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龙扬镇  莲花寺

以儿童为本是课程建设的根本

2019-01-14 11:37 来源:中国教育报

  1月3日,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名单公布,难能可贵的是1355项获奖成果中有4项来自幼儿园的项目获得了一等奖,他们是北京市第五幼儿园的《引导幼儿主动活动的环境创设与指导策略研究》、南京市实验幼儿园的《以综合的教育造就完整的儿童——“幼儿园综合课程”35年的探索与建构》、上海市静安区安庆幼儿园的《指向个性化教育支持的幼儿发展评价研究》和无锡市实验幼儿园的《共绘成长地图:幼儿“经历学习”的理念与实践》。

  这不仅是4所幼儿园长期辛勤耕耘的硕果,更是我国幼教改革发展的成果,同时也为众多幼儿园园本课程建设指引了方向,即以儿童为本、关注儿童发展是幼儿园课程建设的根本出发点。

  我国《幼儿园工作规程》早已明确规定“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发展”是幼儿园的首要任务。这就要求要以儿童为本,因人因时因地建构适宜的园本课程。幼儿园课程不是统一购买教材能解决的,也不是照抄流行课程能实现的,它是从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和特定的社会文化背景出发,有目的地选择、组织和提供综合性的、有益的经验的课程建设。

  上个世纪,我国著名儿童教育家陶行知、陈鹤琴、张雪门等,结合当时中国幼儿教育现状,基于对儿童的细致观察研究,通过长期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建构了适合中国国情的幼儿教育理论和幼儿园课程体系,为中国幼教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如今这些理念仍然有着重要的指导性。

  通过长期关注本次获奖的4所园的办园历史,便能发现他们一直都有着优良的教育传统,在继承与发扬的基础上,吸收借鉴了陶行知、陈鹤琴、张雪门等教育先辈的课程理念,审时度势,潜心研究探索,因人、因时、因地制宜,坚持不懈中形成了自己的园本课程特色。这4所园的教育改革探索,能看到陶行知“生活教育”、陈鹤琴“活教育”、张雪门“行为课程”的影子,同时也都彰显了园长、教师教育信念的坚守和集体智慧的力量,为园本课程建设提供了成功的典范,也为所有幼教工作者回归我国国情发展园本课程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他们的实践探索告诉我们,幼儿园的课程建设要遵循以下原则:

  因人制宜。教师要研究幼儿,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依据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基于幼儿的已有经验、现有水平、兴趣爱好和发展需要,“以幼儿现实的需要为出发点”,关注幼儿的个别差异,发挥教师专业性、联合家长资源和社区人力资源共同构建年龄适宜性和个体适宜性课程。

  因时制宜。课程不能脱离文化的背景,幼儿园应珍惜传统文化,根据时令、气候、节日,充分挖掘教育资源,构建时令适宜性课程。

  因地制宜。幼儿园要以环境条件为背景,充分开发、利用幼儿园、家庭、社区的自然资源,由近及远、由浅入深,密切联系幼儿的实际生活,充分利用幼儿所熟悉的周围环境和身边的事物,构建具有地域性特色的课程。

  这三点体现着园本课程建设的原则性与灵活性,教师只有心中有目标、眼中有儿童,以儿童发展为本,把天时气候、地域环境、个体诸因素等加以全面考虑,才能建构可持续的、有生命力的适宜发展性园本课程,才能为幼儿提供健康、丰富的生活和活动环境,满足幼儿多方面发展的需要,使他们在快乐的童年生活中获得有益于身心发展的经验,促进每个幼儿富有个性的发展。 作者:陶金玲

  (作者系南通大学教授)

 
 
(责编:叶子  媛媛)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中国乡镇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