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莲花寺  怀远县  龙扬镇  鏉忔灄闀

商务部:吸收外资稳定增长势头未改

2022-06-24 14:51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6月23日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吸收外资稳定增长的势头没有改变。商务部将坚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回应外资企业来华营商便利等诉求,继续全力做好稳外资各项工作。开放的中国大市场,也必将为各国企业在华发展提供更多机遇。

  专家表示,下半年吸收外资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增长。中国对外投资合作不仅要追求大规模“走出去”,而且要在更高水平上“走出去”。

  商务部数据显示,1至5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5642亿元,同比增长17.3%。

  “从历史同期看,这个增速仍处于较高水平。”束珏婷说,我国吸收外资稳定增长的势头没有改变。相关数据表明,尽管面临一些短期困难,众多跨国公司依然看好投资中国的长期前景,愿意继续加大投资力度。近期外国商会的调查也显示,多数跨国公司仍将中国视为首要市场,中长期还将有更多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

  外资加码投资反映了中国市场的强大吸引力。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崔凡认为,随着中国制造业由大变强进程加快,体系完整、配套齐全、潜力大的优势对外资会产生越来越强的吸引力。“目前,欧美发达经济体等财政货币刺激政策导致全球通胀持续走高,而中国通过有效的宏观政策调整避免了通胀的发生,且国内疫情已得到有力控制,生产需求逐步恢复,这些都增强了外资在中国发展的信心。”崔凡说。

  展望下半年吸收外资形势,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中国经济平稳增长,市场开放力度不断加大,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对外资吸引力日益增强,吸收外资平稳增长态势不会改变。他预计,下半年吸收外资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来源:中国证券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