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安徽石台县矶滩乡:秋冬生产进行时,农技站变身乡村振兴“加油站”

2022-11-27 18:54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召开秋冬季动物防疫工作会
      中乡网石台讯   入秋以来,石台县矶滩乡农业技术综合服务站的农技人员奔走在田间地头,了解秋冬生产情况,第一时间为农户带去技术支持,助力乡村振兴。
        抢抓农时指导油菜种植。时下,正是种植油菜的好时节,矶滩乡农技站积极组织农技干部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种植油菜,全力推进秋冬种工作。“每亩种6000株至8000株最适合的密度,行、窝距是1尺乘1尺5,每窝栽2颗,每亩施20公斤复合肥,5天左右期间施一次钠肥,施钠肥的作用是把苗提壮,便于今后油菜的抗寒能力”,矶滩乡农业技术综合服务站副站长、中级农业师汪喜龙一边传授技术一边手把手教学。在旁学习的种植大户储小根感慨到,“现在的政策真好啊,不仅给补助,还安排专业技术人员教我们种植油菜,解决了我们种植技术上的最大障碍,有了好政策,今年我打算扩大种植面积,相信一定会有更好的收成”。该乡农技站将进一步引导村民利用农闲稻田种植油菜,提高土地利用率,避免冬季农田撂荒。
        精心组织严抓动物防疫。秋冬季节交替,气温逐渐下降,昼夜温差较大,空气湿度减小,日照时间缩短,环境中的病原微生物更易存活,口蹄疫、仔猪腹泻等进入高发期,当前动物秋冬防疫工作不可忽视。近日,矶滩乡农技站启动2022年秋冬季集中强制免疫工作,召开秋冬季动物防疫工作会,部署当前秋防工作任务。以防疫员包保联系村制度为抓手,保证防疫员入户免疫注射一畜一针头,确保防疫安全,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畜。同时开展清洗消毒专项行动,结合入户宣传秋防相关知识,发放畜禽场地消毒药品,消灭疫病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据悉,该乡农技站将于11月上旬全面完成防疫任务。
        建立站点促进农废回收。矶滩乡农技站以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促进农业绿色发展、保护农村生态环境为目标,健全回收处置网络,做实农业生产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致力为废旧农膜、农药和作物肥料等废弃物找到“好归宿”。依托农业生产资料经营门店,设立废旧农膜和农药等包装废弃物回收点,对接专业垃圾清理公司为转运机构,建立“月收月转、月结月清”制度,回收站点暂贮的农膜、农药等废弃物实行分类归集,整齐堆放,转运时采取密封运输,防止污染环境。入秋以来,共回收农药包装袋596个,农药瓶2160瓶。
      随着秋冬生产工作的全面铺开,石台县矶滩乡农技站给农业农村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和保障,为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增添了新动力。(特约通讯员:江琪、张晶、彭玉妍;审核:周虹)

农技人员进行土壤采样

田间指导油菜种植

废弃物兑换积分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