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龙扬镇  怀远县  请输入关键词  莲花寺

江苏撤销11个本科专业 有专业近3年没招生

2019-04-23 14:12 来源:现代快报

市场营销、工业设计、生物技术、编辑出版学……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全国共有416个本科专业被撤销,江苏5所高校的11个本科专业名列其中。这些专业为什么撤销?是学校主动申请撤销的,还是由于办学指标不达标被撤销?现代快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江苏5所高校11个本科专业被撤销

南京医科大学

市场营销

生物技术

医学实验技术

编辑出版学

扬州大学

网络工程

淮阴师范学院

教育学

南京艺术学院

工业设计

服装设计与工程

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

生物技术

应用化学

食品质量与安全

南医大撤销的4个专业近3年没招生

南医大为何一次性撤销4个本科专业?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近3年这几个专业都没有招生,是校方主动申请撤销的。

南医大教务处副处长韩春红表示,医学实验技术、生物技术属于理学专业,2016年开始不招生。因学校学院和专业设计调整,这两个专业与现有的重合度高,已并入基础医学院,不再单独招生。此外,属于文学专业的编辑出版学和属于管理学的市场营销学,因与南医大整体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规划不符合,都在2014年停止招生。2018年,该校统一向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申请,予以撤销这4个专业。

韩春红表示,南医大在主动撤销专业的同时也积极申报新增本科专业。2018年,学校已获批新增精神医学五年制本科专业和医学影像技术四年制本科专业,两个专业首年招生均为30人。2019年,学校又提交新增专业申报备案,要设立智能医学工程本科专业,响应行业变革和时代发展的需求。

撤销与新增是常态,社会需求是“硬杠杠”

南京艺术学院这次也撤销了两个专业——工业设计和服装设计与工程。据了解,也是学校主动申请撤销的。同时,南艺新增了一个舞蹈教育本科专业。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专业的撤销与新增属于常态,有些是因为学院学科合并或专业更名,有的是根据就业形势和社会需求的改变而更新。”

“撤销的专业并不等于市场就不需求这样的人才,而是该专业人才是否出现市场饱和、过度,高校培养的人才也分研究型和应用型,研究型的饱和,应用型的不一定就不需要。”采访中,多位江苏高校学生就业指导老师纷纷表示,不同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状况的确存在差异,但每个学科都不乏高质量就业人群。专业设置除了从整体学科设计、人才培养结构方面考虑,更重要的还要考量专业的社会需求度,就业市场的反馈。“社会需求是硬杠杠”。

记者从2018年高校获批的新增本科专业名单中发现,江苏共有47所高校新增97个本科专业。其中,不少都是与新兴科技相关的专业,如人工智能、网络空间安全、应用统计学、新能源材料、物联网工程、供应链管理等。这也印证了市场对人才的需求度,是高校申请开设新专业的“硬核”条件。 (仲茜)


责编:玉玲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