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怀远县  莲花寺

文明、美丽乡村:用“四德”引领新乡风

2013-11-11 10:47 济南日报

关键词:商河县推动乡风文明

摘要:走进商河县白桥镇焦家村,水泥路面平坦整洁,各色花木争奇斗艳,广场喷泉的水声与村民的欢笑声汇成一首和谐新曲。更引人眼球的是村内的“文化长廊”,新二十四孝图、孝德寓言故事等壁画主题鲜明、色彩明快,给美丽小乡村又平添了别样的风采。

走进商河县白桥镇焦家村,水泥路面平坦整洁,各色花木争奇斗艳,广场喷泉的水声与村民的欢笑声汇成一首和谐新曲。更引人眼球的是村内的文化长廊,新二十四孝图、孝德寓言故事等壁画主题鲜明、色彩明快,给美丽小乡村又平添了别样的风采。以前村里确实有不孝顺的子女,自从这村民公德、新二十四孝图刷在了自家墙面上,他们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更别说面对村里人的议论了。如今村里连乱堆杂物、聚众赌博等不文明行为都消失了,村里村外干净整洁,家庭邻里关系和睦,大家一有空就去村里的喷泉广场跳舞扭秧歌,日子越过越好了!该村党支部书记焦守杰告诉记者。

焦家村只是白桥镇将四德工程建设同乡风文明行动紧密结合的一个缩影。白桥镇党委书记王兴阳介绍,今年以来,全镇统筹考虑实际情况,倾力打造孝行天下,文明白桥。通过各项活动的有机结合,既美化了村容村貌,又为乡村文明程度的提升打造了有效载体,村民素质的提高更是进一步巩固了新农村建设的成果。在具体宣传工作中,该镇把农村法制教育、计生宣传等工作融入其中,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现在很多村都实现了街道硬化、绿化、亮化,通过四德文化教育,村民文明水平大幅提高,乱泼污水、乱堆杂物的少了,主动保洁、义务清扫的多了。

一街一特色、一村一榜单。目前在白桥镇,每个村都选取一条或几条主要街道作为文明示范街,在道路两旁的墙体上绘制村民公德、孝德寓言故事,让一面面墙壁成为会说话、会育人的老师。利用镇村文化广场、大院等公共文化服务阵地,设立善行义举四德榜,通过村民集体评议定期更换上榜人员,让榜上的人有压力、榜下的人有动力。同时积极组织村民进行各种文体活动,

传唱《四德歌》,开设村民公德讲堂,耳濡目染中让村民接受道德教育,润物无声中提升乡村整体文明水平。

为确保崇德文明思想根植在群众中,近年来,该镇还坚持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积极倡导村民尊老爱幼。活动中涌现出了几十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婆婆的好媳妇董桂香,夫妻恩爱、子女孝顺、邻里和睦的好家庭董孟富一家等多个典型。虽然评选、上榜的优秀典型只是做了些平凡小事。但正是这些平凡小事,让群众找到了身边可以参照学习的榜样,带动了更多的人做好事、当好人。

通过将各项工作统筹结合,白桥镇一举多得。全镇乡村道德文明水平大幅提高、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新农村建设成果得以巩固。与去年同期相比,该镇今年1至10月份刑事案件发案下降50%、治安案件下降60%、调解各类纠纷下降65%。伴着《四德歌》悠扬熟悉的旋律,文明新风、善行义举已成为越来越多的白桥人自觉自愿的行为规范,好人好事层出不穷,新风新貌随处可见:焦家村全体村民为救助患病男孩慷慨解囊的义举传为美谈;高桥村村民在防汛救灾期间义务帮助困难户修建损坏房屋,善行传遍乡间;最美乡村女教师黄蓉芳潜心育人,大爱无言……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该镇就涌现出好人好事300多件。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