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as  莲花寺

山西惠农“阳光”普照三农

2016-10-29 11:11 山西新闻网

药材基地

    “早前那会儿过的是啥日子,灰色日子。现在过的又是啥日子,彩色日子。”阳泉市桃林沟村80多岁的老人张巧儿乐呵呵地描述着家乡的变化。老人口中的早前,指的是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那时的桃林沟村是一个“一产差、二产弱、三产没着落”的穷村。如今成为“春有绿叶夏有花,秋尝硕果冬赏雪”的“全国八大迷人桃花园”。
    据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贫困监测调查资料显示:上半年我省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182元,与上年相比增长8.3%,增幅高于我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相关人士表示,2016年山西再出台10项惠农强农新政策,受益于此,今年上半年,我省贫困地区农民人均经营净收入快速增长。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今年的十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刚刚出炉,其中一项渗水地膜谷子穴播技术在山阴县试点推广启动,全省11个市农业扶贫工作的负责人和200多个省里种粮大户都到山阴县城取经。在过去几年的实验中,这项技术实现了我省旱地谷子亩产翻番超千斤的重大突破。
    在这支取经的队伍里,如今收益最深的是大同市左云县种粮大户赵文平。“渗水地膜技术比原来的播种方式先进、科学。原来的机器做不到精播,渗水地膜技术能控制一亩地的播种量多少,能控制苗子,不用间苗。”
    今年我省安排64亿元资金实施十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其中将加大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投入,支持节水农业和地膜覆盖等农业实用技术推广。安排资金8.19亿元,用于支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支持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和膜下滴灌工程建设,支持以谷子、杂粮为主的粮食作物地膜覆盖技术推广。
    省农科院姚建民等专家经过多年的持续攻关,研发出了渗水地膜和精密播种,把旱地的天然降水利用率从30%又提高了一倍多,目前成果已获得两项国家专利,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省内40多个县和省外10多个县得到推广。
    据姚建民介绍:渗水地膜技术在旱地所起的作用可以使土壤形不成板结,这样出苗就非常容易了。他说,今年将把地处贫困和干旱地区的山阴县、神池县作为试点县,示范推广3.5万亩,对贫困户和集中连片种植的非贫困户提供地膜、农机作业、农机补贴和技术指导,对杂粮加工龙头企业提供贷款贴息扶持。
    “朔州60%是属于旱地,我们今年将在山阴县建立一个渗水地膜的加工厂,满足朔州市5万亩渗水地膜小杂粮的需要。”朔州市农委主任石生华说。
 

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


    我省是中药材资源大省,中药材资源量大品优,很多道地中药材在全国占有很重要地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药材产业发展,将之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中药材规范化生产基地和木本油料特色经济林种苗基地奖补政策,建立省级中药材产业发展基金,也是今年实施的十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之一。安排了资金6000万元,支持12.5万亩连翘、党参、黄芩等十大道地药材规范化生产基地建设和2.5万亩木本油料经济林种苗基地建设;安排政府引导资金1亿元,建立中药材产业发展基金。
    “种植中草药投资小、见效快,销路还不愁,比种小麦和玉米强多了!”走进平遥晋伟中药材综合开发专业合作社的岳壁乡黎基村种植基地,药农刘品朝高兴地告诉记者。
    平遥县依托资源和地域优势,把中药材产业开发作为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新型产业来培育,拓宽了农民的增收致富之路,带动了农村经济稳步发展。作为发展这一产业的中间组织——平遥晋伟中药材综合开发专业合作社,上连市场,下连农户,对产业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该合作社负责人刘伟雄介绍,晋伟中药材综合开发专业合作社的种植面积已经超过了6万亩,成为全省四大中药材生产基地之一,辐射带动全县13个乡镇76个村的7500多农户,年产量达到3000多吨,实现销售收入1.3亿元。中药材产业正逐步成为兴县富民的优势产业。
    眼下,平顺县药农迎来了中草药的丰收季,在振东集团包村干部的指导下,第一年柴胡跟玉米套种,第二年和第三年收割柴胡,不仅多出一年的玉米收益,还能获得种柴胡的高回报。
    “原来种一亩地玉米,种三年收2000多元钱,要是种柴胡三年就是5000多元钱。”平顺县青羊镇路家口村村民耿来顺说。
    振东集团在转型中药材产业扶贫的过程中,坚持一个老总“帮扶一个村,管理一个乡”,一个部门扶贫一个村,“一户一策”,对全县12个乡镇78个贫困村6490个贫困户进行精准帮扶。这种让农民不出家门就能致富的中药材产业模式,振东集团还在武乡、沁县、浑源以及吕梁山多县铺开。
    振东健康产业集团总裁李安平说:“用中药材产业扶贫的模式,可以不断地复制、不断地优化、不断地升级,使我们的中草药质量得到提升,使老百姓通过种植它能增收致富。”
 

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乡宁县关王庙乡大河村位于云丘山脚下,是一个移民新村,放眼望去,宽阔笔直的道路两旁,是一排排整齐的二层小楼,新建的大河小学分外显眼。
    “过去环境封闭,交通条件恶劣,一年到头靠天吃饭,老百姓的收入很低,”大河村委会副主任秦国文说,“现在村民们都有了活干,而且就在家旁边,每家一年至少都能收入四五万元。”
    变化源于云丘山搞起旅游开发之后。云丘山位于吕梁山与汾渭地堑交汇处,雄奇险峻,春花、夏冰、秋红、冬云佳境交替,历史上素有“河汾第一名胜”之美誉。但是由于年久失修,景点撂荒,曾经的风光逐渐淹没在黄尘古道中。以煤炭起家的山西隆水集团董事长张连水做出转型发展战略调整,把云丘山旅游开发项目作为企业转型发展的目标,对云丘山实施保护性开发,云丘山周边村民的命运也迎来了翻天覆地的转变。
    如今的云丘山移民新村,居住环境极大改善,交通、通信十分便利,家家户户免费集中供暖,人人缴纳新农合医疗保险,投资300多万元修建的大河小学免收学费。曾经穷的娶不上媳妇的光棍村,如今电脑、汽车成了标配。藉此,云丘山景区也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景区带村”旅游扶贫示范项目。
    今年十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攻坚工程时将发行地方债43.9亿元,组建省级易地扶贫搬迁投融资平台,组织实施全省4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在实施光伏扶贫和旅游扶贫工程中,安排资金2亿元,在58个贫困县的300个贫困村建设100千瓦村级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并在全省10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开展乡村旅游扶贫。
    而作为我省可再生能源主力军之一的太阳能行业,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今年山西省太阳能协会在并正式成立和“2016第二届山西可再生能源发展峰会”举行,标志着我省太阳能产业发展向着更加规范方向努力,越来越多省外目光开始关注山西领域发展。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中国乡镇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