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龙扬镇  莲花寺

安徽龙扬支部引领调结构 产业发展增活力

2018-10-20 09:21 中国乡镇网(原创)

老党员张彪在哈密瓜大棚
        (中国乡镇网安徽讯)近年来,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龙扬镇周刘村党委结合实际,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扎实的作风促群众观念转变,以党支部带动示范种植“苏赵梨”为突破口,调整产业促增收,成功走出一条群众致富、集体增收的“双赢”之路。
      党建引领,调整产业结构。周刘村水源丰富,土壤适宜,非常适合种植果树,周刘村党委决定要打造出属于周刘村自己的品牌。苏赵梨便是品牌之一,苏赵梨于1957年在华东五省市水果竞赛中获金质奖,1996年安徽省农业厅优质水果评比中获质量奖,并在“第八届中国新技术新产品博览会”上荣获金牌。通过多方的宣传和发动,引导村里的种植能手发展果树种植,然后带动村民和贫困户种植,帮助增加收入,带动贫困户脱贫。周刘村64岁的“老党员”张彪就是其中一个受益者。通过多方论证和实地考察,利用周刘水土资源优势,成立张彪种植专业合作社,在种植苏赵梨的基础上,投资300余万元种植133亩大棚哈密瓜,为了让哈密瓜长得更好,张彪控温、施肥,每天忙得不亦乐乎,眼看着自己亲自打理的哈密瓜长势一天比一天好,张彪的脸上不禁溢出笑容。“我已经有了71个哈密瓜大棚,每个棚可以净收入一万多块钱,村里面很多村民和贫困户看到我种植大棚哈密瓜收入不错,也跟着我一起来发展大棚哈密瓜种植,我们村目前已经有将近100个大棚了。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村党委帮助我流转土地,给我提供种植技术,还经常过来给我解决问题,要不是有好政策咋能有这么好的机会”张彪高兴地说。

贫困户在合作社务工
         党员示范,产业发展促增收。“我想带个头,梨园发展需要个领头人。”周刘村党委书记焦道祥说,分散种植不利于管理,最好的路子就是土地流转,鼓励大户能手承包管理、扩大规模。2015年,龙扬镇党委启动了对苏赵梨的保护和发展工作。通往梨园800米的乡村土路全部铺上石子,现有梨树也被统一编号、挂牌,并聘请了2位专职护林员,对梨园进行巡查看护。周刘村得天独厚的环境让该村的“苏赵梨”和哈密瓜等蔬果备受市场欢迎,激发了村民种植的热情。截至目前,周刘村“苏赵梨”、哈密瓜、蔬菜、中药材等各类特色产业种植面积达到2600亩,每亩纯收入6000元以上。70岁的贫困户田啟魁是梨园的长工,家中妻子患病,花了不少钱,生活日渐贫困。为了增加收入和照顾妻子,他就在梨园务工,春天给梨花授粉,秋天帮忙装箱,一年四季不缺活干。“一年能收入七八千元,也不耽误我照顾老伴儿。”田啟魁说。

贫困户在梨园务工
       筑强战斗堡垒,壮大集体经济。周刘村产业发展起来、村民的钱袋子也鼓起来了、贫困户也稳定脱贫了,周刘村党委的党员干部们肩上的担子却并没有减轻,他们正筹划着周刘村下一步的发展。周刘村党委准备利用本土资源优势和依托地域优势,打造集观光旅游采摘为一体的景观带,将苏赵梨的美名传的更远。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发展无公害蔬菜大棚,蔬菜大棚将以出租的方式每年获取30万元以上的村集体收入,以此助力周刘村的发展。此外,蔬菜大棚建立后,贫困户和村民还可以进入蔬菜基地务工,增加收入。周刘村党委将进一步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继续带领着周刘村村民发展致富。(特约通讯员:邓鹏飞)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中国乡镇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