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as  莲花寺

春季是全年渔业丰收关键 安徽省含山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启动

2018-04-25 15:18 含山县人民政府

     一年之计在于春,做好春季渔业生产管理工作,是全年渔业丰收的关键。近日,安徽省含山县农广校组织全县50多名水产养殖大户来到江苏省大丰县、盱眙县等水产养殖示范基地,现场考察学习草鱼标准化养殖技术和“虾稻共生”综合种养模式。此举标志着含山县2018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正式启动。

      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重点,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是关键。县农委副主任张二林说:“今年含山县将继续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民生工程,围绕粮油、水产、茶叶、畜禽等主导产业,培养200名生产经营型职业农民;围绕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信息化服务水平,培养150名专业服务型职业农民。”

      遴选好学员、设置好课程、安排好培训时间,是确保农民培训工作取得实效的前提。今年,县农委早谋划早部署,自3月份开始,就组织开展农民培训对象推荐工作,按照长期稳定从事农业、培训需求和愿望迫切、初中以上文化、年龄不超过60周岁等遴选标准,由镇村摸底调查,逐级推荐,部门审定,确保选出的学员具有一定产业规模和示范带动作用。在课程设置和培训时间上,实行菜单式培训,分专业,提前发放培训需求调查问卷,按需设置授课内容,并结合农时和生产周期,分阶段开展培训,让学员学有时间、疑有所解、学有所用,逐步培养造就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业农民。

      在盱眙县旧铺镇雨山村,县水产养殖培训班学员认真聆听了村支书邱金友讲解该村“虾稻共生”综合种养产业发展情况和生产技术要点,现场参观了当地养殖大户左连水的虾稻养殖基地。参训学员韩超说:“这种养殖模式非常好,既不需要开沟挖渠,破坏稻田耕作层,也可利用冬季空闲稻茬田,养殖龙虾亩均增收2000元。”

      县水产站站长吕修春说:“这种虾稻共生养殖模式,投资小、效益高,适合各类农户种养,适宜大面积推广。当前我县正在打造“含山大米”区域公用品牌,若这种稻虾种养模式推广开来,不仅增加农民收入,而且倒逼农户前茬生产绿色稻米,既促进含山大米产业发展,也解决了农业面源污染和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可以说一举多得。”学员左长珍表示,今年将在现有300多亩稻虾养殖基础上,扩大到500亩。

      今年,含山县水产养殖培训班共有学员50人,通过本次培训实训,学员们既学习了标准化水产养殖技术,掌握了水质调控、鱼病防治、精准投料等水产养殖管理技术,又见识了稻虾综合种养殖新模式,更认识了一批从事水产养殖的专家和经营大户,建立了微信群,为以后生产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供了交流平台。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江山多娇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