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东风拂面满眼春 翻身农奴迎小康

2021-04-01 11:40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李琴

  3月28日,是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当霞光照耀“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克松村时,全体村民早已身着盛装,聚集在村广场,“救星就是共产党、翻身农奴把歌唱”的歌声在克松村上空飘扬。1959年在这里率先开展的西藏民主改革,注定克松村将永载史册。

  如今克松村已经成为新型社区,整齐划一的两层藏式小楼,整洁的水泥路面通到家家户户,便民服务中心、超市、学校、村活动广场、村史陈列馆……60多年,沧桑巨变,社区大门两旁的“吃水不忘挖井人、翻身不忘共产党”道出了每位克松人的心声。

  1959年3月,民主改革的烈火从这里燃起,烧了卖身契、分了土地,也砸掉了压得他们喘不过气的枷锁,从一无所有到翻身做主,克松村民人均收入从几乎为零到现在的2万多元。

  坐在自家院子柳树下,78岁的索朗多吉一边含饴弄孙,一边娓娓道来:“那时候的生活真是不敢回想,变化真是天翻地覆。”16岁那年,他跟着父亲欧珠来到田地里,看着父亲用力把一块木牌插进土地里,围着这块地不停地转,仿佛不知道累,眼睛闪着光亮,笑声那样爽朗,“我印象中,那是父亲笑得最开心的时刻。”多年过去索朗多吉记忆依然清晰。命运就在那时彻底改变,有了土地、分了牛羊,日子越过越好,几十年间,索朗多吉从农奴的孩子变成退休干部,也住上了200多平方米的两层小楼。抿一口酥油茶,索朗多吉还沉浸在幸福的一点一滴之中,整洁干净的院子里,老人抱着孙子悠闲地坐着,栽下的果树已是果实累累,阳台上鲜花正艳,高原的阳光暖融融地倾洒进来,给树叶和花朵镀上一层流金,定格成一幅隽永美好的画面。

  格桑花迎来了春天、雪域高原换了人间,在农区、牧区轰轰烈烈的民主改革砸掉了农奴枷锁,20万农户约80万农奴和奴隶,分到了280万亩耕地和其他生产资料,农奴和奴隶人均分得土地3.5亩多,实现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耕者有其田”的愿望,昔日的农奴成了土地的主人,成了国家的主人。翻身做主,生产积极性极大提高,克松一直以来被誉为西藏境内的“一块红色的土地”,在这里建立了西藏历史上第一个农村基层党支部、第一个农民协会、第一个人民公社等诸多第一。在过去6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西藏农牧民实现了几代人梦寐以求的小康生活。从一无所有的农奴到人均收入过万元;农牧业生产从原始状态迈向现代化,粮食产量连续稳定在100万吨以上,是1959年的近6倍;从吃不上肉、喝不起酥油茶到农牧产业蓬勃发展、农产品丰富多样;从没有生产资料、常年承受差役到如今人人有耕地、草原、宅基地,雪域高原处处欢歌笑语。

来源:农民日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