低保和打零工获取微薄收入,在产业抱团发展模式推广中,通过政府和本村企业池州市九华府金莲智慧农业有限公司沟通帮扶,让李银保在自家2亩自留地里自主种植黄精,公司无偿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在黄精成熟后企业以最低保护价收购其全部黄精,保证每亩的收益在2万元以上,同时为了更好的管护黄精,公司还聘用李银保到企业就业务工,年增收3万余元,现在李银保已经整户光荣脱贫,并且家庭也有了长期稳定收入,我们每次去企业时都能看到他满脸的笑容。

      “量化股权+自主经营”的抱团发展模式,让贫困户获得分红收益的同时,更提高了贫困户的“志”与“技”,目前,涓桥镇共有139户254人通过抱团发展项目实现了稳定增收。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