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茅溪忠烈陈于逵

2019-02-13 10:52 中国乡镇网(原创)

茅溪忠烈陈于逵

——记清代四川古蔺县茅溪镇忠烈陈于逵

食饩于朝廷,惟一死以报国;
心存为国,独能奋不顾身!
                           ——陈于逵                                
 
       赤水河岸上的四川省古蔺茅溪镇,与贵州茅台镇一衣带水,隔河相望,云霞互蔚。茅溪镇天富村百家寨(清代地名称:川地叙永平一甲三个山)山河奇秀,风光绚丽,人杰地灵。涛涛不绝的赤水河依山而过,奔腾不息,孕育着百家寨这块散发着神奇酒香的红色土地;也滋养出赤水河两岸不少的铁血忠魂。两百多年前的清朝末期,这里有一段悲壮的历史,有一个可歌可泣的故事,更有一名文武兼备英雄忠烈,他就是川南茅溪镇的剿匪英雄了陈于逵!

四川茅溪镇赤水河草帘溪渡口
        清嘉庆年间的1803年,陈于逵出生在川南茅溪镇赤水河畔百家寨的一户书香门第家中。祖上入川几经辗转落户于茅溪镇,父亲陈大常是清辛丑科(1841年)岁进士,皇清例赠修职郎。陈于逵之兄陈于时、之弟陈于书均是秀才。陈于逵之子陈以观考中增生(秀才)、诰授文林郎、职袭云骑尉。陈于逵之孙陈希龄考中郡庠(秀才) 世袭恩骑尉,陈于逵的两个女婿亦是秀才,四代人中出了一个进士、一个拨贡、五个个秀才。这样的书香世家,在西南大山深处的实属难得,这是陈氏家族的骄傲,是茅溪人的骄傲、也是赤水河流域灿烂文化文明发展史浓墨重彩的一笔。

 位于四川茅溪镇百家寨的清代进士陈大常墓前的朝廷钦批充立华表
 
 
位于四川茅溪天富村百家寨的清代进士陈大常之父陈琦墓园
(中国乡镇网总编徐声辉(右一) 原四川泸州市文史委主任陈志林(中) 陈于逵后人贵州仁怀市怀庄酒业集团董事长陈果(左一)在陈墓地考察调研)
 
        陈于逵祖上不仅重学兴农,入川后还从当地彝人后裔手中学得了起源于战国时代中国西南夜郎国枸酱酒制作的传统秘技,并在枸酱酒制作的基础上创新酿制工艺,选取高粱、小麦、玉米等作原料,参照杜康宗师酿酒工艺,相互融合,精益求精,扬长避短;独创一门酱酒酿制秘技。经过反复试酿,最终得出唯家乡赤水河岸上百家寨出产的本土高粱酿制的酱酒品质最为醇厚,酒香留杯悠长,味弥宽广经久不散。此酿酒技术成为陈家世代相传瑰宝,并不断的得到创新和发展!特别是在其后人陈果(今贵州省仁怀市茅台怀庄酒业集团董事长、遵义市人大代表)手中得到了跨越式提高!其所执掌的怀庄酒业集团殊荣济济:“贵州老字号企业”、“中国酒都十强民营企业”、【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全国诚信守法乡镇企业”】、“贵州省委、省政府精神文明工作先进单位”等,“怀庄品牌”誉满天下!“怀庄酱酒”畅销全国。
 
贵州仁怀怀庄酒业集团(仁怀市茅台镇历史最长民营酒企)
      陈于逵在这个既是书香门第又是酱酒酿造世家的家庭中得到了良好的家庭教育,加之自幼聪慧过人,英敏勤能,于清道光已酉年(1849年)试获拔贡,遴选直隶州州判,(清朝末年,每十二年各省学政考选本省生员择优报送中央参加朝考合格的,称为拔贡;清初每六年选拔一次,清高宗乾隆七年(1742年)改为每十二年一次。名额是每个府学二名,州、县学各一名)食朝廷俸禄。
       为了在贵州贡生乃至今后入进(进士)考试方便(四川在成都考试,离茅溪百家寨500余里,贵州遵义考试,离茅溪百家寨100余里),陈于
在深谋远虑的父亲支持下,到白家寨赤水河对岸的茅台镇中华村德庄购置一块地产安了新家,本人户口迁入贵籍,并在德庄开了一间陈氏酱酒酿制作坊。自此,陈于逵便在四川、贵州两地居住,虽是两省,却只隔一河,不过数里。
       清道光已酉年(1849年),陈于逵经过数年苦读,迎来了十二年一考的贡试机会。但是,在仁怀县这个清朝时西南地区贵州最大县(辖今习水县、赤水市、仁怀市两市一县地区)只有一名拨贡名额的情况下,要脱颖而出,没有扎实超人的才学是不可能的,然而、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陈于逵在此次贡试中如愿以偿,一举考中,进入遴选直隶州州判序列,食朝廷俸禄候封赴任,使陈氏家族再添荣光!
 
