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龙扬镇  怀远县  请输入关键词  莲花寺

2022年重庆主城区公用快充桩将超过4000个

2019-03-22 11:11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开启“加速模式”

  2022年主城区公用快充桩将超过4000个

三月十九日,在渝中区日月光广场的国翰能源充电车位上,一位市民正在给汽车充电。(国翰能源供图)

  3月18日,渝中区日月光购物广场的停车库内,70多个新能源汽车充电车位正在进行最后的设备调试,即将投用。这些车位的建设方——重庆国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最近加大了在主城各地的充电设施布局力度,目前仅在解放碑周边,已陆续建成近200个充电车位,今年计划在重庆增加5000个充电车位。

  作为本地最大的汽车充电设施建设企业,国翰能源的动向映射出重庆的一项大动作。重庆能源局相关人士表示,根据近期出台的《重庆市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政策措施(2018—2022年)》文件要求,我市将在机场、火车站、政府公共机构等区域,按车位比例配建充电设施。到2020年,主城区公用快充桩超过2000个,2022年超过4000个。

  让电动汽车开到哪都能充上电

  上述人士介绍,目前共有20家企业,在渝开展充电设施建设和运营。近期这些企业均加快了建设和投入力度,尤其是本土企业更是不甘人后。国翰能源相关人士介绍,作为国内首批进军新能源汽车充电解决方案的能源高科技企业,该公司目前正大力推动在重庆主城及周边区域内的充电桩建设布局,期望在重庆建立西南地区规模最大、设计最完善、使用最便捷的充电综合服务网络,为重庆电动汽车的推广提供坚实而稳妥的基础保障。

  根据我市出台的相关政策,未来全市各类停车场,各种公共、商业建筑及住宅楼,都将按照一定比例配备汽车充电设施。近期的重点建设对象,包括高速公路服务区、医院、景区、酒店、高校、写字楼和商场等。例如,高速公路服务区和4A级以上的景区,停车位数量在50个及以上的,公用快充桩建成数不低于5个、车位在50个以下的,公用快充桩建成数不能低于停车位数量的10%,以保障未来电动汽车开到哪都能充上电。

  提升充电设施平均利用率

  截至2018年年底,我市已建成充电站1529座,充电设施9779台(不含自用充电桩),其中,快充桩2752个,市新能源车桩比为3∶1,指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3.8∶1。市能源局相关人士介绍,通过检测平台热力图、充电量、充电次数等指标分析,近年来全市充电设施充电量及充电次数均大幅上升,新能源汽车出行需求增长较快。

  以2019年春运期间为例,全市高速公路服务区、主城及周边部分热门景区充电设施总充电量28.78万千瓦时,单台充电设施平均充电电量400千瓦时、平均充电次数28次。与去年春运同期相比,分别增长221%、64%和23%;较今年春运前等长时间段也分别增长53%、51%和41%。

  与此同时,根据市新能源汽车与充电设施监测平台显示,当前全市充电设施平均利用率为10%,与全国平均水平相当。未来如何提升平均利用率,仍是一大重要课题。

  国翰能源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大量的市场调研,目前充电设施平均利用率较低,主要是由于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仍较低。要提升保有量,一是需要增加质量过硬、市场认可度较高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二是要解决用户对充电设施的种种顾虑,比如一些小区的私人充电桩要接入电网,必然造成小区用电负荷增长,特别是一些老小区用电负荷有限,这对充电设施建设造成了阻碍。

  市能源局相关人士表示,重庆的电网整体上能够保证未来的充电设施顺利推广,针对一些特定地区,比如老小区,可以通过电网增容、分时利用等方式来解决。

  国翰能源也提供了自身的解决方案——利用先进的储能技术,在用电低谷期为充电设施附近的电池包储电,在用电高峰期则用电池包为汽车充电,从而减少电网整体负荷,且低谷电价会更便宜。

  为了让新能源私家车主更加方便地安装和使用个人充电设施,市能源局已会同市住房和城乡建委、电网企业等相关部门,着手进一步规范个人安装和使用充电设施的流程,近期将会颁布。

  推动形成本土充电设施产业链

  目前,我市已依托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建设了新能源汽车与充电设施监测平台,可实现车桩在线监测、车桩热力图分析等功能,不但可供市民查看充电站类型、位置、数量、状态等信息,也可为建设企业提供商业数据参考。

  “我们相信,本土充电设施产业能够抓住这一轮建设提速的契机。”市能源局相关人士表示,未来将支持以国翰能源为代表的有实力的重庆充电设施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形成重庆充电设施产业链。这位人士也强调,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企业必须依托先进的技术、理念和运营模式,用可靠的产品和服务去赢得市场。

  国翰能源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企业产品采用高可靠性模组,产品通过国家各项认证,并取得近百项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目前,该公司充电设施安装服务网络覆盖全国主要城市,可提供软硬件结合的整体解决方案。未来,国翰能源将不断升级产品和技术,为重庆和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加把力”。  (白麟)


(责编:冬梅)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