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鏉忔灄闀

湖南新邵周建军:不忘初心 争做“四型”教师

2022-09-02 15:25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中国网9月2日电  周建军,湖南省新邵县思源实验中学一名英语高级教师。“从97年踏上三尺讲台的那一刻起,我就努力让自己成为‘奉献型、朋友型、艺术型、专家型’老师,这是我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桃李芬芳更是我此生之梦。”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周建军接受采访时如是表达。

不忘初心 做“奉献型”教师

2017年的倒春寒格外冷,当时正逢一个单元教完,按照惯例必须单元测试。周建军像往常一样,连续两个晚上熬夜到凌晨一点,判卷、登记、分析,结果引发严重感冒,喉咙几乎嘶哑,头痛欲裂,眼冒金星。但她仍然坚持上课,有好几次因站立不稳差点摔倒,孩子们都心疼得直掉眼泪。坐在前排的谢同学好像与她心有灵犀,把她游丝般的气音大声传达给同学们,顺利完成了课堂任务,这也让她倍加感动和暖心。

正是这种对工作的热情,对教学的执着,对学生的挚爱,周建军先后被评为酿溪镇师德标兵、镇最美教师、县优秀师训专家、县优秀教师、县优秀共产党员,市、县英语骨干教师。

赋教于情 做“朋友型”教师

2018年初,周建军偶遇学生小邓,毕业17年且已为人师的她还在向周建军撒娇:“周老师,您当年对我们班同学的关心我一直铭记在心,您亲手为同学们做的美食我现在还回味无穷呢!”

原来,那时小邓所在的班级因为频繁更换英语老师,导致该班英语成绩在全镇排名一直垫底。到了初三,其他英语老师纷纷对此班退避三舍,周建军临危受命,迎难而上。“要么不干,要干就要干好。”这是周建军的做事原则。她经常像个知心大姐姐一样和学生促膝谈心,有空就到学生家中进行走访,对学生的知识盲点和短板不厌其烦的辅导补课,一旦发现学生有丁点进步,立即给予表扬鼓励。她尊重孩子们的个性发展,努力发现挖掘每一个学生的闪光点并公开肯定。她常常申请将全镇的英语公开课放在这个班上进行,以此来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热情。经过师生一年的努力,最终,该班英语取得了全镇第四名的好成绩,为中考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立德树人 做“艺术型”教师

周建军非常重视课外知识拓展的艺术化追求,把讲台当作舞台,把教学当作表演,勇于做一名“艺术型”教师,大胆尝试快乐教学模式。课堂上,她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表扬他们,鼓励他们,课后带他们排练英语节目,搞英语手抄报比赛,英文诵唱比赛,英文配音比赛,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让他们在快乐中学习、成长,她的教学工作也因此取得了突出成绩,她任教的班级英语成绩在质检考试或初三学业水平考试中始终在全镇、全县名列前茅。她辅导的学生有上百人在全国、省、市、县等各类英语大赛中摘金夺银,自己也数十次荣获国家级、省、市、县优秀辅导老师荣誉称号,在各级各类教学比武中获县一、二等,多次为全县英语教师上培训课、示范课、做讲座。

德研并重 做“专家型”教师

周建军一直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注重教学相长,学以致用,牢固树立素质教育理念。

2018年,新邵县教育局申请加入了第四批项目县国培计划,周建军被聘任为“国培计划”县师训团队学科专家、组长。她潜心撰写乡村中学初中英语教师培训需求调研报告,上示范课、汇报课,指导研课磨课,报道发表新闻稿,在各阶段考核中,初中英语组每次都被评定为优秀团队,她本人被评为县级优秀培训专家。她参与并负责的“结对帮扶”试点学校龙溪铺镇中学,在她三年苦心孤诣的指导帮扶下,英语成绩突飞猛进。

怀着对工作的热情,对教学的执着,对学生的挚爱,25年来,周建军就这样“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只愿一生育桃李,不问辛劳为谁忙。


 来源:中国网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