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贵州京剧院驻场天河潭演出

2019-09-05 16:47 来源:贵阳日报


  图为演出现场。

  “没想到来贵阳旅游还能欣赏到京剧。贵阳山美水美,气候宜人,国粹的魅力与山水相融,更添景区风采,让我们的这次旅游锦上添花。”9月1日下午,来自武汉的游客钱先生满意地说。当天,钱先生正在天河潭旅游度假区旅游,恰逢天河潭观景台上,贵州京剧院的艺术家正在表演精彩的经典传统折子戏《太真外传》,观景台周围,三三两两的游客循声而至,一阵阵悠悠的京韵京腔在山林中回旋,游客品茗观戏,来往的人群络绎不绝。
  此次贵州京剧院走进天河潭的演出,是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贵州文化演艺集团承办,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旅游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2019多彩贵州旅游景区驻场文艺展演”活动之一,旨在通过政府支持演艺单位进景区演出活动,推动演艺业和旅游业深度融合,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和合共生”。
  自8月17日开始,贵州京剧院走进天河潭,在每周六、周日下午的1点、3点,分别演出两场,到目前连续3个周末的12场演出,每场都受到游客的热捧,吸引了上千名游客前来观看。
  9月1日上午11点,记者来到天河潭景区观景台。此时这里还很安静,几个游客正居高临下观赏风景,小小的舞台上已悬挂了“2019多彩贵州旅游景区驻场文艺展演”的红布标,乐队人员也正在做着演出前的准备,舞台两侧的音响字幕已就位。
  在观景台一角,一个不起眼的景区服务部杂物间成了演员的服装道具室和化妆间,几个演员正在一丝不苟地勾脸谱、描眉画眼。虽然当天的天气较为凉爽,但穿着厚厚戏服的演员脸上已沁出一层细密的汗珠。
  青年演员李晨阳自这个活动开始以来,每周每场这个小舞台上都有她不同角色的精彩亮相。她一边端详着镜子里自己的妆容,一边告诉记者:“在景区演出,戏与美景相融,表演起来有一种新鲜感,而且看到游客很喜欢京戏,我们的表演不仅传播与弘扬了国粹,也丰富了旅游的内涵,觉得这个活动特别有意义。”
  将近两小时的准备,一切就绪。中午1点,演出如约开始。一曲京剧经典曲牌演奏之后,梅派经典折子戏《太真外传》上场,优美的唱腔、精彩的表演,让现场观众不断报以热烈的掌声与喝彩。
  演出间隙,贵州京剧院院长侯丹梅告诉记者,因为场地有一些限制,所以在剧目的选择上有所考虑,并且每场演出都配以京剧经典曲牌演奏、传统戏、现代戏、新编戏,以满足现场观众全方位的观赏需求。活动开始以来的三周,京剧院已在这个舞台演出了《霸王别姬》《沙家浜·斥敌》《李逵探母》《智取威虎山》等10余出折子戏及10余支经典曲牌演奏,有时还应观众要求临时增加曲牌演奏及表演。
  天河潭旅游度假区相关负责人周斌告诉记者,观景台设小舞台已有两年多,此前在节假日多次针对游客举办过一些小型的少数民族歌舞表演。贵州京剧院此次与景区合作、共同策划演出形式,将国粹艺术与山地旅游融为一体,为景区增添了不少文化韵味,更加吸引游客。“希望今后与文艺院团有更多的合作,不断丰富景区文化内涵,以文化助推景区发展。”周斌说。
  据悉,此次景区驻场文艺展演活动将持续至10月底。接下来的每周六、周日,精彩将继续在景区上演。(赵红薇)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冬梅
首页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乡网,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092-6118 蜀ICP备13027954号-1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