 
位于四川茅溪镇天富村百家寨的陈氏宗祠
       有时,命运总喜欢和不同凡响的人开玩笑,清朝末期,官场腐败,陈于逵入贡候封一候就足足等了十五年,直至他与为保一方平安率众剿匪落入匪手惨遭杀害英勇就义时,也未进入清朝官场。
      清末贵州农民起义。又称教军,白莲教支派灯花教组织的起义军。各个教军用不同颜色的包头巾,号挂与旗帜的颜色也各不同。号军主要活动地区是铜仁、思南、石阡、湄潭、瓮安、开阳以及贵阳外围地区各州县,黔东北是根据地。
       1855年(咸丰五年),红号首先在铜仁起义,首领为举人徐廷杰等,占领10余州县。次年,黄号军首领何得胜所部活动于贵阳外围地区。号军主力白号由刘义顺领导,在思南英武溪起义。1864年(同治三年),遵义商人之子张保山,改名朱明月,诡称明代崇祯帝十二世孙,号军推为领袖,称朱王或秦王,刘义顺被推为大丞相。1868年,湘军席宝田等率军向号军基地进攻,川军唐炯率1.2万人前来参战。3月朱明月等殉难。号军主要首领刘义顺退守轿顶山,最后至上大坪,上大坪失守后,被清军俘于途中,在成都被杀。战斗了14年的号军起义至此失败。然而,在此期间,黔北仁怀鱼孔(另说仁怀茅台中华嘴人)土匪出身的投机分子唐兴和,江湖人称谭猴子(《仁怀文献辑存》第318页:“三月,仁怀县号匪谭猴子据大屯山。初,仁怀清水教徒张其万聚众硝厂洞,武生杨子香破之,独谭猴子漏网。谭为邑之鱼孔人。穆升凡著《仁怀军事演义》载:“唐兴和,今茅台镇中华嘴人,弟兄排行八,又叫唐八,江湖上称谭八,谭猴子,谭猴爷)趁乱作恶,陇聚赤水河中上游各小股土匪及号军残余,借以号军名义,自封元帅,在赤水河两岸的四川茅溪镇和贵州仁怀一带据山为险,烧杀掳掠,抢占民女,打家劫舍。致使原本就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赤水河中游两岸百姓的生活如入万丈深渊。
       根据《仁怀文献辑存》第318页载:“元年三月,仁怀县号匪谭猴子据大屯山。初,仁怀清水教徒张其万聚众硝厂洞,武生杨子香破之,独谭猴子漏网。谭为邑之鱼孔人,既逃去投入黄号王廷英部下,王资以匪徒三千掩入县境,据大屯山。山为仁怀天险,居民仓库不及备,被其惨戮,死者不可胜记。谭自称招讨大元帅,旋称益信公云。”
        又据《仁怀文献辑存》第323页载:“自元年三月谭猴子据大屯山,四出掠掳。附近各寨谋自保,或筑寨或修洞,不下二十余处,谭贼遣队四处迫胁附己,名曰打招安,又时时搜山,名曰打粮,附之者,诛求无厌,拒之者,蹂躏横加,所统多黃平、瓮安苗人,从王廷英造乱多年,言语不通,性情顽梗,故大屯一带受害颇深,先则勒索供亿,搜掘窖藏,继乃抢割农产,禾麦未熟而田畴已空,庐舍则焚毁无存,草根树皮,掘食殆尽,流亡死丧,不知几何人矣。初,遣千人援赤水里之贼,至高尖口为川军所败回,至刘岳昭大军入遵义,又选精锐三千援绥阳,至四面山为遵义团甲所歼,得脱者不过十数人,至此贼势大衰,谭贼穷蹙,潜率亲信数十人至刘岳昭营求降。忠义寨主杨子香筑寨抗贼,历年积众与抗,誓不从贼,至是侦知谭贼将过其境,选勇丁伏于险要,突出执而杀之,余贼惊溃,积年巨寇,始告削平。”
       上述史料据以证明,唐兴和并非真正号军,而是投机号匪。也证明唐匪之乱,让在经鸦片战争后,清政府横征暴敛,官吏层层盘剥,民怨沸腾,民不聊生的悲惨境遇下两岸人民凄惨生活更雪上加霜,频遭名为号军,实为土匪的投机分子唐兴和等号耕搜刮蹂躏,其惨状有目自不忍睹 。
       时年,陈于逵已过天命之年,享受朝廷俸禄的他不忍看到两岸百姓惨遭唐匪蹂躏,义无反顾的担当大义,拿出自家积蓄,动员族中人等,有钱出钱,无钱出人,筹备粮草,购买武器,组织队伍,配合川黔两岸地方团练操兵练武,备战匪乱。自此,一介书生,候封之士,为保一方平安,为孝朝廷之禄,不顾年事已高,不惧号匪之悍,不惜自家之财,率族及乡邻壮士,奔赴沙场,马踏匪穴,救民于水火! 
       陈于逵在仁怀德庄操练好新兵,整军立纪,练毕出征那天,他抬出祖上秘制封藏若干年的几十坛酱酒为将士们壮行,他端着盛满酱酒的酒碗对将士们慷慨激昂的陈词道:“各位:你们大部人都是我陈氏族人,我们的家风是忠孝勤学,礼义贤能,之前我们读书求功名,耕田种地、煮酒养畜,为的是都过上好日子!然而,唐匪烧杀掳抢、横行川黔、乱国祸民,若不诛之,国将更乱,家亦难保,邻里乡亲亦难避其祸,好日子就没了,我等男儿,皆属铁骨铮铮之汉,为国为家,皆应担当,今日酒毕,即赴沙场,纵然马革裹尸,亦在所不惜,死而无憾!我等忠勇大义必将名垂青史,光宗耀祖!
       自此,陈于逵带领“陈家军”踏上剿匪征程,纵横赤水河两岸,历时近十年,历经百余场大小剿匪战斗,保卫着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同治三年(1864年)七月上旬,匪首唐兴和侦知陈于逵队伍人员多数来源于其四川茅溪镇老家百家寨一带,陈氏族兵占大多数,为了报复陈于逵,唐匪兴和勾结多部外匪,借兵两千余众,于七月十五晚,率部于贵州茅台镇中华嘴渡口渡过赤水河,进入四川茅溪镇,唐匪沿岸而上,一路烧杀抢劫,入户无获者,田中未收稻谷土匪自行收抢,若有阻拦便遭杀掳,自保性命者弃舍藏于山洞。沿岸数十里村民死伤无数,哀声一片。
 
