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黑龙江望奎县:生猪产能稳定 产业链不断增值

2020-04-20 14:42 来源:农民日报

       近年来,黑龙江省望奎县坚持把生猪产业作为促农增收的立县产业,坚持一手抓基地建设,一手抓疫病防控,保护好种猪场和规模养殖场生产积极性,使生猪生产实现稳步发展。2019年,全县生猪饲养量达到172万头,同比降幅仅为3.5%。

       稳定生猪养殖的基础产能

       望奎具有良好的生猪养殖基础,特别是生猪直线育肥技术推广较早,养殖技术先进。同时望奎又是全国产粮大县,玉米量多、质优、价低,水资源丰富。望奎县多年来把生猪基地建设作为全县头等大事来抓,目前全县有养殖户1.2万户,在非洲猪瘟的影响下,全县养猪基础产能没有变。

       通过大力发展规模化、专业化养殖,望奎县政府引导大场大户牵动、政策扶持、工商资本进入等多种手段,大力发展规模化、专业化养殖,全县万头以上猪场发展到15个,千头以上猪场发展到57个,标准化规模养殖户逐渐增加。望奎生猪产业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生猪出栏量波动不大,没有出现断崖式的下降。

       依托现有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望奎县全力打造“公司+产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带动扶贫模式,扶贫合作组织实行统一购猪、统一供料、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技术模式,使全县的养殖户,特别是散养户不减,保障了全县生猪养殖量持续稳定。

       构筑生猪产业保障体系

       望奎县大力构建政策支持体系,连续12年开展政策性农场母猪保险,养殖户应缴保费全部由县级财政承担,60%以上支农贷款向发展生猪产业倾斜,每年下放生猪信用贷款1亿元以上,各项奖励资金全部用于规模养殖、良种繁育。

       另一方面,望奎县着力构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体系。集中开展以非洲猪瘟为重点的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建立起县乡村屯四级疫病防控体系,为养殖户提供防疫检疫、疫情监测等服务,将村级防疫员工资补贴纳入财政预算。

       严把饲养环节关,全面加强疫情监测、预警预报、饲料兽药等投入品监管。严把产地检疫关,生猪出栏必须经县动物防疫监督机构检疫合格,凭产地检疫证明运输和流通。严把屠宰环节关,畜牧检疫员实行驻厂服务,现场检验,并建设非洲猪瘟检测实验室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有效地提高了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望奎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刘学文介绍说,近期年处理6000吨病组畜禽无害化处理项目正在投资建设中,望奎县构建了既防内疫发生,又防外疫传入的防控体系。

       推动生猪产业链多层次增值

       望奎县坚持提升产业化发展水平,努力做大生猪产业文章,拉长育壮生猪产业链。结合资源禀赋,把望奎经济开发区定位为绿色农畜产品加工产业园,使园区向专业化方向发展。先后引建了集屠宰加工于一体的双汇北大荒食品。另一方面促进畜产品提档升级,全县各类精深加工畜产品达到18大类200个品种。近几年望奎生猪全产业链年均产值超过50亿元,较单纯饲养生猪,形成了较突出的增值效应。

       为培育发展配套产业,实现一链生多链,望奎依托生猪主导产业,促进企业之间相互形成配套循环产业链,配套发展饲料产业、物流产业、食品包装产业等,拉动了就业链和创业链,全县生猪养殖场户和加工企业直接提供就业岗位8000多个,从事与生猪产业有关的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达到近千户。

       刘学文表示,今年望奎县将重点抓住国家对生猪产业重点扶持的有利契机,继续加大以生猪产业为主的项目建设力度,全年新建一处万头原种猪场和一处16万头黑猪屠宰加工项目,进而解决跨区域引种带来的疫情隐患,同时积极支持新建屠宰企业和利用现有屠宰能力加速猪肉供应链由调猪向调肉转变。本报记者 刘伟林 李丽颖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