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四川汶川:小果子做成富民大产业

2021-08-26 18:20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入秋后这一段时间,正是四川省阿坝州汶川县青红脆李等特色农产品大量成熟上市的时节。

灞州镇果农正在采摘红脆李。汶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伴随着一阵机械轰鸣声,一辆无人驾驶“小轻轨”运输车满载着几大筐脆李子,奔跑在汶川县绵虒镇玉龙村的田间地头。一眨眼功夫,运输车已经到达山顶,稳稳当当地停在了玉龙村村民王明友的房前。王明友迅速卸下几大筐脆李子,又重新调整了“小轻轨”运输车车身位置,挂上倒挡的运输车又重新返回果园。

据了解,该田间“小轻轨”单轨运输车,具有稳定可靠的爬坡、转弯能力,操作简单,随停、随用灵活性强,直接延伸覆盖至产业道路末端,目前已覆盖当地近千亩水果园。

灞州镇红脆李成熟上市。汶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汶川县绿库食品公司,员工们正在加紧分类挑选青脆李,并精心包装准备配送。“我们的订单,都是在农户田间直接采收,现在平均每天有几千斤青脆李要发货。”汶川县绿库食品公司电商负责人李昌磊说。

依托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载体,汶川县大力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示范行动,加快川青甘高原物流产业园区建设,建成阿坝州电子商务发展中心(汶川)站,建成电商发展中心、物流商库17000平方米和冷链物流6340平方米。

村民将采摘下来的青脆李分选装箱。汶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我们家的李子大部分都是在微信朋友圈里卖。”威州镇索桥村村民陈洪丽说,自己家和父母家每年秋季都能收成2万余斤青脆李。她已经建立了自己的水果销售圈,家里的农产品大部分都是通过朋友圈销售。为促进电子商务发展,汶川县建立了电子商务实训基地,编发《如何开网店》等实用手册,还制定出台支持电子商务发展实施意见、扶持政策,并落实专项发展资金,不断促进电商健康发展。

灞州镇红脆李助农增收。汶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三四月赏樱花,五六月品甜樱桃,七八九月吃青红脆李。品尝汶川特色水果已经成了众多游客来汶川的理由,特色水果也成了无数汶川果农的“致富果”。

村民正在精心挑选青脆李。汶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果农张玉华家的李子喜获丰收。汶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汶川县按照“南林北果+特色畜牧”的农业发展思路,以农业绿色发展为导向,做精做优甜樱桃、青红脆李为主的汶川特色水果产业。2020年底,全县特色小水果种植面积达7万亩,产量9万吨,产值9亿元。

绵虒镇青脆李喜获丰收。汶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汶川特色农产品通过电商销往全国。汶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无人驾驶“小轻轨”运输车助力汶川农民秋收。汶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汶川县财政每年匹配两千万元的农业发展资金,加强农业发展基础,补助农业发展要素,推动汶川县农业高质量发展。如今,搭上新时代发展快车的汶川农民告别了过去肩挑背扛的日子,量身定做的“小轻轨”正开足马力穿越沟沟坎坎,满载着乡亲们的“致富果”奔腾在乡村振兴大道上。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