中华嘴渡口(当年唐兴和的土匪部队从这里渡过进入茅溪镇)
         七月十五日上午,陈于逵得报唐匪渡河进入四川茅溪老家一带,立即从仁怀率部兵分两路,一路从中华嘴过河登陆,沿河而上追剿唐匪(谭猴子),自己带一路人马抄小路疾驰至赤水河渡河从老家百家寨登陆,沿河而下堵剿唐匪,七月十五日下午,陈于逵部在百家寨三个山与唐兴和几千匪众展开激战,因此前数十次围剿唐匪,唐匪屡战屡败。此次唐匪向外借兵两千余人,除一路烧杀掳掠沿岸百姓,就是要在相对防御较弱的陈于逵老家百家寨与其决一死战,又加之陈于逵兵分两路后兵力分散,在百家寨三个山阵地争夺激烈鏖战中。陈于逵以少战多,战斗十分惨烈,终以九夺阵地陷入谭猴子包围被擒。此时,陈于逵另一路人马才赶三个山,陈于逵两路人马立即合围谭猴子;谭猴子在此战中亦受众创,自身也负重伤自不敢恋战,他把刀架在陈于逵的脖子上喊话停战:“陈于逵就在我刀下,若敢上前一步则立而斩之,再战于尽,若想救主,让道而退”;部属无奈只好让谭猴子率残部突围。谭猴子突围过河后将陈于逵押往他的大本营大屯寨(今长岗镇茶花村河坎组),关押在小屯寺指挥所里。
        陈于逵关押期间,由于唐匪向外借有兵力,陈于逵部属及仁怀团练不能轻意强攻救人,其妻向氏与部属及与仁怀团练多次设法营救未能成功。谭猴子向陈于逵威逼诱惑,提出了放人条件:
        第一:写一份降书
        第二:跪地求饶
       第三:让陈于逵交出祖传酿制酱酒的秘方,
       第四:让陈于逵立下字据,承诺仁怀团练及其部属今后不再对其追剿。
       面对谭猴子开出条件,陈于逵怒骂道:“吾乃食饩于朝廷,上忠于国,下恤于民,且能贪生降你毛贼乎?吾乃七尺男儿,横刀天笑,吾膝岂跪毛贼乎?吾祖传酿制酱酒秘方乃数代先辈智慧结晶之瑰宝,毛贼且能据之乎?尔等乱国祸民,抢劫杀人、丧心病狂,气数已尽,我今未剿灭你,自有剿灭你者,毛贼且能不亡乎?
       同治三年(1864年)八月十三日辰时,谭猴子将陈于逵推到花滩小干塘河岸杨姓河坎上田中,凶狠地让陈于逵跪下,视死如归的陈于逵大声叱斥:“吾膝岂跪毛贼耶?”,于是,黔驴技穷、穷凶极恶谭猴子下令将陈于逵乱刀砍死,陈于逵英勇殉难,尸体扔在原地没有掩埋,一夜之间黑压压的蚂蚁搬来泥巴将其来壅的坟堡堡。 
 
