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国有六大银行上半年“揽储地图”

2021-09-03 08:41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六大国有银行上半年业绩相继披露,作为最主要的资金来源,银行存款的变化引起市场广泛关注。其中,个人存款业务成为一大亮点。农业银行个人存款余额高达12.85万亿元;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均超10万亿元,遥遥领先行业。在增速上,相较于去年年末,六大行个人存款余额增速较快,建设银行以9.71%的增速位居榜首,其余五家均在5%以上。

  此外,六大行在吸收存款上呈现出明显的地域特点。长三角地区是农业银行与交通银行的“主阵地”,给两家银行贡献了超20%的存款;环渤海地区是工商银行的“根据地”,四分之一的存款来源于此;中部地区为邮储银行的“战略要地”,贡献了三成的存款;建设银行存款分布均衡,中部地区、环渤海地区、长三角地区贡献度接近;中国银行则在境外存款上保持优势。

  凭实力揽储

  长三角成大行“心头好”

  近年来,由于经济发达、市场基础好,长三角地区成为国有大行揽储的重心所在。

  半年报显示,长三角地区的存款余额为5.24万亿元,占存款总额的24.3%,居于首位。相较于2020年年末,长三角地区的存款余额增加约4400亿元,占比提升了0.4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长三角地区为农业银行吸收存款最多的区域。不过,记者发现,农业银行的揽储重心曾在西部地区,后于2019年上半年被长三角地区反超,且差距逐步拉大。今年上半年西部地区存款贡献度为21.2%,居于次席。

  同时,长三角地区也是交通银行最倚重的区域。据半年报,交通银行在长三角地区的存款余额最多,达1.90万亿元,占其总金额的27.12%。

  此外,工商银行在长三角地区的存款余额占据次席。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该行环渤海地区的存款余额为6.82万亿元,占比25.6%,位居第一;长三角地区以5.47万亿元存款余额居第二位。

  对于分布均衡的建设银行,长三角地区的存款余额也占据相当比例。公告显示,截至上半年末,中部地区、环渤海地区、长三角地区的存款余额依次为4.34万亿元、4.16万亿元、4.12万亿元,占比分别为19.45%、18.65%、18.48%。

  另外,邮储银行的存款重心放在中西部地区,两地存款余额占据全行一半。据了解,上半年邮储银行中部地区与西部地区的存款余额位于前两位,分别为3.41万亿元(占比31.23%)、2.33万亿元(占比21.37%)。中国银行并未披露详细的地域分布情况,只分为“中国内地”与“中国港澳台及其他国家”,其中后者存款余额占比接近19%,处于领先地位。

  三家大行个人存款

  超10万亿元

  从存款结构来看,上半年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个人存款余额均超过10万亿元,构成行业第一梯队。此外,邮储银行此项余额已超9万亿元,距10万亿元仅一步之遥。

  具体来看,截至上半年末,农业银行的个人存款余额最多,达12.85万亿元;工商银行与建设银行紧随其后,个人存款余额分别为12.49万亿元、11.17万亿元;邮储银行以9.56万亿元的规模居第四位。

  相较于去年年末,上半年国有银行个人存款的增速较为明显。最为突出的是建设银行,个人存款余额较上年末增加9888.79亿元,增幅9.71%;交通银行的个人存款余额增速次之,为8.72%;其余三家也均在5%以上。

  记者梳理发现,四家国有银行个人存款余额占比上升。其中,交通银行上升幅度最大,个人存款余额占比 33.97%,较上年末上升0.79个百分点;建设银行的个人存款余额占比上升 0.55个百分点至 51.77%;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业也有小幅上升。

  从增速和增量来看,上半年国有银行个人存款余额增长明显。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一方面,大型商业银行商业物理网点数量较多,吸引与服务客户能力趋强;另一方面,随着对银行存款监管政策趋严,大型商业银行在结构性存款等业务上优势凸显,对于个人客户吸引力提升,进一步扩大了存款规模。

来源: 证券日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