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鏉忔灄闀

河南镇平:守住抗旱保产“责任田”

2022-08-25 18:23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8月20日,知了声声,烟叶飘香。从车上卸下烟叶,按照要求分捡归类,入炕挂烤……位于河南省镇平县遮山镇罗李沟村的烤烟中心里,烟农们忙的热火朝天。

  “天热大家多喝水,归类分捡一定按要求做好。”务工群众中,一位戴着眼镜正在指导烟农们抢抓时令,严格规程抓好烟叶烘烤的“老烟农”格外引人瞩目。此人不是别人,正是镇平县烟草分公司烟叶生产科长李兆中,烟农们都习惯性称他“老李”。“灾情面前,鼓劲加持。困难面前,想法解决。”这是“老李”给全县100多户烟农留下最为深刻的印象。正是因为有了这种责任,烟农们的烟田几乎就成了他的责任田。面对今年的天旱之年,10余户烟农1000余亩烟田由放弃到收获希望,无不对“老李”充满了感激之情。

  “你看我这烟叶长多好,亩产150至170公斤没问题。”7月20日,安徽烟农赵殿文一看见“老李”三步并作二步到跟前,紧紧地握住手感激地说道,“我这已经放弃管理的201亩烟田,能有这么好的收成,多亏了你的细心叮嘱与关心呀,要不然今年可真是要哭了。”

  201亩烟田从放弃管理到收获满满,这还要从两个月前说起。自5月底以来,镇平县持续高温,降雨偏少、蒸发量大。6月12日“老李”从南阳开会回来途经沪陕与二广高速交叉口,他发现位于交叉口张华岗枢纽处东边,一处受旱情影响的烟田特别显眼。

  这块烟田遇到了啥情况?如果及时灌溉管理应该不是这个样子。他怀着疑问拨通了遮山镇烟站站长的电话。原来,安徽烟农赵殿文在张华岗村承包了200多亩地种烟,近期连日旱情,细算了除草、去地膜、灌溉等生产投入,决定放弃这块烟田。

  “老李”在了解情况后,下了高速直奔遮山镇张华岗村。接着步行20多分钟才来到位于岗坡地最高处的烟田。这里位于镇平县与南阳市卧龙区交界,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灌溉局限。整个烟田就是草多、地膜也没有揭掉,烟地严重缺水。

  看到这种情况后,“老李”甚是揪心。时间已是当日14时左右,烈日炽烤,汗流浃背。紧接着,“老李”与烟站站长等人查看四周寻找水源,在距离烟田1.5公里左右的地方,是流经两县交界的潦河。于是,他们现场提议烟站提供服务,解决离水源远,作业不便的困难。

  回来后,烟站同志联系上了烟农赵殿文,当即协调解决提灌设备物资困难。现场规定科学灌溉时间,并要求烟农组织人员及时除草去膜,烟站技术指导跟踪服务。一个月后,当大家再次来到这块烟田时,由此出现了赵殿文握住“老李”的手,连夸自己烟叶长势喜人的情景。

  “烟农有困难找烟站,烟站解决不了的问题,我与大家一起想办法解决。”这是“老李”每次下乡查看烟叶生产时,经常挂在嘴边的话。6月中旬,烟农仝化锋60多亩烟田正值烟叶旺长期,旁边有井抽不出水,天气预报近期内无降雨。烟农心急火燎。

  “烟叶先保命,顾紧顾急,不能造成旱死情况。”得知情况后,“老李”第一时间来到烟田查看情况提出要求。随后,他来到遮山镇政府,协调洒水车辆,帮助烟农解决灌溉困难。

  6月16日早上,还未等烟农仝化锋到地,“老李”便早早来到烟田,身后还跟着一辆水载量30吨的洒水车。眼看着“哗哗哗”的流水注入烟田,烟农仝化锋夫妇俩人很是感动。紧接着,10多名县烟草分公司党员干部帮助掐花打顶,除草清地膜,一直忙到中午时分才收工。

  在“老李”的带领下,组成了镇平县烟草公司生产科、烟站职工40多人的服务烟农团队,他们把工作主战场定位在田间地头,从烟叶播种、管理到采收,他们每天都在下乡入村,钻到烟田里观察了解情况。他们没有架子,见到群众嘘寒问暖。“他们可是我们烟农致富的贴心人啊!”贵州烟农提起来无不称赞道。

  旱情仍在持续,如何抗旱保烟,生产出有效的烟叶资源,如何调整烘烤方法,烤好缺水旱黄烟叶,是摆在这个团队面前的艰巨任务。守住旱灾里的责任田,对于烟农来说,多一份收获,就多一分对美好生活的希望。而对于这样一个团队来说,烟农们能有一个好收成,是每一名烟草职工应尽的责任。

  目前,镇平县烟草分公司先后派出12支抗旱保收小分队,分赴遮山、枣园、曲屯、王岗等多个乡镇,及时指导科学灌溉;并为交通不便、水资源枯竭的区域,提供灌溉设备6套,协调电力公司新架线路10余条,出动消防水车30余车次,为20多户烟农上千亩烟田及时补水灌溉保收。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