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鏉忔灄闀

注重细节,《草鞋县令》广受戏迷好评

2022-09-05 14:07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草鞋县令》剧照四川省川剧院供图

  9月1日晚,由查明哲执导,杨椽、郑瑞林编剧,李天鑫作曲,陈智林、肖德美、刘谊、李乔松、苏明德等川剧名家联袂主演的川剧《草鞋县令》,亮相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在天津大剧院精彩上演。

  正式亮相文华大奖的舞台之前,《草鞋县令》已经在四川大剧院、成都城市音乐厅、重庆大剧院等剧场演过7场,广受戏迷好评。

  此次亮相文华大奖决赛现场的2022版《草鞋县令》在原版基础上,做了20多次修改,并于今年5月18日正式启动提升版排练。导演查明哲表示,创作中,《草鞋县令》还致力于追求鲜明的中国风格及民俗文化风格,将传统文化展现得淋漓尽致。比如,该剧的舞台背景由山水画和诗章融合而成;还有舞台上的镇水兽、石碑,天幕上的苏东坡词,以及富有巴蜀文化韵味的采茶、祭祀舞蹈等。该剧还创新性地运用了“帮腔”上台、“帮腔”对唱、琵琶独奏等形式,展现人物内心。

  此外,全新改版的《草鞋县令》在音乐上也进行了提档升级。作曲李天鑫透露,《草鞋县令》(2022版)中的所有音乐都是新鲜出炉,并首次亮相,以满足导演既要接地气又要有深度的要求,使剧目符合时代审美的同时,更具地域特色。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贴近戏中人物,主演陈智林一个月减重21斤。陈智林表示,以川剧形式来挖掘打造纪大奎这一人物,既是对四川省历史名人的挖掘,又是对川剧文化传统的传承。这次展演不仅可以弘扬和推广川剧文化,同时还以川剧为“传播载体”,大力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全社会坚定文化自信,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草鞋县令》会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来源:成都日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