陈于逵殉难地(贵州长岗镇茶花村河坎组陈应书房屋左侧竹林坎下)
        陈于逵殉难后,其妻向氏闻听噩耗后干肠哭断,痛不欲生,自刎而亡!
       几年之后,陈于逵儿子陈以观将父亲的遗骸起回茅台德庄安葬,并修建了陈于逵圣旨墓园。自此至今,香火不断,每逢清明,各地前来凭悼英烈者络绎不绝!
 
陈于逵圣旨暮园(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中华村德庄)
       清同治十三年,贵州巡抚岑毓英将陈于逵忠烈事迹报奏朝廷,清光绪六年(1880年)朝廷多次下达圣旨旌表:
       圣旨:
       “忠烈永垂,旌表拔贡陈于逵忠贞,並配向氏节烈”,钦此。
       “钦令贵州巡抚部院:曾为选用州判陈于逵,前因贼窜贵州仁怀,县城失陷,该员督率团丁巷战身亡,奏请从优议恤。于同治十三年(1874年)十一月初十日奉硃批着照所请,交部分别旌恤等因,钦此”。
        “当经臣部照章核咨,着该抚查明保案,核办送部等因。去后,兹现任贵州巡抚岑查明咨复,核办前来,应请该故员陈于逵,从优加赠都察院经历衔,照四品官阵亡例,给云骑尉职袭,次完时以恩骑慰世袭罔替,于光绪六年(1880年)十月二十四日具奏,本日奉旨依议,钦此。”
        此后的清末和民国时期,川黔诸多地方官员及贤达之士
撰铭题诗以赞:孝廉方正孟大受、岁贡卢郁萱、仁怀知县洪用勤、汪丽金,仁怀儒学杨大镛,贵州督学使翁同书、贵州巡抚黎培敬、四川叙永厅同知李凤翰等为陈于逵撰铭题诗赠联,赞其英烈忠勇!敬而追思!
       新中国成立后,贵州省仁市于1998年7月21日,将陈于逵墓列为仁怀市人民政府首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11月9日,遵义市人民政府将陈于逵墓列为第二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8年10月,贵州省人民政府将陈于逵墓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一代英豪长眠赤水河畔,涛涛赤水铸就英烈忠魂!德庄有幸埋忠骨,茅溪有幸铸忠魂!陈于逵气壮山河,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慨、家国忠贞精神、为民奉献精神、敢于担当精神、勇于牺牲精神丰富了赤水流域四川茅溪镇、贵州茅台镇人文文化,丰富了四川茅溪镇陈大常家族的家风文化,给世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着一代代赤河儿女更加热我们的祖国,热爱我们的家乡,更具为家乡的建设和一方的平安担当和勇为!(作者:徐声辉)


 



(责编:陈学玲)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