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杏林镇  as  华州区杏林镇

以制度改革唤醒沉睡的土地

2018-05-04 16:33 来源:金山报

   张堰镇建农村村民胡小弟是一名实打实的“五金”农民。“在集体农场打工有一份‘薪金’,多余的房间租出去有一份‘租金’,土地流转后收入一份‘流转金’,自留地种点蔬菜瓜果卖一下有份‘现金’,二次分红还能领到‘股金’,可不就是‘五金’。”胡小弟开心地说。原来,建农村村民们用487.68亩土地入股集体农场,除了能拿到土地流转费,还能根据农场的效益得到二次分红。

  其实村民土地入股集体农场,得到实惠的不止村民个人。2014年,建农村率先利用村集体105亩土地探索建立了村集体农场,并引导农民通过土地承包权入股,建起了梨树园、草莓园、葡萄园等,村集体收入逐年提高。该村党总支书记张国萍介绍道,2013年村集体可支配收入只有130万元,而2016年底村集体可支配收入就达到了250万元。村集体有了钱,服务民生也就有了底气。这两年村里自筹资金实现了村级水泥路户户通;投资70余万元,建起了全市首个村民公园;每年拿出近20万元为村里70岁以上老人发福利;每年举办村民运动会……而在今年,建农村还利用集体农场的果园,打造墙门里田园综合体,发展农村休闲旅游业,以进一步增加村集体收入。

  建立村集体农场,鼓励农民通过土地承包权入股是金山农村土地和产权制度改革的系列举措之一。让土地生产力得到再次解放,让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是激活乡村振兴的内在动力。为此我区进行了一系列探索。近几年,我区通过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对农村土地、集体经济资产进行确权登记,促进土地流转、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探索村镇集体经济资产改革、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等,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陆华辉是我区“十佳创业农民”,随着金山土地确权、流转政策的实施,这位原本就有个“田园梦”的“农二代”放弃了市区高薪工作,与另外四名志同道合的“农二代”一起返回家乡枫泾,流转了100亩土地,创立了上海灿辉果蔬合作社,种植草莓和有机蔬菜。如今合作社发展得风生水起,基地也扩展到了250亩,带动了一批周边农户增收致富。

  为了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金山已完成对107个村的26.36万亩土地确权登记工作,共涉及1752个组、65383户登记户、确权登记率高达99.75%。农户权证发放率达到100%。而为了帮农业生产合作社解决资金链问题,我区鼓励合作社利用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去年一年,我区就有20家农业合作社通过抵押土地经营权获得贷款,共计2000余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金山村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也全面铺开,农村集体资产开始量化到农户。

  目前,金山区124个村全部成立了经济合作社,11.92万农户陆续领到统一印制颁发的“金山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社员证”,在上海郊区率先完成村级组织产权制度改革。

  “产权制度改革就是要不断释放农村沉睡的资产,增加村集体收入,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区农委主任张亚军介绍道。据了解,未来三年,我区将加强低效建设用地减量化与促进农村集体经济转型发展的统筹和协调,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合法权益,实现村集体经济转型发展,壮大村经济合作社经济实力,建立健全村经济合作社收益分配机制,不断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依托上海农村产权交易所,激活农村集体资产权能要素,优化资源配置,提高集体经济发展质量效益。

  同时,我区将稳定土地承包权,激活土地经营权,落实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建设好镇级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提高土地流转规范化服务水平,推进土地流转公开交易,选准选强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以家庭农场、合作社为主的规模经营。提高农户承包地统一委托村集体经济组织流转补贴。加强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管理,完善经营权抵押处置机制,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持续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叶冬梅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