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云南施甸:鼓起菇农钱袋子

2021-04-16 12:52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李琴

  逐年壮大的香菇产业鼓起了施甸县菇农的钱袋子。

  走进位于施甸县姚关镇大乌邑村的香菇种植园区,只见一排排整齐的菌棒有序排列,黑色的菌棒上,一朵朵香菇鲜嫩肥厚。

  家住施甸县木老元布朗族彝族乡的卢树忠,每年在这里种植20万棒香菇,尝到了香菇种植带来的甜头。“去年10月份,我放了5万棒菌棒,到现在已经采完了第三次菇,产量达到20吨左右。公司按每吨1500元给我们管理费,不到半年时间我就赚了3万多元钱。”卢树忠高兴地说。

  卢树忠所在的香菇种植园区,由施甸县凯禾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管理和运营。目前,当地共有27户菇农参与香菇的种植和管理,由公司免费提供菌棒并负责收购。在公司生产、种植、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模式带动下,菇农们安心种植和管理。只要勤劳肯干,每户菇农每年能有约8万元的管理费收入。

  “园区内每天的用工人数在150人左右,香菇产业每年带动劳动力就业1000人以上。”在施甸县从事香菇种植和管理工作20多年的马开新是施甸县凯禾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说起香菇产业对群众的辐射带动,他深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施甸县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菇农”的模式,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仅香菇种植一项,每年就能带动当地群众4000多人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我们主要负责装袋,每天工资100元左右,这个收入比较稳定。”两年前,龙贵芹从姚关镇蒜园村搬迁到集镇后,在社区的帮助下,找到了一份在香菇种植园区生产车间装袋的工作,稳定的收入让她找到了安居乐业的幸福感。

  据了解,施甸县目前有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6个,种植香菇1200万棒,预计产量可达1万吨。以目前每公斤7元的市场价来计算,全县可以实现香菇产值近7000万元。

来源:云南日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