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龙扬镇  莲花寺

退役军人谢彬蓉:坚持在大凉山义务支教5年

2019-01-19 17:10 来源:重庆日报

谢彬蓉和彝族孩子们在一起。(受访者供图)

  “阿嫫,你什么时候回来啊,我们好想你。”

  “孩子们,我也很想你们,等我忙完了就马上回来,你们一定要好好准备考试。”

  不久前,在2018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颁奖典礼现场,出现了这样一幕暖心的对话。渝北区退役军人谢彬蓉在四川凉山州美姑县担任支教老师,当天,她穿着一身鲜艳的彝族服装来到舞台上领取奖杯时,她的学生们也来到了现场,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惊喜。

  今年47岁的谢彬蓉是空军某部退役军人,高级工程师,大校军衔,2013年退役后回到渝北自主择业。2014年初,谢彬蓉从网上获悉了凉山州的支教信息,经与家人商议她决定当一名支教志愿者,先后在海拔3000多米的西昌市附近的一所民办彝族学校、美姑县瓦古乡扎甘洛村支教5年。

  回忆起2015年8月第一次到偏远的扎甘洛村支教时的情景,谢彬蓉至今记忆犹新。“那里海拔高,夏天多雨,冬天多雪,交通不便,刚去学校时,进山是村里的村支书来接的。”谢彬蓉说,当时看着身边的悬崖峭壁,被吓出了一身冷汗。因害怕坐车,她还曾徒步11个小时下山到镇上购买生活物资。

  村里的学校是上世纪70年代初建的土坯房,只有一间教室,谢彬蓉的宿舍、办公室兼厨房是另一间土坯房。当时,学校只有一个六年级,总共10个孩子。

  山村里经常停电,有时一停就是几天。在简陋的房间里,谢彬蓉用知识之光去照亮孩子们前行的路。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和家长,谢彬蓉还随时随地跟村里男女老少学彝语。

  “村民们希望孩子成为有知识的下一代,孩子们也渴望能够掌握更多的知识。”谢彬蓉说,她除了教孩子们识字算题外,还会教孩子们如何养成文明礼貌和讲卫生的好习惯,把生活品质教育贯穿于教学始终。

  经过努力,孩子们的成绩得到大幅提高,而孩子们身上的改变,也让村民们看到了知识的力量。毕业后,孩子们继续读初中,这让谢彬蓉感到很欣慰。

  “您下学期还来吗?”每到期末,村支书和孩子们都会这样问她。

  这个问题谢彬蓉回答了很多次。她总是坚定地说:“来!”

  支教这些年,谢彬蓉感到浑身充满力量,有孩子在作文里写道:“谢老师就像阿嫫一样照顾我们,我爱我的谢老师。”不仅是学生们带给了谢彬蓉感动和温暖,她的家人、战友和同学,也常常给予她支持,总是在学校物质困难的时候提供帮助。

  在2018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颁奖典礼的舞台上,除了学生代表外,扎甘洛村党支部书记吉克古克受组委会邀请到现场为谢彬蓉颁奖。手捧着奖杯和自己所教班级班长送上的鲜花,谢彬蓉喜极而泣,与大家紧紧相拥并约定:她不会离开,下个学期,他们还会相见。(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 杨铌紫)

 

(责编:叶子)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