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as  莲花寺

柯炳生:“粮食银行”是怎样一种创新?

2018-07-18 17:02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柯炳生

  粮食银行,并不新鲜,最早出现在80年代末期;90年代初,一度成为农业方面的热词。只是,好像时间不很长,就慢慢消声了。具体原因,可能比较复杂。不过,近两年来,粮食银行,又重新出现星火之势。

  根据各个方面的信息,现在叫做粮食银行的,内容并不很一样;或者说,粮食银行,有不同的模式。

  不久前,在湖南考察一个稻谷合作社时,意外发现,该合作社也开办了一个粮食银行。这个粮食银行,运行机制框架设计,相当周密,考虑到了各个方面的因素。运行效果也非常好:对生产稻谷的农民,很有帮助;对于加工粮食的合作社,很有好处。同时,也较好地规避了粮食银行的风险问题。

  该合作社建立粮食银行的主要目的,是想让农民最后把粮食卖给合作社,合作社能够获得稳定的优质粮源,加工优质大米出售。

  这个粮食银行,主要有这样几个特点。

  首先,这是合作社提供的“九代”服务中的一项:代储藏。在播种季节前,农民就确定了把粮食存进粮食银行的意愿,并签订合同。粮食银行也就提前获悉,收获季节后,会有多少粮食储存到粮食银行中来,知道需要准备多大的仓库库容。储藏期满后,如果农民决定把粮食卖给合作社,则不仅不需要交储藏费用,而且还有其他优惠。如果不想卖给合作社,则需要支付储藏费用(标准是:第一个月20元/吨,第二个月开始为5元/吨)。实际上,储藏期满后,农民通常是卖给合作社,因为有多种好处。

  收获之后,农民的粮食运送到粮食银行,粮食银行对粮食进行称重和检测。检测的内容包括水分、杂质、出米率等。水分和杂质等达到了国家规定的基本要求,就按照稻谷的具体品种,分别计价,分别储放。其中的出米率指标,还与后期的分红有关。出米率高的,通过二次分红方式,给予奖励。

  农民在粮食银行储藏粮食,期满后出售给合作社,可以享受到以下好处:

  第一,有保底收购价格,相当于国家的最低收购价格。这个保底收购价格,在实际收储粮食时确定,采用当时的实际市场价格。

  第二,具体的保底价格,实行优质优价。例如,2017年稻谷收储时,不同稻谷品种每斤的保底价格是:玉针香1.80元,粤王丝苗1.55元,创宇9号1.50元,湘晚12号1.45元,黄华占1.40元。

  第三,根据储藏期长短,在保底价格的基础上,进行加价。储存期长度分别可为3个月、6个月、12个月。实行加价时,也是优质优价。例如,优质稻谷品种玉针香,保底价格最高,加价也最高:3个月每斤加价5分,6个月加价0.1元,12个月加价0.2元;品质差一些的黄华占稻谷,对应三个储存时间段每斤加价的幅度,分别为2分、4分和8分。两种稻谷存入粮食银行所获得的年利率,分别为11.1%和5.7%,均远高于银行存款利率。就此,调研中有专家说,这样的粮食银行,比银行更像银行!

  第四,储藏到期后,农民将稻谷卖给合作社。如果市场价格低于保底价格(含储存期加价),则按照保底价格计价。如果市场价格高于保底价格(含储存期加价),则按照市场价格计算。

  第五,只要将稻谷卖给合作社,就不需要支付储藏费用。

  第六,农民把粮食存储到粮食银行,可以拿到相应的粮食存折。存折记录所存入的粮食品种、数量和当日的粮价。可以凭存折在公司创立的电子商务平台(有农业生产资料和生活用品),以信用形式购物,信用额度为存粮金额的百分之七十。

  通过以上描述,可以看出,通过这样的粮食银行,农民可以获得很多好处:解决了自己储粮的各种困难,还不需要支付储藏费用;有了托底收购价格保证,避免了价格下跌风险;种植优质稻谷品种,可以获得更高价格保证;在储粮过程中,当市场价格明显走高时,还可以出售,获得高价格,避免了收获时就出售的低价格风险。等等。

  合作社在提供粮食银行服务时,也获得了重要的好处,主要是:为其稻米加工,获得了高质量稻谷的可靠原料保障;避免了收获季节集中收购的巨大资金压力。这样的粮食银行,对农民有很大的吸引力,也为农民加入稻谷合作社,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合作社提供“九代”服务,最后的“代储藏”和“代销售”,就是通过粮食银行,获得了可靠的保证。

  在粮食银行的运行过程中,合作社也面临着一些风险点。一是粮食储藏方面的设施和技术问题,这是粮食储藏企业的共性问题。合作社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解决,也可以通过把储藏服务转包给专门的粮食储备企业。二是粮食银行利息的负担。合作社给农民发粮食储藏利息,增加了收购成本,但也避免了合作社从银行贷款收购粮食的利息负担。普通稻谷,两者大体可以持平;优质稻谷,支出要更多一些,而多出的差额,可以通过优质稻米的高价格,得到足够的弥补。三是价格风险。合作社可以在收储稻谷的同时,到期货市场上,进行大米期货的套期保值,来规避价格变化的风险。

  同样名义的粮食银行,并不是个个都成功。这个粮食银行运行了两年,效果较好。最主要的原因,我想有两条:第一,这是稻谷生产合作社办的。粮食银行的运行,与合作社提供的其他各项生产服务,密切联系在一起,从而,既能够让农民有获得感,也能放心。同时,合作社较好地减轻了收购资金压力,并可靠地获得了优质稻谷原料保障。粮食银行的各种运行成本,也能够降低到最低程度。第二,操作机制的设计,相当周密细致。既考虑各种可能情况,又充分保证农民与粮食银行(合作社)的双赢,让两个方面都有高度的积极性。通过粮食银行的机制,既能够为农民提供最低收购价格保障,又能够优质优价,还能够获利,不需要国家补贴,并且是通过市场配置资源。

  这样的粮食银行,利民利国利商。值得关注,值得推广。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叶冬梅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