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龙扬镇  莲花寺

李保忠:热心公益三十年

2018-11-01 15:47 来源:京郊日报

  作者:高国镜

  【导语】 顺义有个李保忠,做公益事业30多年,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

  顺义有个李保忠,潮白河畔人人颂。有人称他顺义徐虎,有人说他是活雷锋。他是个公众人物,口碑好,名声也高。他是长青林场工会副主席,第五分场厂长;他还是顺义区政协第五届常委,是北京市的劳动模范。他做公益事业30多年,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

  给人带来光明的人

  李保忠出生在顺义五彩浅山脚下。从小母亲就教育他:人哪,能给别人照亮儿,自己的心里也亮堂。这句话他记住了。18岁那年他当兵去了。复员后,他端上了铁饭碗,但还是个给人照亮儿的人。

  那是2015年7月,顺义一位作家为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而创作的一本书通过了出版社的三审。出版周期很紧。可不料,住在农家院里的作家,家里的电却三天两头地频频跳闸。白天还好说,晚上一停电,这位作家想校对润色稿子,就只能点着蜡烛夜战了。作家打电话找电管站,电工说他们管院外不管院里;找村委会,那个兼职电工去看了看,说是找不到毛病。后来这位作家就想起了李保忠,便给他打了电话。李保忠痛痛快快就答应了。趁着午休时间,他热汗淋漓地跑到了作家的家里。不吃饭、不喝水,拿着一根竹竿子,满院子寻找、捅了一遍。李保忠指着一团蜘蛛网似的电线说:毛病应该在这里,我回头把这段线给你换了吧。

  傍晚,他就拿着一节自己买的电线又登门服务来了。他把电线换上,灯亮了。作家盛情留他吃饭。他说:不吃饭,还有两家等着我给弄电呢。再说我业余时间的事很多。

  李保忠就是这样。他是一个有名的业余电工。那年大年三十,加班后,他开着车回老家过年去了。刚进门就有人给他打电话:保忠你干嘛呢?

  李保忠说:正要包饺子。

  嘿,我也正要包饺子。可忽然之间,我家厨房的灯坏了。你说这事,大过年的,都放假回家包饺子去了,我找个电工都找不着。这摸着黑怎么包饺子呀?

  李保忠说:你找着我,不就找着电工了吗?我给你修灯去。李保忠特意询问了灯是怎么坏的。他知道这日子口买灯具怕是没处买去,商店也关门了,便把老家厢房的一个灯卸下来,打算给人家换上。他和家人说:我先给人修灯去。

  李保忠开着212吉普车,跑到县城给人家换灯去了。人家打着手电,他把灯给换上了。当知道他是把自家的灯卸下来后,那家人感动得连连说:保忠啊,你这也忒让我们不落忍了。你就在我们家吃饺子吧。

  李保忠说:过年了,全家人都等着我回去吃饺子呢。祝你们过年好。今年就拜拜了,明年再见吧。

  李保忠可以说是给千家万户带去了光明。他给人修灯,都不知道有几个500次了。因为他干这种事都30多年了。

  2003年非典期间,似乎什么都成了传染源。李保忠家里那栋楼上走廊里的灯还是那种手摁开关。那个开关每天都得有几百人去摸。也是为了掐断有可能的传染源,李保忠自己买来电料,把那楼道里的灯全部变成了声控灯。这回,人们一跺脚、一咳嗽,甚至一推门,那灯就亮了。既方便节能,又切断了传染源。人们都说:咱们楼里有个李保忠,借光了。

  这些年来,李保忠就是这么无私地给人带来光明。有一位搞音乐的人士,家里的灯坏了,他找人去修,对方要700元钱,说是要把电线大换一遍。那人就婉言谢绝了。给李保忠打了个电话。李保忠上门一看,只更换了尺把长的一段电线,就让他家蓬荜生辉了。人家说:保忠啊,你这个人真是人亮堂,心也亮堂,也给我们家带来了满屋亮堂啊。

