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搭平台、牵资源……如何提高青年人创业就业服务?

2021-09-01 08:52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共青团如何带领广大青年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面对青年人所思所想所盼,共青团又是如何助力青年创新创业就业筑梦工程推进实施?8月31日,团市委走进直播间,参加由成都市纪委监委联合成都市广播电视台打造的“阳光回应·为幸福发声”融媒体云直播活动。

  活动中,市纪委监委、团市委、市纪委监委驻市总工会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第一纪检监察室、宣传部,以及共青团成都市委青年发展部、基层组织建设部、学校部、少年部、市青年志愿服务行动中心等部室负责人,以“改革奋进激扬青春理想,创新创业筑梦幸福成都”为主题展开互动交流,权威解读宣传政策,阳光回应群众关心关切,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如何服务青年人创业就业?

  搭平台、牵资源

  增加青年人才驿站附加值

  “听说团市委经常会举办一些就业创业培训会,我怎么去了解和参与?”“从学生转变成职场人,团市委有没有相关的培训让我快速适应?”“大学毕业来成都工作,团市委能不能搭建适合我们交流学习的平台?”……直播节目中,随着节目组前期街采收集到的问题一一抛出,团市委如何服务青年人的所思所想所盼,成为了关注的重点。

  “对于创业来说,成功主要需要载体、金融、导师和活动4个要素。”团市委青年发展部部长颜明表示,针对服务青年人创业,在载体方面团市委建有线上和线下的平台,线上有“一站式”服务平台,利用“青聚锦官城”微信公众号可以通过线上的方式了解到青年对创业方面的一些诉求,可以通过平台学习到一些创业方面的理论知识。在线下服务载体上,团市委在今年联合15家市级部门,除了共同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外,也同时把服务创业的政策和载体资源进行整合。

  在金融服务方面,从最开始的公益借款到债权融资到“天使轮”再到股权融资,目前团市委将自身平台和市级部门相关金融产品进行整合,根据青年人创业需求,提供精准服务。在导师方面,目前“一站式”服务平台归集了相关资源300个,包括财务金融、市场营销、法务等背景的导师资源,在线上提供需求对接。在活动方面,团市委在今年也是依托线下的平台开展具体的活动项目,发布了460多场活动项目。

  “对于青年人就业,团市委联合市级相关部门和专业机构,正在打造大学生公益就业成长平台。”团市委学校部副部长谢松介绍,平台主要分为公益性就业辅导和职业招聘信息展示两个模块,目前系统正在测试中。在未来,团市委还研究通过市级部门和专业机构打造“1+1+N”工作机制。其中,“1”是大学生就业成长的平台;另外一个“1”是组建专业机构和企业就业辅导联盟,“N”是根据不同年级段大学生组织N项有针对性的活动,提高在蓉大学生的求职能力。

  实际上,对于青年人创业就业来说,住宿问题也是广大青年人关注的重点。据了解,前期,团市委开展的青年人才驿站项目,可以为来蓉求职的大学生提供7天的免费住宿。目前全市建有24个青年人才驿站、800多个床位。那么,现阶段青年人才驿站服务如何加强?

  据颜明介绍,目前在青年人才驿站服务方面,团市委重点考虑如何增大驿站的附加值,让它除了住宿需求外,还为青年人提供更多方面的服务内容。例如,在硬件服务方面,在每年“春招”“秋招”求职人员增加时,驿站会提供更多的灵活机动床位。在软件方面,团市委也将搭建社群服务,让求职青年人通过平台交到朋友,获得对城市的感知。

  如何上好“开学第一课”?

  主题队日、榜样教育

  引导树立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

  “学校是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的主阵地,明天就是9月1日,团市委在‘开学季’如何指导学校上好‘开学第一课’?在加强学生品德教育方面又有哪些具体举措呢?”直播现场,节目监督员,成都市人大代表孙玉凤提问道。

  少先队是党领导和创立的中国少年儿童的群团组织,团市委高度重视对少年儿童的教育培养。共青团成都市委少年部副部长关宏明回应:“一是策划专题主题队日活动,主要围绕红色传承主题引导少年儿童接续红色基因,围绕垃圾分类主题培养环保意识。二是开展校外社会化实践活动,通过组织红领巾讲解员、红领巾巡讲团和红领巾志愿者,引领少年儿童走进实践教育基地、社区,开展红领巾志愿活动,培养志愿服务精神,引导塑造少年儿童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三是开展榜样教育,结合奥运英雄、航空英雄、防疫英雄等人物典型的宣传,引导少年儿童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

  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相融合

  把纪律建设融入日常行为规范

  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特别需要强化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如何结合共青团工作的特点和实际做好日常监督,推动纪律建设有机融入共青团日常行为规范当中?”

  “将进一步加大下沉基层走访调研的力度,广泛搜集群众关注和强烈反映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以这些问题为着力点和切入点,通过发函督办和实地督导的方式来督促问题的解决,将日常监督的效果见诸于问题的实际解决上。”面对主持人的提问,成都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干部丁俊表示,成都市纪委监委还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监督,对团市委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各项工作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以及服务青年群众创业、就业方面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紧盯其中可能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一经发现将严肃查处。“通过科学监督和精准监督,推动团市委服务中心工作的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成都市纪委监委驻市总工会纪检监察组综合处处长王波表示,将充分发挥好“前哨”和“探头”作用,开展靠前监督、全程监督、跟进监督。一方面加强对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以及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和恪守社会道德规范等方面进行监督。另一方面坚持以“零容忍”态度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坚决予以查处,持续强化震慑和警示,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作为共青团的中流砥柱,团的干部必须要锤炼优良的作风。那么,在实际工作中,对于团的干部自身作风建设又该如何加强?

  共青团成都市委副书记王超表示,在实际工作中,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对标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关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团,就团的工作所有环节以及引导服务青年的所有环节都梳理了廉政风险点,建立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同时,纪检监察机关也对团市委所有决策、工作和活动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我们将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加强对团市委干部的教育管理和全过程的监督,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团。”(记者 王雪钰)

来源:成都日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