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萧山跨湖桥文化登场

2013-11-11 10:50 萧山网-萧山日报

跨湖桥文化节昨启幕16台“文化大戏”轮番登场

      一年一度的跨湖桥文化节作为萧山特有的文化品牌,不仅成为全民同乐的盛会,更重要的是,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示了萧山悠悠8000年的跨湖桥文化,给不少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昨日,第四届跨湖桥文化节启幕,作为文化节的主体活动之一,第四届跨湖桥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漆艺术论坛在跨湖桥遗址博物馆如约举行。

  跨湖桥畔或为中国“漆之源”

  昨天下午,本届跨湖桥文化节的重头戏之一——漆器艺术论坛如约登场,来自国内外的50位文化界代表齐聚跨湖桥畔,共议中国的漆文化。

  “早在8000年前,跨湖桥的先民已经对漆的性能有所了解并开始使用,因此产生了跨湖桥遗址出土的‘漆弓’,我们认为,跨湖桥畔可以称之为中国的‘漆之源’,这也是举行本次跨湖桥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漆艺术论坛的重要缘由。”承办本次论坛的跨湖桥遗址博物馆负责人说。

  论坛上,代表们围绕“中国古代漆器的保护、研究与展示”这一主题,先后就漆艺术古今研究、漆艺术未来发展方向、漆艺术精品创作、漆艺术产品的研发等专题进行了演讲和讨论。

  萧山已拥有古代先民为我们留下的珍贵“漆文化”,如何更好地将其继承和发扬下去?来自韩国统营Ott漆美术馆馆长金圣洙表示,萧山可纵深挖掘传统漆文化艺术,并积极引进优秀专业人员,通过他们精湛的漆艺,把萧山漆文化带上国际漆艺的大舞台,从而提升萧山的漆艺品牌价值和影响力。

  与此同时,跨湖桥遗址博物馆还举办为期1个月的“中国漆艺术精品展”,不仅展出跨湖桥遗址出土的8000年漆弓、田螺山遗址出土的6700年黑漆木筒形器、卞家山遗址出土的4500年筒形漆器等古代先民留下的珍贵漆具,同时也有来自中国漆艺术研究中心的漆专家们创作的现代漆艺术精品201件,古今融合,可看性较高。

  既“论文化”也“赛文化”

  从今天开始,本届跨湖桥文化节的所有活动都会轮番登场。本届文化节依然将展现“跨湖桥文化”的精彩,上演16项文化活动,这其中,每一个活动都有一个鲜明的文化主题,都在无形之中与8000年跨湖桥文化交相辉映。

  八大主体活动主要“论文化”,吸引国内外众多文化界代表和各路媒体前来萧山,将萧山的独特文化“带出去”。八大主体活动分别为:第四届跨湖桥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暨漆器艺术论坛;《探索与发现·三探跨湖桥》首播;《湘湖揽胜图》、《钱塘江大围垦图》开笔仪式;萧山区第四届非物质文化遗产研讨会暨展演;萧山区书法篆刻、书画、摄影系列联展;萧山区第四届“美德标兵”暨“最美萧山人”表彰大会和萧山区美德档案展示馆建成开馆仪式;周末剧场·农村文化礼堂文艺走亲系列活动;2013中国·杭州(萧山)休闲旅游与精品农业博览会暨首届国际创意南瓜节。

  八大联动活动则继续吹响“全民参与”的号子,为萧山群众搭起文化大舞台,让大家都来“赛文化”,即萧山区首届戏曲演唱、曲艺表演大赛;萧山区首届“新萧山人”才艺大赛;萧山区第五届青年歌手大赛;绍剧艺术传播与传承系列演出;2013年萧山区特色群众文化示范团队巡演;首届“风和钱塘”艺术节;全国网络媒体萧山行;2013年全国青年击剑锦标赛。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