  爱管“闲事”的人

  李保忠心系老百姓,建言献策,是个精英人物。顺义的变化与他的不少提案有关。他是个管“大事”的人,却又是个爱管“闲事”的人。

  那年二月份的一个夜晚,寒风料峭。李保忠十一点多从楼上走下来,要出去办事;刚出楼门就闻到一股刺鼻的酒气,听见一阵打呼噜声。他循声走去,只见一个酒鬼正四仰八叉躺在那里。他捅那酒鬼,不醒;呼唤那酒鬼,还是直哼哼。这大冷的天,再这么“睡”下去,还不冻死?他干脆打了110。

  李保忠以为把这事交给警察叔叔,也就没事了,可以办他的事去了。可李保忠办完事回来都凌晨三点多了,这酒鬼却还在那一带流浪。李保忠感觉情况不妙,就上前与那酒鬼搭讪。随后才得知,这个酒鬼18岁当兵,今年都36岁了。他对给他安置的工作不满意,连妻儿都埋怨他,所以他就喝了大酒,醉卧寒风中,也算是借酒消愁。当时李保忠好言相劝,这个人的话语还是横着出来,很不好听。李保忠预感到,这有可能是一根导火索?全国两会即将召开,这人闹腾着上访上告的,这不利于稳定啊。李保忠也曾是一个当兵的人。他对这人表示出了关爱和同情。俩人一时成了好兄弟,共同度过了那个凌晨。尽管李保忠苦口婆心,那人还是有点想不开。近上班时分,李保忠干脆以他政协委员的身份,把电话打到区委书记那里。区委书记很重视这个事,责成有关部门进行了妥善处理。

  像这类管闲事的事,李保忠是经常干的。他作为政协委员,认识的人多,交际广泛。他充分利用这些“资源”,给人办好事。去年,顺义有一位作者得了重病,一时靠助行器走路。李保忠得知后,给推荐了两位高超的针灸医师。他还亲自到家去接送患者,说是患者上不了没有电梯的楼,他可以背着患者上下楼。这哪儿让人落忍?后来李保忠就给推荐了一个在一楼办公的政协委员,扎针也够神的。于是这患者便前往去针灸。经过半个多月的针灸,患者能够走路了。患者正准备去答谢李保忠,李保忠却拎着大包小包,看望这位痊愈的病号来了。

  李保忠有一个和睦的家庭、幸福的家庭,他也希望别人的家庭都幸福、和睦。所以他才乐意管人家的“闲事”。

  李保忠就这样管闲事,这样乐于助人。他却什么也不图,只为了万家幸福。

  给人带来舒坦的人

  李保忠多才多艺,歌唱得好,朗诵也是他的拿手戏。他还是个多面手,几乎什么都拿得起来。他利用业余时间学会了按摩技术,常常有板有眼笑吟吟地给病人按摩一番,手法还不错。他为好多人解决了疾病的困扰。他曾经给一位老者按摩了八百多次。他问老人:舒坦吗?老人回答:舒坦。他便满脸堆笑:你舒坦我就舒坦了。

  李保忠所在林场的老干部李泽民,晚年糊涂,不认得人,甚至连家人都认不出。但只要李保忠站在他面前,老人就会大声说:保忠!李泽民60岁退休,81岁离世。在这21年里,李保忠和这位老人保持着血肉一般的关系。老人说:保忠啊,人家说人一走茶就凉,可我都退休快20年了,你一直像亲生儿子一样照顾着我。

  李保忠说:应该的。

  老人弥留之际,连家人都不认识了,但只要李保忠去看他,他却能认出李保忠来,总是喃喃地说:你是保忠。

  李保忠去医院陪护病人,有人以为他是家属,其实不过是同事和朋友。他笑着说:我没有仇人,没有敌人,我把所有的人都当亲人。

  李梦久老人患严重颈椎病,李保忠坚持近三年去为他按摩,最终使他摆脱了疾病困扰。

  林场旁边的袁晓宾父亲,多年来和李保忠情同父子,感情深厚。老人临终前,李保忠把老人抱在怀里,老人躺在李保忠的胳膊上,才安详离世。

  李保忠总是马不停蹄地去给人家服务。人不是铁打的。那天,李保忠实在是劳累过度了,精神恍惚,身心疲惫,不慎摔倒在了工作岗位上……人们把他扶起来,让他休息,他很快又精神抖擞地说:我能休息吗?走,咱们到潮白河畔植树去。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中国乡镇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