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吉林德惠种子入户率达80%

2019-03-22 17:25 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讯(刘飞 记者阎红玉)早春三月,春寒料峭,正值黑土地上的农民忙着买种肥的备春耕时节,吉林省德惠市布海镇泰丰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农民在仓库里装卸种子、化肥,忙得不亦乐乎。“我们今年共流转了300公顷的土地,准备了3000多袋的种子和300多吨的化肥,都在这仓库里放着呢,就等着春耕生产了。”泰丰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牟长义介绍。

  近几年,合作社从种到收全部采用机械化免耕播种,因此选择的种植品种都是抗倒伏、抗病虫害能力强的中晚熟品种。种植面积这么大,如何确保选购的种子增产增收呢?

  “科学种田,丰收才能有保障!”牟长义说。近几年来,他们一直与省、市农业技术指导部门以及多家知名种肥企业合作,今年选择的3个种植品种,都是在农技专家的指导下,在合作社的土地上反复试验才确定选购的。

  据了解,在德惠市像泰丰合作社这样早早把种肥备好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还有许多。据德惠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冬天以来,德惠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全年农业发展目标,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动手,全力做好备春耕生产工作。根据农民需求和产业发展需要,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地开展了农民科技培训。共举办各类培训班280期,培训农民29万人次,发放各类技术资料50万份,农业科技电视讲座“18讲”在德惠电视台黄金时段滚动播出。积极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计划调减籽粒玉米2万亩,其中“旱改水”1万亩、“粮改特”1万亩。全市粮食作物面积计划311万亩,其中玉米230万亩、水稻75万亩、其他6万亩。园艺特产作物面积27万亩左右,其中瓜菜面积保持在22万亩左右。截至目前,德惠市种子入户率已达80%,化肥入户率已达60%。

  “种子化肥都备齐,过几天就要对所有的农机设备进行检修。”牟长义说,春节过后,合作社又购置了3台新型免耕播种机,为春耕生产做足了准备。

 

(责编:冬梅)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