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鏉忔灄闀

周文杰:暑假不“休假” 志愿帮“扫码”

2022-08-25 17:59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中乡网怀远讯    在安徽省怀远县榴城镇禹都华庭东区核酸采集点,一个身穿防护服、戴眼镜的小青年每天都在冒着酷暑帮助群众扫码采集核酸,一些居民见到他汗水浸湿衣服仍然在烈日下工作,都认为是上级派来的抗疫工作人员,谁也没想到他是暑假回家的中南大学大三学生。他叫周文杰,从学校回家刚两天就遇到了怀远发生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在居住的小区防疫人员紧缺的情况下,他不畏风险、勇敢逆行参加防疫志愿者队伍,一干就是一个多月,暑假几乎没休息。小区居民称赞他是“暑假不‘休假’,抗疫不归家”的优秀大学生。
         7月12日,怀远县出现了新一轮新冠疫情,全县上下进入紧急疫情防控紧急时期。县城榴城镇禹都华庭东区,按照要求每日组织居民开展抗原和核酸采集,每天要开展8000多人次的抗原和核酸采样,社区工作人员根本无法应对这突如其来的重大工作任务。放假在家度假的大学生周文杰,从阳台上看到许多居民在排队做核酸,因扫码人员太少而进展缓慢。这个带着眼镜、文质彬彬的年轻人再也坐不住了,他主动跑到小区核酸采样点,申请参加志愿者队伍助力社区抗击疫情。他换上防护服后,就在烈日下紧张地帮助群众扫码。不大一会,他的衣服就汗透了,汗水渍的双眼发疼睁不开。但这个刚满17岁的大学生没有叫苦叫累、没有停下歇歇,直到紧张工作三个多小时后,才脱掉防护服,无精打采地回到家里倒在沙发上,晚饭时喝两碗稀饭便睡觉了。次日早上,爷爷担心他长期在校学习没干过重活,劝他不要再去抗疫了。可他怎么也不同意,既然报名参加了志愿者,再苦再累也要坚持到底,不然以后怎么见人。就这样,他一干就是一个多月。俗话说:大暑小暑,上蒸下煮。一年中最热的季节就是大暑小暑,年轻的大学生周文杰却在最热的时节冒着被感染的危险坚持参加抗疫一个多月。每天早晨天一亮他就起早去帮助社区帮助居民做抗原,中午回来就是全身衣服汗湿透。下午换了衣服再去帮助社区扫码做核酸,晚上回家又是一身湿透的汗衣服。他每天流出多少汗水没有计算,但每天帮助社区居民做抗原、扫码五六百人有记录。到8月25日中午他离开小区返校学习为止,他共帮助社区做抗原、扫码16000多人次,较好地助力了社区抗疫。社区干部群众一致称赞他是新时代的好青年,是本次社区抗疫的大功臣。
       “文杰明显比暑假刚回家瘦了,脸也变黑了许多。但他能帮助家乡父老乡亲抗疫,再瘦再黑也值得,再苦再累也高兴!”他的爷爷对前来送他返校的亲朋好友说。(特约通讯员:施广平)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