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数学不分文理“综招”升温 2020高考变化要知晓

2019-09-24 10:46 来源: 沂蒙晚报
       随着开学季到来,升学和高考再次成为热门话题。明年,山东将迎来新高考第一届考生,他们即将通过新模式实现升学。但新高考到底有哪些变化,不少考生和家长仍然未能理清头绪。为此,沂蒙晚报记者近期将陆续梳理新高考政策,以方便考生和家长及时掌握信息。  
 
数学科目不再区分文理科  
 
        新高考政策下,各高校专业的选科要求是考生和家长普遍关注的问题。其实,新高考方案面向社会正式公布之后,各个高校在山东招生专业要求同时出炉。这也是高校按照有利于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原则,提出等级考试科目报考要求并提前2年向社会公布。面对新的高考形势,高校和考生早已行动起来,主动迎接新高考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当然,选科要求要结合当年发布的招生简章,这要求考生和家长及时关注新消息。
       新高考夏季高考有多个变化,考生和家长一定要提前了解。首先是科目与分值的变化。现行夏季高考的考试科目分为两类:语数外+理综(理化生)、语数外+文综(史地政),其中,语数外每科满分均为150分,文综或理综满分均为300分。2020年起,夏季高考实行“3+3”模式,前一个“3”是指全国统一高考的语数外三科,每科满分均为150分,其中外语进行2次考试;后一个“3”是指考生自主选择的3门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考生可以在政史地理化生6科中,自主选择3科参加等级考试,每科满分均为100分。
       最大的变化是取消文理分科,现行夏季高考将普通高中生分为文科生和理科生两类,数学试题也是文科理科不同。2020年起,夏季高考取消文理分科,学生将依据个人学习兴趣、学科优势和高校分专业选科要求选择确定等级考试科目,学生的知识结构将变得更加多元;同时,数学科目不再区分文理科,所有的考生将使用相同的数学试卷。
       现行夏季高考的招生录取模式是由招生学校依据考生的高考总成绩择优录取考生。2020年起,夏季高考采用“两依据、一参考”的招生录取模式,即:由招生学校依据统一高考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考生。  
 
“自招”和“综招”究竟有何不同?  
 
       近几年,自主招生和综合评价招生持续升温,但考生和家长真的搞清楚二者之间的区别所在了吗?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本科高校“自招”和“综招”有许多不同,最大的不同体现在招生录取时分数使用方式的不同。
      高校自主招生一般要求考生在某些方面具备突出的能力和特长。过去一段时间,自招也成为这部分考生升入优质大学的重要途径,不少学生通过这条途径升入了985或211等重点高校。不少家长和考生看到了这条升学的“捷径”后,在高中阶段也在不遗余力地准备五大学科竞赛,参加学术研究,发表论文等。
       自主招生的录取依据是“统一高考成绩+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成绩+优惠政策”,其中“优惠政策”是考生通过高校自主招生测试后,高校同考生签订协议确定的优惠政策,一般情况下为降分录取优惠政策,特别优秀的考生经批准还可以享受更加优惠的政策,如:达到特定录取分数线即可录取等。自主招生对各部分成绩占比没有明确规定。综合评价招生的录取依据是“统一高考成绩+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成绩+学校考核成绩+综合素质评价成绩”,其中“统一高考成绩+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成绩”占比原则上不低于50%。学校考核成绩还可分为笔试成绩或面试成绩。
       而综合评价招生的考生成绩则是由“3+3+高校考核+综合评价”组成,第一个“3”是指夏季高考语文、数学、外语科目考试成绩,第二个“3”是指学生自主选择的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成绩,“高校考核”是指高校自主开展的笔试、面试等成绩,“综合评价”是指高校对考生的综合素质评价材料进行评价的赋分(占考生总成绩的一定比例)。
       其实,综合评价招生与自主招生没有本质上的差别,都是高校招收优秀学生的一种方式,报名流程、报考时间和考试模式大抵相同。最大的区别就是,通过自主招生的优秀学生可以享受相应的降分录取优惠,而参加综合评价招生,高校会将考生的综合素质评价、高考成绩和高校综合测评成绩按照比例进行叠加,得出最后的成绩,成绩优秀者即可被高校优惠录取。 
 
“自招”和“综招”,考生和家长应该如何选择?  
 
       在“综合评价招生”这个名词没有出现之前,自主招生可以说是高考生除了拼分数、比“才艺”之外,进入名校的唯一机会。 
      不过进入到了2019年,各高校根据教育部要求,大幅度提高了自主招生的报名门槛,不少高校将报名条件提高到了五大学科竞赛省级一等奖及以上,给火热的自招浇了一盆冷水,将众多计划通过自招升入高校的学生拒之门外。不仅报名门槛提高、考核难度增加,降分优惠也大幅缩水。因此使得今年全国报名自主招生的考生人数断崖式下跌到了37万,相较去年降幅超过50%。因此,在今年高考季的采访中,记者发现有许多考生将主要精力转而放在了综合评价招生考试的准备上。
       其实,早在2016年,根据教育部要求,山东省域内的山东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中国海洋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哈尔滨工业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威海分校、青岛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9所本科高校首次试点综合评价招生,共给出了754个计划,数量虽不多,却被高校和高中视为推动山东全面高考改革的“撬杠”。2017年,浙江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加入山东综招试点队伍。2018年,除山东大学、浙江大学等10所高校外,还有中国科学院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7所高校通过向教育部申请,获批在山东开展综合评价招生,这些学校的招生计划为200余人。
       进入2019年,山东综招整体计划继续扩增,不少高校的录取门槛也相比往年有所放宽。在招生专业方面,今年省内高校综招也为考生提供了更多选择。比如,今年山大首次将哲学类、中国语言文学类、历史学类、外国语言文学类(非英语)等文史类优势专业纳入综招计划,同时还降低了高考成绩在综合分数所占的比例,由往年的70%降至60%,提高了考生综合测试成绩的比重。此外,综招计划中的护理学专业,考生的高考分数只要通过自主招生最低录取线就能报山大。
       “一名学生是否适合所报专业,光看他的分数是无法鉴别的,综合评价招生模式就是打破了‘唯分数论’,让高校录取既见分又见人。”采访中,临沂大学招生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综合评价招生模式不再以唯一的高考分数来定学生的未来,而是融入了更多参考评价元素,打破了“一把尺子选才”的局限性,实现了我省考试招生模式改革的重要突破。
       “其实不管是自主招生还是综合评价招生都是在现有招生录取制度下高校用来挖掘一些学校所需要的、具备特殊潜质的人才。这种人才的发现过程一是通过看材料筛选,而更具决定性的应该是面试过程的交谈。”该工作人员认为,在全国自招政策收紧的情况下,通过综招选拔或许能挑选到更多符合学校要求的优秀人才。
 
来源:沂蒙晚报 临报融媒记者衣方杰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