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海南东方市引进新品种提高果农收入:“水果供不应求,客户要提前订才有货”

2021-04-14 12:34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李琴

  眼下,正午时分的海南省东方市已是烈日炎炎。在大田镇顺永水果种植农场,套袋工人符青查在3月底就给山坡上的水蜜桃凤梨穿上了“防晒衣”,小心翼翼地“伺候”着它们成长。

  水蜜桃凤梨是顺永农场去年引进的新品种。“4月中旬水蜜桃凤梨就成熟了,它的价格会比普通菠萝的时价贵一倍以上。”顺永农场负责人田秋英充满信心地说,“既能卖果又能卖苗,亩产效益比传统品种大幅提高。”

  水蜜桃凤梨是东方市下大力气调整农产品结构,推动品种增优、品质提升的缩影。近年来,东方市引进一批热带水果新品种,加速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一批热带新品种水果深受市场青睐。

  走进顺永农场凤梨种植园,发现这里的凤梨新品种多达8种。除水蜜桃凤梨外,还有甜蜜蜜凤梨、金钻凤梨、小目手撕凤梨、芒果凤梨、蜜香凤梨、冬蜜凤梨、西瓜凤梨等。

  然而在过去,由于气候偏干旱且少雨,东方种植的凤梨容易出现枯死和果实长不大的现象,果实良品率较低。

  2016年,田秋英来到东方尝试种植凤梨。“刚开始种植的凤梨裂果率居高不下。”田秋英说,在发现问题后,她并没有放弃,而是不断引进新品种。她发现不少凤梨品种对水分的要求并没那么高,都能较好地生长。

  很快,她种植的新品种——芒果凤梨让她尝到了甜头。“当时种了不到两亩,单卖种苗就卖了30多万元。”田秋英说。

  目前,田秋英的凤梨基地规模从40亩扩大到100亩。在顺永农场的带动下,凤梨不仅在东方扎稳了根,而且还远销北上广高端市场。同时,大量组培苗供应市场,凤梨苗深受省内外种植户的青睐。

  过去,由于技术含量低、经济效益差、抗风险能力弱等问题,一直困扰东方农业的高质量发展,一些传统水果品种常常因市场波动而陷入滞销卖难的境地。而在引进凤梨、释迦果、燕窝果等热带高效水果品种后,这些问题才逐步破解。

  海南江尧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梁伟江在东方市三家镇种植了300亩释迦果,在刚刚过去的采摘季,他种植的释迦果地头价就卖到每斤15元,每亩产量2000多斤,实现了丰产又增收。

  “我们种植的黄皮燕窝果卖到了70元/斤,而且供不应求,客户要提前订购才能确保有货。”东方市三家镇乐安村党支部书记符成辉说,目前该村已经种植了黄皮燕窝果、水晶蜜柚、黑金刚莲雾、泰国金椰子等近10种热带高效水果,良好的效益让乡村产业振兴更有底气了。

  新品种的引进也让东方当地农民接触到更多的种植新技术。“以前从来没给凤梨套过袋,刚开始觉得挺难的,后面就慢慢学会了。”符青查来自东方市大田镇报白村,她和丈夫一起到顺永农场打零工,每人每天不仅有150元的工资收入,而且还学习到了凤梨种植的新技术。

  东方市委书记田丽霞表示,海南自贸港的政策优势日益凸显,为东方热带农业发展打开了更广阔的大门,带来了农业人才和技术的集聚,倒逼农业转型升级。东方将以提高亩产效益为导向,下大力气优化农产品结构,扩大好品种的种植规模,努力打造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优势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农民日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