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鏉忔灄闀

陈冬寒:与老师一起站好三尺讲台

2022-10-21 18:30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从教33年,担任校长12年,广西桂平市逸夫实验小学党总支部书记、校长陈冬寒获得了无数荣誉——全国先进工作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五一巾帼标兵……但她依然站在讲台上,承担小学语文、道德与法治学科的教学工作,始终坚守在教育教学第一线。

“这一路走来,我没有停止过前进的步伐,虽然很忙碌,但是很充实、很快乐。随着工作经历的丰富和对生活、教育的深入理解,现在教育工作已经变成我的一种使命和情怀。”陈冬寒说。

“很荣幸能够作为一名基层的教师代表参加党的二十大,心情很激动,又感觉很兴奋。”今年4月,陈冬寒正式被选举为党的二十大代表,让她对未来有了更大的信心:现在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教育,关注教师发展,有这么好的环境、平台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今后我一定与学校老师一起站好三尺讲台,教好每一个孩子。

多元活动促进学生多样化成长

盛夏时节,艳阳高照,桂平市逸夫实验小学拾趣园里栽种的各类瓜果蔬菜、中药材郁郁葱葱,生机盎然。稻谷种植区里,稻子一片金黄。

8月2日上午,正在放暑假的2017级(6)班全体学生返回学校参加“以稻之名,探数之秘——桂平市逸夫实验小学校园丰收节暨第三届水稻收获活动”,一场多学科融合的主题实践探究与教育研究活动也正式开启。

在种植指导教师李媛华的引导下,学生们回顾了水稻的常见品种、生长历程等,并通过放大镜等仪器观察认识水稻植株的组成,以及根、茎、叶等各部分构造;在趣味数学工作室教师岑艳红的带领下,学生选择合适的工具到稻田里测量稻田的长、宽并计算面积,同时利用水稻的行、株距数据和称出的单株产量估算单位面积产量;陈冬寒带领学生用镰刀收割水稻,采用不同方法打谷,一同体验丰收的喜悦,感受耕种的不易。

水稻全部脱粒后,学生热火朝天地给稻子称重量,根据数据结果进行对比分析,一起讨论影响水稻产量的因素、如何进行科学栽培和管理。

“水稻种植活动将劳动与多学科融合,在主题活动中挖掘教育点,联系生活实际激发学生探究兴趣,引导学生开展有效的学习探究,培养了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还让学生养成了良好的合作交流习惯。”陈冬寒介绍,水稻种植是学校拾趣园劳作实践基地的项目活动之一,是以多元活动促进育人的有效尝试。

为了保护学生对大自然的好奇心和求知欲,陈冬寒还创立了以“智创生活,永续发展”为理念的特色劳动教育课程体系,让劳动教育落到实处有了新发展。

“我们申请了一个劳动课题,通过课题研究把劳动教育做得更加扎实,实实在在引导师生把劳动教育做得更好。”陈冬寒说,未来学校将继续因地因校制宜,不断创新教育形式,组织开展系列主题教育,在“五育”融合中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陈校长是一个很有创新性的校长,她所设计的活动都是从有益孩子成长的角度去考虑,都能让学生从活动中接受教育、受到感悟。”逸夫实验小学教导主任马瑞欢说。

以身示范引领教师发展

“我觉得陈校长是全能的。”数学教师谢杏英道出了逸夫实验小学教师的心声。在他们心中,陈冬寒不仅是一名校长,更是专业引领者,“她的专业水平在学校教师中是数一数二的”。

陈冬寒虽然担任语文课教学,但其他任课教师只要有公开课,她都会抽空去听,并积极与同事探讨如何进一步改善教学方法。为了更好地指导学校教师教学,她甚至把从小学到高中的所有课本都看了一遍。

“他们都叫我校长,但我从来没有忘记我只是一名教师。”作为一名拥有26年党龄的共产党员,陈冬寒不管在工作还是在生活中都力求率先垂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身边的师生。

