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安徽石台:“五字经”谱绘乡村振兴蓝图

2023-03-28 20:11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洪墩全貌
       中乡网石台讯 洪墩村地处石台县北部矶滩乡境内,全村1016人,党员57名,耕地面积592亩,山场面积25000余亩,林地面积21000余亩,茶园面积800余亩,森林覆盖率86%,植被覆盖率94%。近年来,洪墩村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以“抓两头带中间”(抓党建抓振兴带动经济发展)发展战略,依托石台旅游首位产业,当地旅游资源优势(屏风里"慢庄”景区、秋浦河"百丈崖”景区),规划洪墩村"一村一品”,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全民脱贫致富,发展生态型经济,将“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2013年,洪墩村被评为省级生态村。2015年,成功创建党建示范点。2016年荣获“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7年荣获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村集体经济红旗村”。2018年荣获“安徽省AAA级旅游村”。2019年荣获“脱贫攻坚红旗村”。2020年荣获农村电商优化升级工作省级示范村、“环境优美红旗村”、“石台县基层党建工作十大品牌”。2021年荣获“2021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产业兴旺红旗村”。2022年荣获“安徽省特色美食村”。
        “字为核,促进产业兴旺发展。洪墩村党总支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围绕产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指导思想,转变观念、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充分利用优良的生态环境,丰富的旅游资源,确定全村的产业发展方向,即依托自然资源培育发展旅游首位产业,全村一村一业办旅游,做实做强生态型经济,成功探索出“生态资源形成产业优势、产业升级助推旅游发展、旅游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以“慢村农庄”为依托,围绕“慢”生活打造“慢”品牌,策划开展系列文旅推介活动,拍摄全景宣传片,召开旅游推介会,搭建线上宣传平台,开展旅游服务技能培训,建立乡村旅游服务规范,引导村民在统一品牌下规范发展乡村农家乐经营。2016-2019年连续四年成功举办慢村年俗文化节,吸引游客数千人。创建洪墩·慢村抖音直播公众号,带动农特产品线上销售,推进“慢”品牌文化线上输出。2022年实现旅游经营收入1300万元,民宿民宿农家乐营业收入70万元,民宿农家乐带动农产品消费6万元,村集体经济收益59.48万元。

慢村农庄

精品民宿
 
       “绿”字作尺,着力推进生态振兴。坚守农村绿色发展底线,持续推进农村绿色发展,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家园。一是加强农业生态保护。广泛宣传、引导村民改变传统种养殖方法,推广农药、化肥不进茶园。制定洪墩村原生态土猪养殖管理办法,针对非饲料养殖的土猪进行补贴,打造洪墩土猪品牌。二是加强农村污染防治。聚焦农民反映强烈的垃圾、污水和村容村貌等突出问题,全村设立公益岗17名专门从事垃圾清运、河道污水清理工作。三是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按照“全面推进综合整治,务求实效、村庄变样”的目标,以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安徽省特色美食村建设为抓手,在“抓示范、建机制、补短板、促提升”上下功夫,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采取拉网式、地毯式逐村逐户排查,以“拆、清、整、绿、建、亮、管”为重要举措,集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字着力,全面助推治理有效。全面打造“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基层治理新格局。一是完善村民自治。创新村民自治形式,依托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村民议事会、理事会、监事会以及新乡贤参事会等,完善群众自主议事、自治管理、自我服务机制。进一步规范村级事务运行。修订村规民约,持续抓好“四议两公开一监督”“阳光议事日”“三务公开”等村级基本制度落实。二是建设法治乡村。加强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基层干部法治观念,提高农民群众法治素养。大力运用“板凳法庭”这样接地气的法治方式和法治手段解决农村改革发展稳定中遇到的问题。充分利用县乡司法部门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为农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提高矛盾纠纷化解效能。建立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管住微权腐败。三是提升德治水平。以德治为先,强调道德教化作用,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坚持以群众受教为目标,以群众参与为关键,以群众受益为宗旨,加强德治宣传。以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立足地方实际,在村院围栏、村委会宣传栏等醒目位置悬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乡村振兴公益广告、宣传栏、广告牌,开展乡村振兴、致富兴业、生态环保政策法规宣传宣讲活动。牢牢把握德治定位,坚持以道德约束引领治理自觉,发挥德治在弘扬社会正气、促进社会向善等方面的教育作用,繁荣振兴乡村文化,创建乡风文明、有序推进、提升乡村德治水平。
        “字连心,倡导和谐文明乡风。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铸魂工程。要把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作为重大工程,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自信,提振精气神、增强凝聚力。一是完善乡村文化基础设施。多方筹措资金,大力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在原有乡村大舞台、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的基础上,筹备新建屏峰组文化活动广场,购置二胡、象棋、围棋、健身器材等充实村文化活动中心设施。二是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健全和完善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立内涵丰富的乡村文化服务中心和活动室,提供和传播优秀的农耕文化、乡村文化和家庭文化,推进移风易俗,抵制陋风陋习,积极开展道德模范和“六好”学习宣传活动,深入推进四德建设,完善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网络,开展“四讲四有”主题活动。清明节期间,积极倡导村民开展文明祭祀,尤其针对在外务工人员,通过“家庭追思会”“网上祭祀”“代祭扫”等文明祭祀活动祭奠先人,尽量避免返乡聚集性祭祀活动,这种融环保、科技、人文、防疫等多元素的祭祖新形式,既重视了精神文化的传承,又树立了祭祀文明新风。三是支持文艺工作者以洪墩为创作天地。充分挖掘乡土文化本土人才,以王长清为代表的娥儿滩民歌,以雷云为代表的现代瑜伽,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融合,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并举,充分展现新时代洪墩村的精神风貌。
        “字搭台,农旅融合生活富裕。在乡村旅游蓬勃发展的背景下,村两委立足自身资源特点,坚持党建引领、支部搭台,多渠道、多方向综合发力,推动了全村乡村旅游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大踏步发展,鼓起了村民腰包,美化了村庄环境,激活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源头活水”。按照“旅游+”的发展理念,编制“一村一品”规划,推动旅游产业与第一产业融合发展,引导农户扩大特色种养殖业发展,由村集体统购统销农特产品,让村民人人吃上“旅游饭”。发动村民先后培育了一批以东风组特色林下经济、村里组生态养殖以及南坑组高山有机茶叶种植为代表的种植户,大力发展富硒小竹笋、香菇、土蜂蜜、土鸡土猪养殖。游客体验式旅游后,热衷于购买村民自家生态种养的土鸡、本鸡蛋、竹笋、香菇、土蜂蜜、小河鱼虾、土鸡、土猪肉等土特产。2017年以来,村集体通过发展乡村旅游累计代销农产品销售额124.1万元。(特约通讯员:张启帆 蒋威)

农产品销售发货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