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重庆市市长唐良智提四点倡议:深化金融合作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2018-11-02 16:48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重庆市市长唐良智提四点倡议:深化金融合作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中新金融峰会现场图

  本网讯(记者邓俐)“共同推动政策创新、服务创新、平台创新和机制创新,谋划中新金融合作新空间,抒写推动‘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新篇章。”11月2日,出席首届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简称中新金融峰会)的重庆市市长唐良智对深化中新金融合作提出四点倡议。

重庆市市长唐良智发表讲话

  唐良智表示,面向未来,重庆将一体化推进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和自贸试验区建设,着力提升金融开放发展水平,努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对深化中新金融合作提出四点倡议:一是共同致力于推动政策创新,立足服务“一带一路”资金融通,探索更具商业运行价值的创新性政策,推进更加贴近市场主体的便利化举措。二是共同致力于推动服务创新,把握我国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契机,丰富金融合作主体形式,推动金融机构互设,深化机构间业务合作,完善一体化跨境金融服务体系。三是共同致力于推动平台创新,围绕把中新互联互通陆海新通道打造为中新合作新亮点,大力发展物流金融,深化融资合作,创新金融产品,加强市场建设,促进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融合共生。四是共同致力于推动机制创新,积极探索协调发展、监管合作、经验共享等新机制,促进中国西部地区、东盟各国及各类市场主体的深度参与,持续拓展合作覆盖面和影响力。

  唐良智说,重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直辖市、国家中心城市,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习近平主席殷切希望重庆发挥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作用,嘱托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为重庆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唐良智说,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是习近平主席和新加坡李显龙总理共同谋划推动的重大合作项目。项目启动实施三年来,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围绕“现代互联互通和现代服务经济”发展,突出金融服务、航空产业、交通物流、信息通信四大领域,高起点、高水平、创新性推动开展务实合作,累计签约137个项目,总金额达219亿美元。特别是金融服务领域,在跨境人民币贷款、跨境直接融资、跨境股权投资基金、跨境金融结算、中新金融机构互设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为深化中新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推动中国—东盟合作共赢注入了强大动力。

  据了解,中新金融峰会旨在搭建一个面向中国西部地区和东南亚国家的国际性平台,通过加强金融互联互通,促进资源双向流动和市场深度融合,进而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可以说,中新金融峰会顺应开放合作大势,契合国家发展战略,有利于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峰会的举办,对于贯彻习近平主席对重庆的发展定位、深化中新战略合作、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当前,重庆正依托良好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科教优势和政策优势,在“一行两会”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推动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在做优做强金融产业方面,积极构建全牌照金融机构体系,聚集起27个门类1900家金融机构,金融业资产规模达到5.4万亿元,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9.7%。在精准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八项行动计划”,出台“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20条”,推进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行动计划,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在深化金融开放创新方面,依托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和自贸试验区平台,积极推进物流金融、绿色金融、科技金融以及跨境融资业务创新,设立外资金融机构180多家。在营造良好金融生态方面,筑牢金融安全防线,银行业不良率、小贷不良率、融资担保代偿率均保持在全国较好水平。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中国乡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