2010年,陈冬寒被遴选为首批广西特级教师工作坊主持人。为了发挥特级教师工作坊的引领作用,帮助教师成长,陈冬寒成立了3个让教师津津乐道的工作室。

开设“悦”读工作室,引领教师做知识的点灯人。陈冬寒将教、学、研融为一体,以小学语文单元主题阅读教学研究为主线,以课堂为阵地,以课例为载体开展研究活动,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效率。学校通过开展“书香校园”“书香家庭”“书香班级”“送教下乡”“诗歌朗诵会”等系列活动,带动片区学校及乡镇学校崇尚阅读,还以小团队带动大团队的形式,辐射带动其他乡镇小学教师成为“书香教师”。

建设兰亭书法工作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审美水平。陈冬寒结合师生提升需求,每周定期举行师生书法培训,开展各种书法活动、比赛,让师生感受汉字书写的魅力,培养师生的书法欣赏能力、审美能力,更好地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目前,书法艺术课程已经成为逸夫实验小学的一大亮点。

创办“心语芳菲”工作室,为教师提供心灵憩园,引导教师在专业发展过程中享受幸福教育生活。学校坚持每周举办一次传统文化主题活动,话题不一而足,或诗,或茶,或插花,或诗词歌赋,或琴棋书画……在每周五上午一个小时的时间里,逸夫实验小学教师在不同的活动形式中提高品位,陶冶性情。

在陈冬寒看来,教师不仅要会工作,还要懂生活,要学会享受做教师的幸福,只有这样才能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

在陈冬寒的带领下,3个工作室倡导教师职业精神,创新师资锻造渠道,实现了教师个体与团队建设的新提升,带动了一大批教师成长。目前,工作室的多位成员已成为逸夫实验小学和其他学校发展的中坚力量。蔡珩、刘明松被提拔为校长,梁莉彦等7名教师被提拔为副校长,马瑞欢、高峰等一批教师享受贵港市政府特殊津贴,成为贵港市名师、贵港市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贵港市领雁工程培训对象。

“我能够取得现在的成绩,离不开陈校长的指导,她是引领我成长的重要导师!”如今担任桂平市教研室副主任的蔡珩感激地说。

“温度教育”激发学生无限潜能

在逸夫实验小学,只要下课,学生都会三三两两结伴走向拾趣园,给作物除草、抓虫,认真观察自己种下的各类作物如何生长。而在那些已经毕业的学生心中,那些与同学在拾趣园里劳作的时光,已经成为他们“一辈子的珍贵宝藏”。

但学生不知道的是,为了他们的个性化发展和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陈冬寒不知道经历了多少个辗转反侧、不断思考的夜晚。

2010年,陈冬寒调任逸夫实验小学校长时,面对的是一所拥有2000多名学生、30个教学班,教师学科结构不合理、缺少专任教师的县城小学。

学校该向何处走?陈冬寒提出“创造适合儿童发展的教育”的办学理念,构建了“崇文尚武”的办学特色,其中“崇文”是指墨香书海提素养,“尚武”是指运动健身强体魄。为了不断优化教学环境和提升教学质量,陈冬寒立足学校实际,创新开展“校园”“家园”“田园”教育。

为此,陈冬寒确立了学校发展“四个六”核心任务,即打造学校“六园”(和光园、博雅园、树人园、滴翠园、拾趣园、桃李园),实施课程“六艺”(礼艺、乐艺、书艺、数艺、射艺、御艺),营造校园“六韵”(书韵、墨韵、武韵、绿韵、乐韵、趣韵),培养师生“六品”(仁品、义品、礼品、知品、信品、乐品),让学生成为身心健康的自然人,信仰法则的文明人,乐善好学的文化人,多才多艺的幸福人。

在教学模式的改革上,陈冬寒力推走班教学。近年来,通过走班教学、社团建设、社会实践等方式,逸夫实验小学已形成包含体育、语言、艺术、科技、学科5大类40多门课程的自选课程体系,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实现了“人人有特长,个个有自信”的育人目标,为学生的人生发展打下了亮丽的底色。

“有温度的教育理念,会让学生迸发出无限潜能,如种子般生根、发芽、开花、结出丰硕的果实。”在陈冬寒的带领下,逸夫实验小学先后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青少年普法活动零犯罪学校、国家级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学校、广西体育传统项目(武术)学校。

“我要忘记所有荣誉,褪去所有光环,牢记使命勇担当,踏实工作,办好学校,教好孩子,让每一个孩子都健康成长。”谈及未来,陈冬寒动情地说。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